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政协昆明市第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1332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9-12-16 15:01   字号: [        ]

A(公开)


陈嵩委员:

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落实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政策激发科研人才创新活力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为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规范昆明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云财教〔2017〕367号)、《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深化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昆政发〔2017〕60号)的有关规定,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结合我市实际,经市政府批准,2019年1月9日,市财政局和市科技局印发了《昆明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昆财教〔2019〕9号文,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对“下放预算调剂权限、提高间接费用比重、项目结余资金”等作了明确规定,充分体现了政府目标导向,坚持以人为本、落实“放管服”要求,遵循了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类支持,讲求绩效、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原则,切实提高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绩效水平。

二、 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1. 对于提案中第一条建议“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限”进一步简化项目申报时的预算编制要求。《管理办法》中第十七条把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交流费合并为一个科目,并规定由科研人员结合科研活动实际需要编制预算并按规定统筹安排使用,不超过直接费用10%的,不需要提供预算测算依据。预算调剂权限进一步下放。《管理办法》中第二十五条规定,项目实施期间,在不改变主要目标、研究内容、验收指标、资金预算总额的前提下,项目承担单位可以根据项目实施情况自主进行项目资金预算调剂,由项目承担单位提出书面申请,提交项目推荐部门审核后报市科技局委托的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备案。但以下情况不得调剂(对直接费用中的设备费预算的调剂、对直接费用进行调减用于间接费用)。

2. 对于提案中第二条建议“提高间接费用比重,加大绩效激励力度”间接费用是指项目承担单位在组织实施项目过程中发生的无法在直接费用中列支的相关费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了间接费用的比重,第二十五条规定,间接费用核定比例不超过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的一定比例:500万元以下的部分为20%,500万元(含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为15%,1000万元(含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为13%。对试验设备依赖程度低和实验材料耗费少的基础研究、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设计等智力密集型项目,提高间接经费比例,500万元以下的部分为不超过30%,500万元(含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为不超过25%,1000万元(含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为不超过20%。取消了绩效支出比例限制,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和科研主动性。《管理办法》中第十七条规定,项目承担单位为项目研究提供的现有仪器设备及房屋,水、电、气、暖消耗,以及有关管理费用的补助支出、绩效支出等。项目承担单位应结合科研人员工作绩效,合理安排间接费用中的绩效支出。项目承担单位要依法依规使用间接费用,处理好合理分摊间接成本和对科研人员激励的关系,绩效支出安排与科研人员在项目工作中的实际贡献挂钩。绩效支出只能用于项目组成员,不单设比例限制,计入当年本单位工资总额,但不受当年本单位工资总额限制、不纳入本单位工资总额基数。对实验设备依赖程度低和实验材料耗费少的基础研究、软件开发和软科学研究等智力密集型项目,项目承担单位应在规定的政策框架内,建立健全符合自身特点的劳务费、间接费用管理方式。项目承担单位可结合科研人员工作绩效,合理安排间接经费中绩效支出。

3. 对于提案中第三条建议“设置财务助理,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管理办法》中第二十条规定,承担项目较多的单位要探索建立科研财务助理制度,为科研人员在项目资金预算编制、资金支出、财务决算、绩效管理和项目验收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劳务费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支付给项目组成员及项目组临时聘用人员的人力资源成本费,聘用人员包括参与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博士后、访问学者以及其他科研辅助人员等,当然也包含了财务助理。但项目聘用人员的劳务费开支标准,参照我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根据其在项目研究中承担的工作任务确定,其社会保险补助纳入劳务费科目列支。劳务费预算不设比例限制,由项目承担单位据实编制。

4. 对于提案中第四条建议“满足条件的项目结余资金可在一定期限内留用”《管理办法》中第二十六条规定,项目实施期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项目实施期内的年度结余资金结转下一年度继续使用。通过验收或准予结题且承担单位信用评价好的项目,结余财政资金在2年内由项目承担单位统筹安排用于项目承担单位的科研活动直接支出,并向市科技局、市财政局报告使用情况,2年内未使用完的,按规定收回;项目终止实施、撤销变更、不通过验收、整改后才通过验收的项目结余资金或被挪用的财政资金,全部按原渠道收回。

我市已出台的《管理办法》,对委员提出的具体建议都进行了细化和落实。下一步,我局将与市财政局一起抓好《管理办法》的组织实施,加大政策保障力度,提高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的使用绩效,探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切实落实好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工作。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杨旭明 63133548)


昆明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