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市政协十三届第三次会议第13339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   2019-12-16 09:46   字号: [        ]

松委员

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设立我市农业银行贷款基金和其他金融政策的建议》(第133395号)(以下简称《建议》)已交由我办研究办理,我办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处室进行研究。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得到了市农业农村局、农业银行昆明支行、市农信社、人保财险公司的大力协助,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简要答复如下:

一、《建议》对促进我市绿色食品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所提供的涉农贷款大多采取直接或间接的投放到农业或涉农产业的方式来服务三农,信贷资金被直接投放给农户,用于养殖、种植、农产品经营、个体经营等项目。但由于农业生产、经营受自然条件、技术、市场行情等多种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加之农户的融资能力差、抗风险能力弱。一旦涉农经营项目出现风险,不仅农户要承担损失,为农户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也将承担较大的风险。涉农贷款分散,未能向涉农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集中提供信贷资金成为制约我市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基于涉农贷款小而分散这一特征,针对农产品生产加工、劳动密集型、规模上工业、高新技术等企业探索建立和完善金融优惠政策,对切实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涉农企业规模化、市场化经营,打响我市绿色食品牌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此举也将进一步激发涉农金融机构对涉农贷款业务的积极性,是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健康、有序推进的有力保障。

我办认为:您此次所提提案质量高、专业性强,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为三农金融服务的责任心,代表了农民群众的利益,对我市推进改善营商环境,建立服务型政府,完善我市三农金融服务中金融体系的建设,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二、政策扶持及各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产品及服务情况

(一)打造绿色食品牌相关政策扶持情况

目前,为做好绿色食品牌的打造工作,各级各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促进企业发展,从品牌(企业)评选、鼓励投资方面都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政策。

一是按照省农业厅、省工信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发布《云南省名优农产品品牌评选办法(试行)》《云南省优秀绿色食品加工业企业评选办法(试行)的通告》(云农通告〔2018〕第16号)的工作要求,从2018年起开展云南省名优农产品品牌和云南省优秀绿色食品加工业企业评选活动。其中:名优农产品品牌评选围绕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重点产业,每个产业评选10个绿色食品产品品牌。按照自愿申报、材料审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公示公告进行评审。2018年评选出 “2018年云南省10佳茶叶品牌”“2018年云南省10佳花卉品牌5给予奖励。云南省优秀绿色食品加工业企业评选分为“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两类。按照自愿申报、材料审查、专家评审、公示公证四个程序进行评审。“10强企业取前10名,授予“xx年云南省绿色食品加工业10强企业称号“20佳创新企业取前20名,授予“xx年云南省绿色食品加工业20佳创新企业称号,以上均予以相应奖励。

二是按照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林业厅,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招商合作局联发《云南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试行)》(云财规〔20183号)精神,我省已制定了云南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对从事种植、养殖、加工、冷链物流等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投资5亿元—10亿元,给予5%10亿元给予10%的标准进行奖补。

2019年以来,我市也正积极制定相关市级评选办法及奖补政策,开展昆明名优农产品品牌和昆明市优秀绿色食品加工业企业评选活动及奖补工作。

三是按照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小微企业应急贷款周转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通知》(昆政办﹝2016199号)精神,昆明产投公司按照不低于市级财政资金1:1配套出资,设立应急贷款周转金,为我市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较好、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且有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按时还贷、续贷提供临时短期垫资服务。2019年以来,我办积极鼓励呈贡华夏村镇银行与昆明产投合作推进此项工作。

(二)各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产品及服务情况

1.部分驻昆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情况

近年来,为支持我市三农及县域农业产业发展,农业银行、农信社、人保财产等驻昆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带动,加强与各级相关部门的合作,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抢抓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有利时机,围绕茶叶、花卉、中药材等10大重点高原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支持优势产业中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中:

农业银行昆明市分行创新开发了县域中小企业动产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多户联保、林权抵押贷款、季节性收购贷款、税银通”“微易贷等系列金融产品,提供手续简化、贷款周期灵活、授信额度依农产品生产淡旺季调整的贷款品种和服务。积极与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全面建立银担合作机制,支持县域企业及其他政府机构登记的经济组织、农户,以及城市中从事农、林、牧、渔业及农产品加工、制造、流通、销售等领域的企业,并按照20%80%确定风险分担比例与融资性担保机构开展银担业务合作。目前,累计发放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贷款 18.3亿元、客户数为 16 户。

市农信社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制定了《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根据小微企业经营的特点、风险承受能力,开发出财园助企贷,以信用方式为小微企业办理低息贷款,提高了申贷可获得性,并降低了贷款成本。从信贷投向来看,投向涵盖了食品加工与制造、肉类加工、饲料加工、酒的制造、竹藤棕草制品制造以及蔬菜菌类水果和坚果加工等18个子行业。

人保财险昆明公司针对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业务主要开展了贷款保证保险、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支农融资业务等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作为承保借款人按照与贷款金融机构签订的《借款合同》的约定履行还款义务的一种保证保险业务,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主要由人保财险公司为借款人提供保证保险,银行提供贷款,政府提供财政资金用于风险补偿、保费补贴等,通过财政、信贷、保险三轮驱动,共同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双创以及三农发展。该保险通过发挥保险增信作用,建立政府、保险、银行三方风险共担机制,在有效降低借款成本的同时,撬动和放大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的融资支持。支农融资业务是中国人保集团通过发行支农支小专属资管产品,运用保险资金和风险防控机制,通过融资+保险的方式,实现险资直投,促进地方农业产业化发展,巩固扩大扶贫成果。目前,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支农融资业务正在积极推进中。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农村金融服务改革,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针对农村地区金融产品少、金融服务方式单一、金融质量和效率不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我办将继续发挥部门协调职能,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实际,开发多样化及便利化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方式,延伸金融服务链条,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二)协调各类金融机构加大支农力度,降低农业金融经营风险。我办将积极配合省、市相关部门,协调保险业金融机构探索建立农业保险和担保补偿机制,降低系统性农村金融经营风险。鼓励商业性保险机构从事涉农保险业务,根据农业生产特点不断推出农业保险险种,增强农业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降低农业风险,争取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涉农业务的积极性。

(三)充分发挥农村微型金融组织在三农服务中的作用。我办将一如既往的鼓励村镇银行发挥其作为独立法人机构,决策链条短、产品创新多、服务方式灵活、实现了贫困地区的全覆盖等优势,结合当地实际,开发适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信贷产品和服务,促进我市农村金融环境的改善,金融市场的活跃,助推金融服务发展。

您对设立我市农业银行贷款基金和其他金融政策的建议,与我办的思路是一致的,我办始终认为:三农金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力量的关心参与。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办将继续充分发挥部门协调职能,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开展力度。同时也希望您继续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办工作,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监督和理解。

昆明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

201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