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市政协十三届第三次会议 第13337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   2019-12-16 09:45   字号: [        ]

尊敬的董林委员:

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大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力度精准服务民营企业的建议》(第133376号)已收悉。现就您提的建议,提出如下回复意见:

为解决金融供给与民营经济融资需求失衡问题,促进我市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瓶颈”—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我办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开展银政企对接活动,商请各驻昆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实体经济服务。

在持续为各类市场主体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的同时,我办积极联系各驻昆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主体共同努力,充分发挥部门联合、机构联动、银企联手的协同作用,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8年,经报请市政府研究同意,组织召开了2次市政府与金融监管单位联席会议、开展了10次政金企对接活动。2019510日上午,昆明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牵头、会同市科技局、市工商业联合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市级行政中心昆明会堂召开昆明市小微两创企业与金融机构融资对接会。此次对接会邀请到23家驻昆金融机构,55家民营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参会,并安排了重点发言、现场提问及对接等环节。会议现场共有7家企业代表就企业融资方面存在的困难或问题进行重点发言,建设银行、广发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就本机构最新的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及贷款政策进行介绍,并对融资产品特点、对象、办理流程、时限等信息进行了现场推介。在现场提问及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企业代表及金融机构针就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围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的决策部署,加强服务、引导和调查研究,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地见效,进一步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牵头组织召开了201811月召开的全市金融座谈会,围绕省、市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工作意见,商请金融监管机构和驻昆银行业金融机构一是通过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执行差别化存款准备金政策、对金融机构进行绩效评价和指导单列小微信贷计划等方法,鼓励金融机构将资金向“小微企业”倾斜。二是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落实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持续推进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继续推进村镇银行新设和发展,引导村镇银行提升支农支小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执行服务收费政策。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等要求,改进完善续贷机制,依法合规收费,努力降低企业贷款成本。

二、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间信息互换互通渠道、提高企业项目融资效率。

我办整理汇编了各驻昆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创新产品服务、优化服务流程、优化授信政策、降低融资费用、完善服务模式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广泛提供给各县(市)区及各国家级、省级开发(度假)区民营企业掌握。同时,商请市国资委、市工商联等有关部门,梳理了近520个各市场融资主体的融资需求,提供给近30家驻昆银行业金融机构掌握,有效对称融资政策和信息,搭建银企业合作平台。

三、昆明出台19条措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将建立无还本续贷“企业白名单”制度。

2019年,市委、市政府印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用地成本、降低用能成本等19条措施,推动民营企业聚焦实体、做精主业,创新发展、做强做优,力争实现民营经济规模跃上新台阶。在改善金融服务方面,《实施意见》明确,用更大力度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努力做到民营企业贷款扩量降价。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按照国家有关要求,2019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对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积极落实好稳贷、增贷、降息等措施。金融机构可结合企业主管部门推送的优质小微企业名单及本机构存量授信业务情况,建立无还本续贷“企业白名单”制度,根据企业需求提前开展续贷准备工作,实现贷款到期后无缝续贷。

四、持续加速推进“税银互动”力度,不断扩展与金融部门合作,不断丰富“税易贷”、“小微快贷”、“云税贷”等合作内容。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进一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树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纳税信用价值导向,2015年昆明市税务部门与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营业部签署了“银税助力通”合作协议,基于该协议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相对便利的融资服务产品。“银税助力通”即以企业的纳税信用作为保障,降低融资贷款中对企业资产、银行流水等“硬抵押”的门槛。之后昆明市税务局陆续与其他驻昆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持续加速推进“税银互动。”截至20194月税银合作累计投放信贷业务1158笔,贷款金额为41503.88万元,签约合作至今,累计投放贷款3910笔,投放金额167620.52万元

五、鼓励驻昆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抵质押贷款。

2018年昆明市共有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银行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成功,贷款金额共计9625万元。主要贷款银行为农行昆明分行、浦发银行昆明分行、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富滇银行和市农信社6家金融机构,其他驻昆银行业金融机构也表示正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相关工作,争取2019年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落地。

六、发出倡议、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多方面、多角度进一步巩固营商环境成效,切实提高企业获得信贷工作便利。

及时向广大驻昆银行业金融机构通报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营商环境获得信贷重要指标调查情况,向广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出倡议:一是提高认识,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增强经济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理念,以支持实体经济为根本、以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为己任,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规模和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凝心聚力、拓宽渠道、创新产品,主动让利于企业,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支持我市稳增长、调结构、降成本的各项措施,共同维护我市良好的经济金融秩序。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实现我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争先进位。二是提升服务,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针对服务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为各类项目推进和各类融资主体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针对办理环节、办理时间、申请材料等内容,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对标先进、优化流程、提升服务,通过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巩固并进一步提升获得信贷服务国务院大督查各项工作成果。

七、立行立改,督促个别银行金融机构及时整改营商环境中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价发现问题,切实提高金融机构服务质量。

针对我市自2016以来启动了昆明政务服务综合评价体系建设,聘请第三方评价发现的问题,及时商请相关机构核实情况、制定措施,在“回头看”中予以整改落实,改善金融服务质效。截至目前,共先后向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共4家驻昆银行提示第三方评价中企业反映的问题,商请机构按照国家、省、市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相关文件精神,明确整改措施,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不断营造我市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政府高层多次表态,国务院、各部委推出一系列举措,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对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最重要的重点就是抓住解决信息不对称、激励机制不完善的问题。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融资受阻或高额交易成本是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更深层次原因,亟须完善中小微企业的征信和担保体系建设,发展第三方征信、信用评级等机构,降低金融机构获取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成本。另外,加强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正向激励同样至关重要,可以通过降低银行内部对盈利和规模的考核、完善授信工作问责和免责制度、细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政策等举措,促进商业银行开拓中小微市场。传统金融机构要着力进行金融创新,考虑设立小微企业专门金融服务部门,缩短小微企业融资链条,为小微企业打造“量身订制”的融资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要加快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建设,包括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设立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小微企业发展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金融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昆明市金融办

                         201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