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官渡区应急管理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9304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官渡区应急管理局   2019-12-13 11:25   字号: [        ]

民进官渡基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在官渡区城中村统筹建设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本次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建设工作涉及全区8个街道49个社区,按照“一村一治”方案要求,区安监局牵头,召集国土、规划、城管、消防等相关部门重点针对电动车集中停放点选址、建设等情况研究,加快推进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建设工作。2019年3月21日至26日实地勘查了矣六、官渡、金马、六甲、关上、小板桥共6个街道的停放点,具体情况如下:

目前共6个街道,33个社区,97个村小组,一共142个停放点包含116个现有停放点、26个计划新建停放点

1. 官渡街道有社区7个、村小组23个、现有停放点25个、计划新建点0个。

2. 金马街道有社区5个、村小组11个、现有停放点25个、计划新建点0个。

3. 六甲街道有社区6个、村小组14个、现有停放点11个、计划新建点8个。

4. 矣六街道有社区4个、村小组9个、现有停放点17个、计划新建点1个。

5. 小板桥街道有社区6个、村小组29个、现有停放点21个、计划新建点14个。

6. 关上街道有社区5个、村小组11个、现有停放点17个、计划新建点3个。

二、 工作开展情况

(一)城中村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建设情况

1. 为贯彻落实国家应急部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我市西山区2018年“9.01”、“12.02”火灾事故重要指示批示及2018年12月4日省安委会全会有关要求,按照云政办函(2018)196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云南省城中村出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昆安办(2018)41号《昆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官政办通(2018)64号《官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官渡区城中村、出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以群众反映强烈、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的城中村、出租房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确实改善城中村、出租房消防安全状况,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纳入城中村、出租房整治内容之一,要求在城中村、出租房集中区域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和安全可靠的充电装置。2019年3月15日区政府赵昆常务副区长主持召开了全区电动自行车停车棚整治专题工作会议,国土、规划、城管、应急、消防、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明确了在农田和耕地上不允许建设电动自行车停车棚。

2. 2019年3月21日至3月26日,官渡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国土分局、区规划分局、区城管局、区消防大队对各街道办事处上报的建设点(涉及占用农田、耕地、集体客堂改造点位除外)重点对用地性质、红线范围、建设合法性、消防通道、消防设施、面积、容纳量等方面进行现场勘查,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电动车集中停放点116个,计划新建26个。

3. 2019年5月23日下午,赵昆常务副区长主持了官渡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专题研究了官渡区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建设登记备案核准流程,会议原则同意了《官渡区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建设登记备案核准流程》。针对拟建(新建)电动车集中停放点:一是社区(村组)将拟建电动车集中停放点位置经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后,报所辖街道办事处进行初审,街道办事处对初审合格后的集中停放点安排具有测绘资质单位进行点位测绘,并出具点位测绘图,上报国土、规划、城管、消防、应急管理部门;二是国土、规划部门根据测绘图进行审核,对审核合格后的集中停放点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出具相关手续;三是城管部门根据国土、规划部门意见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出具相关手续;四是消防、应急管理部门按照省市消防部门制定标准对集中停放点消防安全建设进行全程指导和检查;五是区应急管理局做好建设工作各项协调工作。针对已建成使用电动车集中停放点:一是由区应急局配合住建部门对已建成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建(构) 筑物质量安全进行检测评估。二是国土、规划、城管、消防部门根据住建部门安全评估结果,对已建成使用的电动车集中停放点按照新建点位要求进行复核后补充出具相关手续。

(二)老旧小区停车棚及充电桩安装建设情况

2018年9月30日官渡区区长王忠带队对董北社区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及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针对老旧小区私拉乱接线路对电动车充电、消防宣传、电动车棚充电电桩改造等工作进行了认真检查,现场听取了街道、社区的消防安全及电动车管理的情况报告,实地查看了电动车棚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小区楼道整治等各项工作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王忠区长工作要求,官渡区应急管理局会同各相关部门、吴井街道,并邀请泰安公司专家、自助充电桩安装公司参加,多次在吴井街道办事处召开老旧小区充电桩试点安装工作推进会、吴井街道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企业专家推荐评审会、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试点工作推进会,对吴井街道老旧小区停车棚及充电桩安装地点进行现场检查,目前,已建成电动自行车规范充电设施14处,同时对集中存在的“飞线”点,引导充电企业在原有停车棚上进行改造,满足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对“飞线”充电行为进行政策宣传教育,并剪除;通过微信、横幅、发放宣传单、入户宣传等渠道,宣传日常使用安全知识,普及电动车安全知识,详细讲解电动车正确停放、安全充电的重要性,引导其正确充、停放电动车,并在“飞线”专项治理后开展巡查检查,做好常态化管理,坚决防止“飞线”死灰复燃。官渡区应急管理局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举措,认真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通过规范老旧小区电动车集中充电及停放等问题,从源头上解决安全隐患,确实维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应急值守 

为规范应急值班秩序、及时有序处置重大特大突发公共事件,官渡区应急局于2019年4月15日开始24小时应急值班,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守,强化节假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辖区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并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如实上报。

(四)城中村电缆整治情况

1. 区安委办于2019年5月6日收到关上街道办事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辖区城中村消防通道电线线路隐患的情况报告》,于2019年5月7日收到官渡街道办事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官渡街道通讯设施安全生产及安全隐患的报告》,为切实消除报告中反映的安全隐患,根据相关职能职责规定及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官渡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官政发〔2016〕20号),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区安委办履行综合监管职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分解交办,对发现的隐患督促企业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按时限要求及时进行整改。

2. 区科信局积极协调官渡区三大通信运营商形成对官渡街道及关上街道通讯设施弱电电线电路整治合力,5月21日发送通知要求各运营商自行整改,对所属线路按照官渡街道和关上街道提供的附件情况中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整理工作。目前本项工作仍在整改进行中,经区科信局多次对接运营商跟进弱电线路整改情况,由于此次工作涉及范围大、线路长,加上受区级通信运营商人、财、物力的限制,运营商配合度均较差,工作推进困难,区科信局仍在努力督促三大基础运营商推动本项工作的进展。

3. 区商务和投促局于5月23日到昆明官渡供电局进行相关工作对接,要求昆明官渡供电局对官渡街道办事处和关上街道办事处在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中排查出来的涉及电线、电路方面存在问题进行核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按要求进行整改。经区商务和投促局了解,昆明官渡供电局已与官渡街道办事处和关上街道办事处负责安监的相关人员联系,并对2个街道排查出来的涉及电线、电路方面存在问题进行核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处理,目前,整改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 下一步工作计划

1. 官渡区应急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城中村消防管理,落实电动车停放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充电管理制度,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完善巡查检查机制,严厉查处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最大限度消除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所引发的火灾隐患,确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区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3. 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及时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昆明市官渡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