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国资委2019年度市人大建议 市政协提案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9-12-13 09:10   字号: [        ]

市国资委2019年度市人大建议

市政协提案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市国资委2019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及市政协的关心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现结合实际将办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市人大建议市政协提案收办总体情况

(一)人大建议收办件情况

市国资委2019年度共收办人大建议10件,其中:主办件5件(人大建议第231号、第 253 号、第 254号、第 259 号、第 260 号),协办件5件。5件主办建议均已按时办结,其中4件办理结果为A类,1件办理结果为B类,3位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2件建议代表对办理工作提出了下步工作建议。5件协办建议市国资委均及时向主办单位出具了协办意见。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办理结果为B类的建议有1件,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对B类建议的续办工作,承办处室认真进行了续办续复,代表对续办续复工作表示满意。

(二)市政协提案收办件情况

今年,市国资委共收办政协提案共3件(第133040号、第 133035 号、第 133324 号),均为主办件。3件提案均按时办结,且实现了办理工作的“三个100%”要求。

三、建议提案办理的主要做法

(一)制定制度方案

为保证2019年度办理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市国资委制定下发了《市国资委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规定》和《市国资委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二)细化职责分工

办理工作落实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办公室协调督办、职能部门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

(三)做到三个始终

一是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汇聚了各方对推进昆明经济、文化、社会和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市国资委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二是始终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市国资委始终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改善民生的过程,切实把服务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把国家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的思想贯彻落实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中。三是始终把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国资监管工作的监督和促进。市国资委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检验国资监管工作成效的一把尺子,积极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国资监管工作的能力水平。

()坚持四个原则

一是坚持依法办理原则。办理工作坚持遵规履程,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积极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杜绝了为片面追求办结率乱开法规政策的“口子”。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办理工作注重实地调研,坚持从实际出发,保证办理结果既满足市民当前的需求又符合昆明市建设发展整体要求。三是坚持充分沟通协商原则。把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沟通协商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防止把建议提案办偏。四是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原则。只要有政策支持,具备条件的,积极解决问题。对于确实不具备条件,政策不允许的,做好沟通解释,力争得到代表委员的理解。

(五)突出抓好重点环节

办理工作中突出抓好六个办理环节。一是交办环节。收件后,及时研究交办,明确承办处室及责任人,杜绝了因交办不清出现推诿扯皮。二是调研环节。要求各承办处室应尽量邀请代表委员一同走访调查,充分了解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找准有效的对策措施,增强办理工作的实效性。三是面商环节。采用集中面商、上门面商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充分征求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做到了耐心、细致和充分。四是办理环节。在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根据建议提案的主旨意图采取高效的方法措施,积极解决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始终把问题得以圆满解决作为最终目标。五是答复环节。答复注重实事求是,根据办理工作实际,向代表委员共同解读政策、厘清事实、说明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和认可。六是督办环节。办公室作为督办责任处室,专人负责跟进了解承办处室办理进度,注重办件过程的指导,及时下发督办催办通知,督促承办部门按时办结收到建议提案。

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打算

市国资委2019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以下不足。

(一)对办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重要意义认识还不够深,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下步工作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为了人民”的指导思想,增强办好建议提案的责任担当意识。

(二)部分工作人员对办件业务还不够熟悉

个别工作人员仍然存在建议提案混用的情况。下步工作中,市国资委将通过业务知识培训学习,提升办件工作质量水平。

(三)工作创新意识不强

办理工作老方法用得多,探索创新上做得不够。

(四)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商需进一步加强

特别对于不具备办理条件的建议提案,将高度关注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商和解释,最大限度地寻求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办理工作上达成共识。

                 昆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