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医疗保障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31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9-12-11 17:26   字号: [        ]

昆明市医疗保障局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133316号提案的答复

工会界别委员: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停止医疗保险在职职工缴费与退休职工就医挂钩制度的工作的建议》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 基本情况

自2001年4月,昆明市正式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来,经过10余年的努力,已基本覆盖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集体企业和部分非公有制企业等城镇用人单位的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截止2018年12月底,昆明市市级统筹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60.98万人,其中在职职工117.53万人,退休人员43.46万人,参保单位户数达4.45万户,各项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费征收情况良好,征缴率长期保持在98%以上。

近年来,由于受到国内经济压力加大的形势影响,昆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部分单位面临经营困难、欠缴医疗保险费的情况,根据昆明市政府令第23号《昆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规定》第二十六条,“凡未按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暂停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暂停期间所发生的医疗费,不得从统筹基金中支付。”如单位欠费两个月以上,该单位所有人员包括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均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对于在职职工而言,可通过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方式离开欠费单位,但对于退休人员而言,因其退休手续是通过该欠费单位办理的,那么其医疗保险管理关系就始终属于该欠费单位,单位一旦欠费且因各种原因无法进行缴费,将无法解决其待遇享受问题,退休人员难以正常就医。

经统计,截止2018年12月底,全市欠费超过2个月且包含有退休人员的单位共有133户,涉及退休人员1247人,其中涉及退休人数在10人(含10人)以上的有12户,2人以上10人以下的有34户,其余87户单位均含退休人员1人。

二、 建议办理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昆明市职工医疗保险筹资主要由单位、个人按一定的费率筹措,单位应履行在职及退休人员的缴费义务。凡未按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暂停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暂停期间所发生的医疗费,不得从统筹基金中支付。建议中提出:“停止退休职工持医保卡就医与企业缴费情况挂钩的做法”。目前,企业因各种原因欠费导致退休人员不能正常享受医保待遇问题,我市已采取相应的措施,一是采取阶段性缓缴。2015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地方税务局联合下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缓缴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云人社发﹝2015﹞119号),明确了缓缴社会保险费的前提、困难企业的认定条件、程序和缓缴社会保险费期限及缓缴方式。但阶段性缓缴存在政策执行时间有限制,缓缴时间期限短、申报流程多的问题;二是采取财政借款方式。根据《昆明市市属国有和城镇集体特困企业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实施办法》(昆劳社通〔2008〕158 号)文件精神,按照特困企业申报审核要求,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和市总工会组成审核组,对经审核通过的市属国有集体困难企业采取了财政借款的方式帮助其缴纳医疗保险费;三是采取分户管理。针对既不能通过阶段性缓缴又不能通过财政借款但确有困难的企业,考虑到退休人员只需缴纳重特病统筹费的实际,采取由企业报情况说明、县区医保中心复核情况、县区医保局报请示市医疗保障局医的方式,通过将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的缴费剥离分户管理的办法,退休人员只需缴纳应缴的重特病统筹费就可以保障其医疗保险待遇享受。

分户管理虽然较好地保障了退休人员的统筹待遇,但也存在有单位不履行缴费义务,由个人凑钱来缴,单位涉及退休人员意见不一致无法缴费或者参保人因逐渐年老每月至税局缴费困难等具体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认真调研,一是规范分户管理,逐步完善医疗保障政策。明确在企业提出分户管理申请时,承诺待企业经营状况好转,及时履行单位缴费义务,在此区间,由退休人员提出书面申请自愿缴纳重特病统筹费(包括单位应缴费和个人缴费部分),保障其医疗保险待遇享受;二是学习借鉴外地做法,探索我市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路径,逐步解决分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相关政策。

感谢您对我们局工作的关心,同时希望您在以后的工作中给予我们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昆明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