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医疗保障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25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9-12-11 17:22   字号: [        ]

昆明市医疗保障局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133257号提案的答复


田鹏、李闲、高雪梅、佟宜霞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利用生物特征信息开展实名就医的建议》提案(第133257号),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昆明市基本医疗保险自2001年正式启动运行以来,经过近20年的建设,形成了覆盖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体系。截止2018年底,参保人数已经超过600万,市属共计有定点零售药店2815家,定点医疗机构960家,年征收各项保险费超过80亿,结算就医购药费用超过60亿。到目前为止,昆明市对参保人的就医、购药的认证仍采用“社会保障卡+卡密码”的方式进行。

二、 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一)目前生物特征工作文件出台情况

1.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进一步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监管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54号)文件精神,同时根据人社部印发的《“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以及省人社厅与相关单位签订的生物特征识别应用协议相关内容及工作部署,2017年6月,昆明市人社局下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开展生物特征识别系统运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昆人社通〔2017〕号),试点通过人体生物特征实现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身份认证。

2. 2017年7月,省人社厅下发了《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启用统一生物特征识别平台的通知》(云人社办通〔2017〕53号),开始全省推进生物特征识别平台运用。

3. 2018年1月,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在基本医疗保险业务试行生物特征识别系统的通知》(昆人社通〔2018〕15号),在全市医保业务中试行生物特征识别系统运用。

4. 为做好生物特征平台建设,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与昆明市医疗保险管理局联合制定了《昆明市医疗保险业务推广使用生物特征实名认证系统实施方案》,制定了生物特征信息采集、生物特征认证实名住院、生物特征认证实名特殊疾病门诊、生物特征认证脱卡实名购药的工作计划。

5. 2018年4月,昆明市医疗保险管理局下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医疗保险业务推广使用生物特征实名认证系统实施方案的通知》(昆医保通〔2018〕36号),并将方案下发全市进行贯彻落实。

6. 2018年7月,昆明市医疗保险管理局下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进行定点医疗机构HIS及HIS接口升级改造支持参保人生物认证、付费制度改革及提升智能化审核水平等工作开展的通知》,对定点医院配合生物认证系统做好院内HIS(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及HIS接口改造工作进行规范。

(二)生物特征采集情况

目前昆明市使用的生物认证平台位于省人社厅,止2019年6月,昆明市已在医保各级经办机构、劳动保障站(所)部署了生物特征数据采集设备超过900台,以灵活就业人员、两特病持证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人群,在全市开展实名认证数据采集工作,采集了经超过170万人的指静脉和指纹生物特征。由于中间中转环节较多,在数据采集及应用测试过程中,存在一定网络连接中断和运行不稳定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数据采集和应用。

(三)生物特征实名认证应用准备情况

在生物特征实名认证实际应用推动方面,目前已对使用HIS接口的定点医院,完成完成系统升级改造58家,其中市本级为13家(全市开通住院或特殊疾病门诊的定点医院为405家,使用HIS接口的为157家,未使用HIS接口、直接使用“城乡医保支付系统”的定点医院为248家,其中未使用HIS接口的定点医院不需进行接口改造)。对于定点药店,已经与一心堂就其配合开展定点药店脱卡个人账户购药试点达成共识,系统开发和测试工作已基本完成,初步具备了开展试点的条件。

三、 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争取推动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当前个人生物信息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开展生物特征的采集和认证工作,涉及个人生物特征的保密和运用。据了解,当前个人生物信息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散见于民法总则、网络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最高法、最高检和国务院颁布的相关司法解释和规定中,还未形成完整体系。有专家学者认为“个人生物信息与我们平时设定的密码不同,如果密码泄露,还可以进行更换,而如果个人生物信息泄露,则是终身泄露;一旦带有唯一性的生物特征数据被他人盗取利用,可能会造成个人信息安全、生命财产安全等相关问题。”

我局将积极向政府有关法律法规部门反映,为推动生物特征保护和运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献言献策,加强对个人生物特征信息的保护。

(二)加大宣传力度,取得参保人支持

在随后的生物特征数据采集和中,我局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被采集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努力获得被采集人的授权,加快数据采集速度。

(三)建设昆明本地生物认证平台

由于生物认证平台位于省人社厅,昆明市使用时,中间中转环节较多,在数据采集及应用测试过程中,时常出现网络连接中断和运行不稳定的问题,影响了数据采集和应用。

目前昆明市医保信息系统由市人社局信息中心管理,经与人社局信息中心协商,医保部门已配合人社部门启动社会保障生物认证平台招标和建设工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建设完成昆明市自有生物认证平台并进入实用。

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将积极听取并落实你们提案中的事项,做好医保相关工作,服务好参保群众。


                                                             昆明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