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2019年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6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9-12-11 14:40   字号: [        ]

尊敬的张若岚代表:

您在2019年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快推进昆明市城市色彩规划和控制的建议》已交由我局办理。首先,感谢您对昆明城市建设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提出宝贵的意见。我局接到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工作人员认真研究。现结合我局工作职责,答复如下:

一、我市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为更好地塑造昆明城市景观特色,形成与历史文化结合,符合昆明地域和气候特征的城市建筑色彩,我局于2014年完成《昆明城市建筑色彩控制导则》(以下简称《色彩导则》)编制并下发执行,对建设项目色彩进行审查和引导。在《色彩导则》执行的数年来,对于昆明城市总体色彩进行了控制,对具体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起到了较好的控制引导作用。同时,《色彩导则》执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根据《色彩导则》,由于“浅黄色系”在昆明众多历史和现状建筑中使用,且能与昆明自然气候条件融合,我市居住建筑墙面主色调推荐采用浅黄色系,但是部分高层住宅项目使用时对该色系的涂料彩度、亮度、饱和度选择不当,个别项目实施后效果不佳,对城市形象协调性有一定影响。

结合实际实施情况,我局对《色彩导则》的内容进行了反思,再次邀请专家进行咨询,专家认为《色彩导则》是对城市总体色调的引导控制,不应以“单个色系”作为城市建筑主色系,且该导则为城市色彩专项研究,其主要作用是指导各片区控规或城市设计中的色彩规划,不宜作为直接引导控制具体项目建筑色彩使用。因此我局在《昆明市城市设计导则》编制过程中,将该内容修改为“昆明城市总体色彩以暖系为主基调,调整变化颜色的色相、明度和饱合度以及冷色系蓝绿、灰褐、冷灰作为辅助点缀,形成丰富又统一和谐的城市色调,不宜选用深灰色、大面积土黄色作为建筑的主色调”。

二、对建议的采纳和回复

您在建议中提出“更加科学细致的深入研究昆明市城市色彩规划工作,从历史、人文及城市现状(比如可以利用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手段抽取昆明现有色调及分布)甚至各区的功能划分等多个方面共同确定昆明主色调及各区配色方案等内容”,我们非常赞同,我局已开展相关工作,今后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落实《昆明市城市设计导则》,通过城市设计确定各片区色彩规划和控制内容。

为进一步彰显昆明城市空间特色,提高城市设计编制质量,规范城市设计编制技术要求,我局组织编制了《昆明市城市设计导则(试行)》,该导则已经市规委会审议,我局已按要求开展城市设计编制审批等工作。在该导则中,我局对《色彩导则》编制和执行过程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完善,要求在区段城市设计中必须包含色彩规划内容,城市各片区具体的建筑色彩,应在对片区现状情况、地域文化等进行分析,结合片区特色、功能定位和片区总体城市设计意向确定建筑色彩控制和引导内容,对城市色彩进行分区并明确色彩基调,提出相应的建筑设计引导。

近年来,我局在城市设计审查过程中认真落实《昆明市城市设计导则(试行)》,目前已经市政府批准或经市规委会审议的《巫家坝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及城市设计》、《盘龙区白沙河片区城市形象设计方案》、《西山区双塔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暨城市设计》等区段城市设计均包含色彩规划内容。例如在巫家坝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及城市设计方案中,除确定巫家坝片区整体色彩基调以淡雅明快的浅色系为主色调外,还明确了强制性控制、引导性控制、建议性控制三个控制等级,细化了不同面宽、高度建筑的色彩控制原则,并针对住宅区、商住混合区、商业娱乐区、商业商务区等不同的功能分区都提出了相应的色彩分区控制引导。

(二)在项目规划审批中落实城市色彩规划内容

根据《昆明市城市设计导则(试行)》,城市设计内容应纳入控规,我局在核发建设项目规划条件时,已在规划条件中明确城市设计通则要求或城市设计附加图则作为规划条件附图等方式将城市设计内容纳入规划条件,确保城市设计内容在建设项目方案中执行。建筑色彩控制为纳入规划条件的城市设计内容之一,我局将在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充分协调区域建筑色彩,认真对建筑色彩进行审查,确保项目建筑色彩符合城市设计要求。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昆明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真诚地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城市建设继续献计献策。相信在各位代表的支持和帮助下,昆明城市建设工作将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