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政协官渡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931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官渡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2019-12-11 11:15   字号: [        ]

民建官渡区基层委员会:

政协官渡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93111号提案《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以“孵化器”形式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及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区人社局共同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 对提案的解释和说明

近年来,官渡区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以“孵化器”形式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一)搭建孵化服务平台

官渡区一直努力打造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新服务、新文化、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集聚融合各种创新创业要素的孵化平台,以此为载体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培育了科技企业孵化器4个,新经济产业园1个,大学生创业园1个。云南北理工(官渡)孵化器、云南滇创铭泰孵化园和云南滇创季官产业园均属综合型孵化器,官渡电子商务产业园属专业孵化器,云南新经济产业园是官渡区2018年引进的由颐高集团管理的孵化器平台,入驻企业类型以科技型新经济企业为主。官渡区大学生创业园是大学生、青年的创业家园。各孵化平台均建有综合服务、公共信息等基础服务平台,但同时也有各自的特点。

云南北理工(官渡)孵化器借助北京理工大学的优势,建设了“京滇科技合作平台”,从而与北京技术市场协会、北京科委等机构和部门进行人才引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将北京和云南两地的人才、技术和资源进行交流互补。

云南滇创铭泰孵化园在探索解决园区内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时,建立自己的基金服务平台,全资收购了云南阿古甲尼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升级后的基金公司致力打造立足云南省,面向东南亚,辐射全国的科技双创企业孵化基金公司。2019年4月,基金公司参加“横琴.广发智慧金融杯”私募实盘大赛,作为云南唯一获奖机构荣膺该赛事全国第一名。

云南滇创季官产业园以建设“知识产权超市”为抓手,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成为云南省知识产权服务的新突破和新亮点,其建成的“面向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被云南省科技厅列入2018年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支持,被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授予“昆明分中心”,被中国民营发展促进会授予“昆明创新工作站”。园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 

官渡电子商务产业园以电商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心,形成一个集电商人才培训、产业孵化、网店集聚、线下展销、包装仓储、快递物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要素集聚区。

云南新经济产业园利用颐高集团旗下的亿脉通平台引进省内外多家新经济类型中小企业进驻,为入驻的企业提供面向全国的咨询交流和对接服务。同时,着手打造升级昆明地区的信息服务交流平台,将基于云南省区域内的9家现有颐高旗下产业园联合起来,使商家在信息服务中就可以完成业务的洽谈、付款、运输等环节,大幅度缩减商家的运营成本。

官渡区大学生创业园构建了集“创业吧”、“创业大学”、“创客之家”、“创业苗圃”及孵化基地的全链条创新创业体系,建立方式多样、门类齐全的全程创业培训体系;提供包括创业启动资金、风投基金、小额贷款、创业补贴、税收优惠等“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为创业者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企业腾飞助推动力。目前大学生(青年)创业园已被评为“云南省级众创空间”。

(二)政策扶持引导 

制定出台更加全面的区级扶持政策。先后制定出台了《官渡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管理办法(试行)》(昆府登6号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政府公告第1号)、《官渡区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若干政策》(官政办〔2018〕11号),若干政策第四条鼓励创建各级科技创新平台及科技服务平台规定对认定为市级以上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资金扶持,2018年至2019年,扶持资金125万元。制定出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支持官渡电商产业园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官政办通〔2017〕95号),建立明确的考核机制,按照考评结果对园区运营方进行扶持,并重点对园区内的内贸电商、跨境电商进行扶持,近年来省、市、区对园区的扶持资金超过400万元。2018年,经过区人社局评选申报我区“昆明市农业创业示范社区”,“昆明长水教育众创空间”、“昆明滇创季官创业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分别给予园区管理企业200万元资金奖励。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政策措施。2018年,引导小微企业开展创业创新示范项目建设,获得中央财政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专项资金397.75万元扶持。用好用活“服务券”,2017年、2018年共向43家企业服务平台购买服务,拨付“昆明市创业创新服务券资金”683.65万元,为近400家中小企业主要是园区企业提供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工艺设计、信息咨询、审计、评估、行业调研等方面服务,促其管理规范、发展壮大。

(三)科技项目带动创新发展

根据《昆明市官渡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每年组织实施一批对官渡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科技计划项目,其中包括对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单位及其孵化器内入驻企业的项目立项扶持。以科技项目为载体,支持小微企业创新技术、创新设备、创新人才,加快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步伐。2015年至2018年,引导孵化器内企业实施项目22个,扶持资金410万元。

(四)培养人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组织实施“官渡区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和“官渡区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工程”,立足官渡本土人才,选拔科技创新人才。截至目前,为孵化器培养了邹磊、杜昱等11名孵化器管理人才及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了岳健,苏娟、马举福等8名科技特派员;培养了陈苇、刘虹晔等11名昆明市科技众创空间创新梦想导师。结合国务院技能提升战略,对园区有职业技能提升需要的企业给予定点定岗培训,并给予培训补贴,加快企业技能人才的成长。2019年上半年,技能提升培训311人,发放补贴58.345万元。

(五)引导建设创新平台

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孵化器内小企业聚集,支持鼓励科技型小企业自建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等平台,大力培育其成为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以后补助形式对市级以上认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等给予经费补助。引导孵化器内企业云南鑫彩科技有限公司、昆明科技咨询开发总公司、昆明先翔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区级后补助资金115万元。

(六)鼓励参加创业创新大赛

加大对“春城创业荟”、“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的宣传和引导,2018年我区“泛海扬帆 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共有50余家企业获得奖项,我区推荐申报的11个青年大学生创业项目、10个小微企业创业项目获得资金资助,获市政府资助金共计88.6万元,同时区政府对“泛海扬帆 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获得的企业实体给予市级资金1:05的配套,资助资金共计44.3万元。

(七)搭建就业平台

今年以来,以开展“2019春风行动”专项活动为载体,举办了3场专项招聘会,积极搭建面向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平台,创造就业机会,全区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7693个,新增城镇就业14761人。发放昆明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政策简介宣传册3000余份,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1个,吸纳159名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

(八)帮助化解融资难问题

通过深入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化解融资难的问题,利用政府财政贴息,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贷款使用成本,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发展。2018年,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小微企业96家,发放贷款960万元,“贷免扶补”贷款扶持小微企业26家,发放贷款215万元。

(九)聚集整合资源

2018年,官渡区成立了“官渡区新经济孵化器产业园联盟”,推选云南北理电商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官渡区新经济孵化器产业园联盟理事长单位,现有云南滇创季官产业园、云南云子围棋工艺文化产业传播园等14个成员单位。以联盟的形式来聚集、整合服务资源,形成合理、有效、可持续发展地联盟合作与分享机制,为官渡区新经济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 对建议的采纳和回复

(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抓机制,促健康成长的建议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建立健全区级“孵化器”认定标准的建议。2015年制定了《官渡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管理办法(试行)》(昆府登6号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政府公告第1号),办法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标准、培育引导资金等做了规定,由于财政资金关系,该办法一直未实施。下一步对官渡区孵化器认定管理进行深入研究,争取尽快出台适应官渡区发展实际的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经营状况良好、毕业入孵达到一定数量、升级为市、省乃至国家级“孵化器”的,予以一次性奖补或税收返还,激发经营者加大投入力度的建议。2018年制定实施了《官渡区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若干政策》(官政办〔2018〕11号),政策规定对认定为市级、省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给予10-30万元的资金扶持。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利用现有闲置政府物业资产,与有资格的经营主体合办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孵化器”;鼓励民营资本利用闲置合法物业开展“孵化器”建设等多方面提升全区“孵化器”建设整体水平的建议。目前官渡区内可用的政府和社区物业已基本使用完,下一步将加强与商务楼宇开发商的对接,进一步拓展产业园发展空间。截至目前,官渡区全区范围内共有商务楼宇41幢,面积约221万㎡,在建商务楼宇面积约45.55万㎡。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已与开发商和楼宇管理方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及时掌握商务楼宇招商动向,加大产业园、孵化器的引入力度。

(二)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抓规划,促分类成长的建议

先后制定下发了《官渡区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官政办通〔2017〕16号)、《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官政发〔2018〕1号)、《官渡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官发〔2018〕7号)等文件,对“孵化器”的建设及发展进行了规划。制定了《官渡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促进商贸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官政办通〔2014〕116号),对商务楼宇经济给予相应的奖励。下一步,将结合我区形势及发展需求,与其他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全区“孵化器”建设发展规划。抓住巫家坝、三个半岛、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会展中心、南部文化生态新城等建设热点片区,挖掘区域内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等,引入企业、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建设孵化器、加速器,增加物理空间,形成集聚趋势,提升全区孵化器整体水平。

(三)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抓选拔,促发展壮大的建议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入孵企业制订高成长性种子企业认定考核标准的建议。孵化器及园区各自制定了优惠奖励政策,对成长性好的种子企业给予房租减免等鼓励措施。优先推荐入孵企业参加国家、省、市开展的科技计划项目、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工作。组织实施区级科技项目、人才培养等对入孵企业予以倾斜。下一步,将研究探索政府如何加大对入孵企业支持力度,制定高成长性种子企业认定考核标准,各职能部门在原来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制定更能激励孵化器、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示范效应,推进企业做大做强。

(四)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抓配套、促协调协作的建议

孵化器、园区培养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导师,2018年,孵化器、园区共有创业导师140人,开展创业服务465次。同时,积极搭建融资服务平台,2018年,为孵化器内小微企业融资达800万元。下一步,将探索制定对各类“孵化器”专业技术服务、专家咨询服务、市场开拓服务、投融资服务等进行奖补的政策措施。培养专业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为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帮扶。探索金融支持创新创业模式,鼓励国有资本、社会资本设立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等发展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创新创业。鼓励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银行、风险投资公司等多方金融机构参与融资担保。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担保、贴息或科技计划支持,减轻企业融资成本负担,引导和支持金融、保险等机构为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服务,探索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

今后区科技信息化局将加强与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区人社局等部门的对接协调,为小微企业提供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创业政策优惠,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发展。

感谢各位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昆明市官渡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2019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