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官渡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官渡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回复报告

来源: 官渡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2019-12-11 11:12   字号: [        ]

尊敬的梁璇代表:

根据官渡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您提出的建议(第163038号,建议标题: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动政务大数据共享,提升协同治理功能,完善智慧政府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我局认真研究后,结合我局工作职能职责,提出以下意见。

一、 “建议”工作落实情况

(一)完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环境制度。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不断完善官渡区信息化发展保障机制。2017年5月17日成立了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官渡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官渡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于2018年8月17日成立了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官渡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官渡区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官渡区政府治理大数据建设。

二是制定《官渡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18-2022)》官渡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于2018年初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经过多轮修改完善后,于2018年11月30日通过专家评审会评审,目前已经上报区政府常务会审定。下一步,官渡区信息化建设将以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为指导开展工作。

三是出台扶持措施,营造良好信息化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按照官渡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官渡区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制定了《官渡区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官渡区数据汇聚平台数据资源发布管理办法》、《官渡区信息化及智慧城市项目管理办法》、《官渡区数据共享交换绩效评估办法(暂行)》,同时建立了官渡区信息产业及智慧城市发展建设专家库,下一步将按照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制度开展建设工作。

四是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联席会议,审议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工作内容。官渡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审议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重大工作,官渡区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官渡区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项目的议事协调机构,定期审定官渡区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项目的工作进展情况及项目开工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二)智慧城市相关建设项目开展情况。

一是开展官渡区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平台一期建设项目,该项目从2018下半年开始建设,项目整体推进情况良好,数据共享、软硬件基础环境部署、系统开发和展示大厅建设等重点工作均在稳步进行。自2018年4月启动需求调研以来,先后对区财政局、区经投局、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科信局、区卫计局、区住建局、区人社局、区政务服务局、区文体旅游局、官渡调查队和规划分局等13个部门进行了多次的调研和沟通,各部门对数据共享这项工作积极响应和支持,总体来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项目涉及的软硬件基础环境,已于2019年1月开始安装调试,目前进展顺利,预计4月下旬全部投入使用。

二是开展昆明螺蛳湾商圈大数据平台一期建设项目,该项目从螺蛳湾管委会的职能定位和工作需求出发,通过先进的大数据技术手段,建设一个满足政府服务螺蛳湾商圈的指数大数据应用平台,以此体现政府主动服务民营经济的决心、提高政府治理的能力、扩大螺蛳湾的知名度和提高商贸城的经营管理能力。项目在2018年四季度完成后上线,并于2018年12月12日在官渡区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举行了《昆明官渡·螺蛳湾市场价格指数发布会》。发布会成功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项目发布的成果主要包括螺蛳湾指数网站、螺蛳湾指数小程序和螺蛳湾指数分析决策系统等。

二、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官渡区政府政务网络中心机房位于国投大厦1号楼1楼,于2012年建成后投入使用,占地面积 217 平方米,目前供全区政务网络及其他信息化业务系统运行使用,已建成覆盖全区各街道各部门的政务网链路,其中国投大厦局域网链路带宽为1G,覆盖至8个街道办事处的政务网链路带宽为20M,覆盖至国投大厦外围部门的政务网链路带宽为10M,已经开通区政府到各社区的10M政务网链路带宽。中心机房负载接近饱和,空间及制冷等功能达不到大量进入信息化设备的要求。

二是官渡区政府信息化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和统一标准,推动政府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政务,关键要搞好整体规划,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这是发展电子政务普遍的一条经验。目前,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官渡区各部门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如果继续让这种局面发展下去,将来政府间、部门间的互联互通势必难以实现,以至于造成巨大的浪费。与此相联系,由于地区分割、部门分割现象严重,还导致了大量的重复建设,如基础网络等,如何在统一的规划和标准下,整合现有资源,防止重复建设和各自为战,成为政府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发展中的关键所在。

三是现有建成的虚拟化平台存储空间有限,官渡区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一期建设项目建成后,虚拟化平台存储空间主要用于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平台数据存储和备份,目前存储空间仅剩余16T可供使用。

四是官渡区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平台虽然已经建设,但是数据收集和共享情况不是很好,自项目启动以来,先后对区财政局、区经投局、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科信局、区卫计局、区住建局、区人社局、区政务服务局、区文体旅游局、官渡调查队和规划分局等13个部门进行了多次的调研和沟通,各部门对数据共享这项工作积极响应和支持,总体来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也存在着部分问题,造成需求的数据资源共享不了,主要问题包括由于保密或法律法规限制不能对外提供、部门内部数据不准确不予以提供、没有建立统计体系或没有进行统计等。

三、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迁移整合部分部门信息化应用平台。

长期以来,由于政府部门条块分割的管理运行模式,各部门倾向于各自建设信息系统,导致数据不能互联互通,形成了数据孤岛;并且由于大数据应用的意识、制度和技术的欠缺,政府掌握的高价值密度大数据多数还处于“休眠”状态。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完成后,区科信局将官渡区智慧党建云平台、智慧水务平台、昆明螺蛳湾大数据应用一期平台等接入至官渡区政府大数据应用平台集中展示,同时将官渡区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和昆明螺蛳湾大数据应用平台迁移至区政务云平台。

(二)继续开展智慧城市相关项目建设工作。

一是开展官渡区无线政务建设工作,官渡区现有办公系统建设于2011年9月,2012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只满足电脑办公,且系统建设时间较早,使用技术落后。今年,区科信局将重新建设部署新的电子公文交换系统,新的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将全面升级,实现手机办公功能,新建的系统将部署在官渡区政务云上,能实现数据共享。

二是开展昆明螺蛳湾商圈大数据平台二期建设,建设成为全国第一个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市场辐射指数,强化市场辐射能力、云南省第一个建材价格指数,打造云南省建材价格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建立螺蛳湾市场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建立螺蛳湾市场电商指数和商贸物流指数,打造新业态和发展模式;进一步促进螺蛳湾商圈的经济发展,开展商贸产业数字化实践,深化政府主动服务民营经济的能力,彰显政府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以指数产品为龙头,把螺蛳湾指数推向全国,进一步打造和树立螺蛳湾市场品牌,深化市场影响力;挖掘和深化螺蛳湾指数的价值和意义,更好地为政府部门、市场管理方、商户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服务。

(三)修改完善相关政策制度

按照官渡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官渡区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修改完善《官渡区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官渡区数据汇聚平台数据资源发布管理办法》、《官渡区信息化及智慧城市项目管理办法》、《官渡区数据共享交换绩效评估办法(暂行)》,同时对官渡区信息产业及智慧城市发展建设专家库进行优化调整,把不符合要求的专家清退出库,把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能为官渡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出谋划策的专家吸引进来。

昆明市官渡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