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水务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7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9-12-11 11:12   字号: [        ]

尊敬的陈军代表:

衷心感谢您对昆明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修缮改造公共地下排水管网的建议”已收到,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向您作以下汇报:

一、昆明城市防洪排涝总体态势

由于昆明特定的地理、地形、气候与水文条件,复杂的河流水系等因素,城市洪涝灾害频发,历史上曾多次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速度加快,内涝问题也日渐突出。

昆明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防汛工作,经过多年的治理,目前昆明城市防洪体系按照“上蓄、中疏、下泄、蓄泄调度”的原则,城市排涝体系按照“自排为主、泵站为辅、调蓄相助”的原则进行建设,基本形成由上游以松华坝水库为主的拦截洪水的水库群,中部以泄洪河道、城市排水系统组成的雨洪水排放体系,下游以滇池海口闸、西园隧道、螳螂川等组成洪水下泄通道的蓄、疏、排、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

二、近年来开展的城市防洪排涝工作

2013年“7.19”洪涝灾害后,我市对城市防洪工作进行了总结反思,针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整改提升。

一是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指挥长,市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城市防汛指挥部,进一步理顺了主城防洪管理体制机制,强化了城市防汛排涝管理。

二是昆明主城现已基本形成“一城一头一网”的城市排水统一管理体制。自2014年5月28日市政府常务会原则同意《调整昆明市主城区公共排水设施运营模式的实施方案》后,截止目前,除呈贡区和经开区外,其余城市公共排水设施已逐步移交到市排水公司进行统一运行管理,城市排水能力显著提升,保障了城市防汛排涝安全。

三是落实防汛排涝责任。认真落实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排涝责任制,逐级签订防汛排涝工作目标责任书;确定并下发了昆明市重点防洪城市、重要湖泊、河道防汛排涝工作责任人名单;明确了城市防汛排涝责任人,河闸、泵站管理责任人和淹水点、市政道路下穿隧道、居民小区地下车库、防汛物资设备等责任人,并每年在昆明日报上进行易淹水点责任人公示。

四是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市防汛办根据《昆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每年于汛前修订完善了《昆明主城区防汛排涝应急处置方案》。市排水公司修订完善年度《防汛排涝工作专项预案》,制定易涝点“一点一策”专项处置方案。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人防办、昆明轨道公司等重点防汛排涝责任单位也按要求编制了部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主城各区根据《昆明主城区防汛排涝应急处置方案》,编制了辖区防汛排涝应急预案。针对南博会、中高考等重大活动,市、区各级防汛部门和市排水公司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为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各区和相关单位按预案进行了防汛排涝专项演练。

五是认真开展城市防汛排涝检查。每年汛前,城市防汛指挥部都会要求市、区相关部门对责任范围内的水利工程、防汛排涝设施、防洪调度系统开展全面的防汛安全检查,特别是对在建工程、下穿式立交、地下设施、地铁、学校、医院等要作为检查的重点,列出问题清单挂账整改。对于一些小区、楼宇的排水供电保障,我们都有明确相应的物管人员作为责任人,对相关防汛排涝设施进行自检自查。

六是落实防汛抢险物资及抢险队伍。市级共储备了价值1700多万元防汛抗旱物资。各区也根据要求储备了必要的应急抢险物质,确保能及时调配使用。市排水公司组建了一支近400人的应急抢险专业队伍,各区按照市级要求,分别成立了不少于10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

三、全面推进城市排水管网建设,有序解决排水管网不配套的问题

按照昆明主城排水规划要求,“十三五”期间开展了昆明主城排水管网完善工程(西片:五华区、西山区,南片:西山区、度假区,北片:盘龙区),解决市政道路下污水管网缺失、节点改造、合流管网改造等问题。 目前,已建设完成主城西片区排水管网完善工程(二环路外五华区)、主城南片区排水管网完善工程(二环路外西山区)、主城西片区排水管网完善工程(二环路外西山区)、主城南片区排水管网完善工程(二环路外度假区)、环湖截污南岸配套收集系统完善项目;主城北片区排水管网完善工程(二环路外盘龙区),目前已建设完成金色大道调蓄池,已完成管网铺设87.32公里管网建设(其中滇投公司负责建设部分完成7.75公里;由辖区政府委建部分完成21.04公里;由辖区政府多渠道建设部分完成58.53公里)。

按照国家环保、住建、水利等部门从城市污水收集处理、城市防汛排涝、节能降耗等方面,对城市公共排水设施的规划、建设、运行提出的要求,对昆明主城老旧管网及泵站进行更新改造,以解决排水设施建设年代早、设计标准低,无法满足现状排水需求,旱季污水外溢、雨季内涝等问题。市排水公司正在实施昆明主城老旧排水管网改造及泵站建设工程,工程实施期为2016年-2020年,分5年度、分子项实施。目前子项目一至三已开工建设,合计完成排水管网18.59公里,占合计批复工程量的43.50%;完成19座泵站改造及建设工程,占批复工程数的59%,完成节点改造工程24个。

四、全面抓好城市排水设施管护工作,确保排水设施发挥设计功能作用

为有序解决老旧小区管网配套落后、雨季容易淹积水等问题,市排水公司安排专职人员加大对管养范围内的管渠及河道、支次沟渠排口的巡查力度,并做好台账记录。同时做好责任区域内公共排水设施的运行维护工作,2019年累计更换检查井盖及雨水篦子2308个,开展管渠清淤1508.7公里;泵站累计抽排水量达4.6亿立方米,维护维修设备454台/次,17座调蓄池年度累计蓄水117次,蓄水总量约1225.3万立方米;全年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受理并处置完成各类公共排水案件5132件,案件处置率达100%。

五、和平新村1号门口无名巷道、北京路汉庭酒店旁无名巷道等道路周边公共排水设施运行情况

今年4月,市排水公司已完成北京路(站前路至拓东路)段的市政雨、污水管清淤工作。目前,和平新村1号、北京路汉庭酒店周边的市政排水设施运行正常。和平新村1号门口无名巷道、北京路汉庭酒店旁无名巷道非市政道路,道路下方均铺设有一根DN300管,周边居民楼的生活污水和路面雨水均依靠该管道排放至北京路市政污水管,健康度较差。上述排水管网属于自建排水设施。根据《昆明市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专用排水设施和自建排水设施由产权单位或使用单位负责维护运营。

下一步,昆明市将进一步推进城市排水管网建设,逐步配套完善雨污分流工程,有序解决老旧小区管网配套落后、雨季容易淹积水等问题,推动城市市政建设发展;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和隐患排查整治,强化联合调度和城市内涝防范,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昆明市水务局            

                          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