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教体办发〔2019〕197号)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昆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1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   2019-12-11 11:04   字号: [        ]

杨天国代表:

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农村学前教育加速发展》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农村学前教育场所进行统计,查缺补漏”的建议

国家、省、市都高度重视农村学前教育工作。2018年底,《中共中央 国务院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学前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每个乡镇需要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我市从2014年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就大力推进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已于2016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每个乡镇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从2017年,我市开始规划“一村一幼”建设,到2020年底,要实现村级幼儿园全覆盖;同时,在有需求的乡镇,规划建设“一乡两公办”。围绕上述工作目标,我局在2018年启动了乡镇公办幼儿园和“一村一幼”项目规划,对没有村级幼儿园的行政村,有入园需求的适龄幼儿达10人以上,均需规划建设村级幼儿园;一所公办幼儿园无法满足需求的乡镇,可规划建设第二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二、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应对农村学前教育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合理规划农村学前教育布局和整合,提高幼儿教师专业素养”

1.四级联动,推动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探索并推广了“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建设模式:乡镇(街道)负责提供土地和项目建设,县级负责规划设计,省、市级负责资金补助和人员补充,有效推进农村幼儿园的建设,目前该建设模式已在逐步全市推广,一批建设规范、师资达标的较高质量幼儿园在偏远乡镇(街道)涌现,成为偏远山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2.加大市级学前教育专项投入。2016年修订了《昆明市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调整专项资金额度和补助范围,据实列支,上不封顶。对新建公办幼儿园,按1550-1650/平米的标准进行补助;对改建公办幼儿园,按800/平米的标准进行补助;对设施设备按照10万元/班的标准进行补助;对晋升或创建为云南省一级示范的幼儿园按照20万元/园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三年共投入市级资金2.5亿元,补助项目300余个,扩大了农村地区、脱贫攻坚地区、新增人口集中地区学前教育资源。二是设立市级民办教育专项资金。昆明在全省率先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500-1000//年标准进行补助。三年来,市县两级共投入民办资金2.64亿元,其中用于补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金达2.44亿元,占资金总数的92.42%三是建立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昆明市制定并印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建立完善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市属公办幼儿园按845//年的标准进行拨付,区(县)属公办幼儿园按照不低于400//年标准进行拨付,并做到逐年增长,到2020年不低于600//年标准。四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通过项目建设和项目管理,积极争取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三年来,共争取到上级资金约2.81亿元,用于发展学前教育。

3.加大培养力度,构建教师队伍培训体系一是探索创新,实施“三名”工程。2017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昆明市实施名校名师名长工程的意见》,深入实施名校名师名长“三名”工程。先后引进了清华附中、北京八十中、北京青苗等21所省外名校来昆办学。以“三名”工程依托,加快培养本地名师名长,促进教师干部队伍梯度成长。截止2018年底,学前教育评选命名了23位春城教学名师,组建了3个名师工作室,1个名园长培养基地。组织实施“银龄讲学计划”,积极引进省外优秀退休教师服务昆明教育。二是完善体系,组建昆明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我市投资10亿,组建了昆明幼儿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该学校于2017年底开始组建报批手续,于20189月招生,首批招收539名学生,弥补了云南省无独立设置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的空白。三是创新举措,实施市级免费师范生计划。在圆满完成接收国家免费师范生工作外,2014-2016,依托昆明学院,每年培养200名本科免费师范生,其中东川、禄劝、寻甸三个脱贫攻坚县定向培养100名。从2017年开始,连续3年,面向全市招收500名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免费师范生。至今,共录学前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336名。2018年第一批市级免费师范生已顺利毕业,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全部安排到生源地幼儿园。四是突破瓶颈,实施市级特岗教师计划。从2008年起,在实施中央特岗计划的基础上,昆明市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市级特岗教师计划,专门用于补充幼儿教师。2016年起,全部纳入了中央特岗。截至2018年,全市共招收1655名幼儿特岗教师到农村公办园任教。五是加大补助,不断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认真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在享受每月500元乡镇工作岗位补贴的基础上,按不同区域,对乡村教师按每人每月300—1500元标准分档给予生活补助,其中少数民族教师在所在地执行标准基础上提高20%,民汉双语教师提高30%,确保乡村教师进得来、留得下、教得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共惠及全市926所学校2万名乡村教师,最低的每月享受300元,最高的每月享受1950元。全市每年市县共投入约1.3个亿,2018年市级下达奖补资金5700万元。

三、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幼儿家庭协调幼儿园,多方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农村学前教育更好的发展”的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家园共育。结合《指南》宣传月工作精神,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市教育电视台,围绕宣传主题,积极开展宣传。同时,组织20余名专家,到各县区开展讲座,将《指南》用公众易于理解的方式广泛宣传,提高教师实践能力,解决家长育儿困惑,提高科学保教认识。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7月 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