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教体办发〔2019〕142号)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昆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29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9-12-11 11:03   字号: [        ]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昆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298号建议的答复

张艺莹代表:

您提出的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我市中小学学生防灾减灾能力的建议 ”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昆明市位于中国西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为山原地貌,地势大致北高南低,多溶洞和溶岩地貌。地质灾害或气象灾害时有发生。我局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根据《云南省教育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做好2019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昆明市市领导对《云南省减灾委员会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做好2019 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减电〔2019〕1 号)批示等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

认真贯彻落实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救灾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重向应对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刻放松。

二、完善应急预案

2016 年,我局修订印发了《昆明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昆明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有章可循,有完整、可操作的处置流程和规范。成立了昆明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各处室负责人担任。各县(市)区、各直属学校也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三、加强部门协作

我局积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作,局机关和各直属学校(单位)都登记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接收方式,各单位能够第一时间接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风、暴雨、冰冻等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免去了信息转发的时间耗费,提高了气象灾害的预防、处理效率。及时关注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发出的灾情预报信息,增强险情控制处置能力,落实防灾避险措施。

四、开展自检自查

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市级各直属学校认真开展了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的自检自查工作。对照文件要求检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

(一)应急组织体系建立情况。根据自检自查,各县(市)区、各直属学校重视应急组织体系的建设,都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建立了防汛安全责任制和汛期24 小时值班制度。结合防震、防火安全,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

(二)学校选址安全情况。学校选址避让地质灾害易发地区、河流、池塘周边以及低洼地段等。

(三)基础设施安全情况。要求各学校对校内排水管网进行全面的清淤疏通,有破损的及时修缮,确保汛期排水顺畅。对学校教室、宿舍、食堂、厕所、围墙等进行全面、认真、细致检查。

在建工程,施工工地与校园进行了隔离,设置了提示。

   五、强化宣传教育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昆明市减灾委员会开展全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的安排,2019年5月10日下午2点,省减灾委办公室联合昆明市人民政府在呈贡区龙斗一号沃尔玛广场,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我局派出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向群众宣传了“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活动日主题思想,介绍了我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防灾、减灾、救灾的政策,工作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向过往群众发放了《平安校园行(学生安全读本)》、《昆明市学校安全条例》数百册。向各县区教育部门、各直属学校下发了应急宣传动画片,供师生观看。

昆明市各级各类学校按要求开展了防灾减灾日活动。在校园内,通过开展专题教育讲座,专题展板、板报、专栏,横幅、标语,广播、电视、手抄报,发送安全短信、微信,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制作发放安全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师生和家长进行了宣传,增长了师生、家长的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提高了风险识别能力。

六、定期开展演练

灾害的发生有的可以预测,比如暴雨、干旱、强降温等,有的无法预测,比如地震、火灾等。为了在灾害发生时尽量减少人员伤害,降低损失。昆明市各级各类学校定期开展防汛、防震、消防等应急演练,提高了师生的应急避险能力。

七、建设示范学校

积极配合昆明市防震减灾局开展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认定工作。现在已向省里上报了15所学校的申报材料,具体认定结果还未出来。通过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防震减灾软实力,以示范学校带动普通学校,促进昆明市各学校防震减灾能力的提高。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王芳亮,63175215;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