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教体办发〔2019〕174号)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政协昆明市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13307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   2019-12-10 16:38   字号: [        ]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政协昆明市十三届三次会议

133079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

您委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我市实施名校名师名长工程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三名”工程实施基本情况

(一)建设名校工程

一是引进了一批优质品牌学校。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先后引进了清华附中、北京八十中、湖北黄冈中学等省外16所名校来昆合作或举办24所学校。西南大学附中、南开大学附中、华东师大附中等学校已落地昆明。目前,五华区引进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附中、西山区引进云师大学附中附小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晋宁区引进上海健康医学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嵩明引进北师大附中到昆合作办学已达成共识,引进上海师范大学附中到昆合作办学正在遴选办学地址。

二是培育了一批示范引领名校。实施“名校融校”,本地名校大多实现一校多区和多点办学。如昆一中一校五区6点、昆三中一校五区7点等。同时,省内6所高校相继在昆开办了附属中小学。

三是创建了一批特色高中学校。推进普通高中学校特色多样发展,提高竞争力和吸引力,逐步在全市打造20所特色高中学校,目前,已完成17所特色高中学校建设。

(二)培养名师工程

一是创新优秀教师引进机制。通过刚性或柔性引进127名名师。创新教师招聘,实施“双一流”大学和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专项招聘工作。创新实施银龄讲学三年行动计划,面向全国引进优秀退休教师,对引进的退休教师分层次给予15—30万工作补贴,实施以来已引进银龄讲师19名,其中特级教师、享受省政府津贴教师、正高级教师8名。

二是加强本地名师培育培养。评选命名了301位春城教学名师、1394名名班主任。每年组织100名教学名师分别到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高级研修。开展与北京、上海、湖北、重庆、成都的教研合作,搭建信息互通互享平台,实现教科研成果共享。

三是发挥名师引领示范作用。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十百千名师工程”,组建了38个省、市名师工作(坊)室,通过以一带十、以十带百、以百促千的方式,培育优秀青年骨干人才。目前,全市名师队伍共有正高级教师78名,享受“国贴”2人,特级教师134名,云岭教学名师20名,“省突”15人,享受“省贴”20人,省市名师工作(坊)室主持人38名,高级教师15034人。

(三)实施名长工程

一是加大名校长引进力度。通过合作办学,从市外引进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周杰、北京第八十中学副校长肖洪普、湖北黄冈中学副校长陈佳绵等23名名校长。今年计划引进4名。

二是强化本地名校长培育培养。评选认定首届昆明市名校长57名,组织优秀校长分别赴新加坡、西南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进行高级研修。加强管理人才培养选拔,建立市直属学校中青年教育管理人才库,现有149名中青年教育管理人才入库。

三是发挥名校长引领示范作用。组建了12个省、市名校长培养基地,总结推广名校长的先进教育思想、管理方法和优秀学术成果,对青年管理人才和年轻校长进行传、帮、带。

二、主要成效

“三名”工程实施以来,坚持内培外引,加大投入,新增31所学校优质学位6万余个,优质教育资源迅速扩大,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高,教育发展品质不断提升,“择校热”明显降温,大班额基本消除,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三名”工程已见成效。学前教育顺利完成国家改革试验区工作,加快推动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均衡,启动实施优质均衡;普通高中规模质量双提升,高考呈现出一本和本科上线率快速提升,主城和郊县教育质量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如禄劝县,2018年高考600分以上人数由去年的6人增加到51人,增幅最大,获得考取“一清二北”的好成绩,填补了禄劝三十七年来都没有学生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的历史空白,也是教育扶贫阻断代际贫困的典型;职业教育实现新突破,昆明铁道职业学院、昆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建成功并相继招生。市直2所职业学校的3个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专业,占全省的60%。

三、建议答复

(一)明确责任,加强督导。一是量化2019年各县(市、区)、各开发(度假)园区名校、名师、名长引进任务,并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的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二是加大局领导挂钩联系县(市)区推进“三名”工程制度落实,实行领导分片包干。同时,加大市级指导力度,多方推介优质教育资源,帮助东川、阳宗海管委会完成“三名”工程引进任务。三是加强区县联动,根据扶贫工作区县挂钩帮扶安排,加大主城区对贫困地区的对口帮扶力度,主城区要帮助贫困县区引进学校,支持本区优质学校通过托管、“姊妹校”等形式,拓展贫困地区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

(二)齐抓共管,落实办学自主权。经与人社、财政、编制部门对接,就建立“三名”工程的绿色通道,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达成几点共识,并报请市委、市政府审定。一是开辟优秀教师招聘渠道,“三名”工程引进名校和省一级高(完)中可根据教学需要,在上级教育和人社部门指导下,按规定程序自主招聘、选调优秀教师。教育主管部门可在当年公开招聘计划中统筹安排,适当拿出部分岗位按公开招聘工作程序专项招聘“双一流”高校和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优秀应届毕业生。二是落实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总量核准、统筹使用报备制度。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编制总量,人社部门核定岗位总量,教育行政部门在总量内按照均衡配置教师资源、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统筹分配各学校的编制数、统筹设置各学校岗位数并向编制和人社部门报备。三是创新实施银龄讲学三年行动计划。从2018年,计划通过三年面向全国引进100名优秀退休教师,充分利用退休教师优势资源,调动优秀退休教师继续投身教育的积极性,通过组建银龄名师工作室,加强教育科研和对中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等,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我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积极推进教育对外帮扶合作。市政府与上海市教委、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徐汇、普陀、闵行三区多次互访、洽谈教育合作。2019年3月,市政府与上海市教委签订了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昆明市教育体育局与上海市徐汇、普陀、闵行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两地将在教育改革、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科研信息互通共享、学校对口帮扶、名师名长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教育合作,促进昆明教育的快速发展。2019年4月,市政府与上海师范大学签订定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合作办学、教育领导力建设、名师与骨干教师培养、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实习基地建设、开展教师招聘等方面开展合作。

(四)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引进各项政策,积极做好引进名师、名长的生活保障工作。一是根据《云南省柔性引进人才办法(试行)》,确保柔性引进的名师、名长享有协议约定的劳动报酬、福利待遇、保险、科技成果收益分配、激励等生活待遇及服务保障;二是认真执行《昆明市引进人才实施细则》,对引进的在职名师、名长分层次按月给予1000-5000元生活补助,同时通过购买、租赁等方式为其提供居住条件;三是按照《中共昆明市委办公厅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春城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对教学名师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在岗期间每年每人给予3万元的特殊生活补贴;四是制定出台了《昆明市实施银龄讲学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引进的退休教师分层次给予15-30万元工作补贴,并从住房、交通等方面积极给予保障;五是制定出台《昆明市名校长基地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提高名校长基地名师工作室工作经费,对经年度考核合格及以上的主持人,按照1000/月的标准给予特殊生活补贴,加大名校长基地和名师工作室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名师名长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以一带十、以十带百、以百促千”链状效应,培养名师名长。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力度,指导配合县区积极做好已引进名校、名师、名长的全方位服务工作,开设绿色通道,确保新引进的学校尽快适应、快速成长、发挥效应。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李颖  63135506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

201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