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石林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22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9-12-10 16:22   字号: [        ]

孙瑚霙委员:

你在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发展“圭山游击队营地”旅游,促进全市红色旅游发展的建议(第133223号)提案,已交由石林彝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石林县)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 基本情况

石林县圭山国家森林公园于2000年建立,公园范围内植被茂盛,植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地理位置优越,山中主要寺庙大雄宝殿、草庵寺、玄天阁香火旺盛,曾是邻近泸西、弥勒、陆良、宜良四县乡民礼佛朝圣的神山,也是著名将领朱家壁将军领导的“滇桂黔边区纵队”的根据地。“云南人民闹革命,圭山打响第一枪”。解放战争时期,圭山地区(包括当时的石林、陆良、弥勒、师宗、罗平、泸西等地的部分地区)的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拿起枪杆闹革命,组建了“一支人民的军队”,创建巩固了圭山红色革命根据地,为云南的解放立下了赫赫功勋。长期的革命斗争为圭山留下了极其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在石林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圭山红色旅游基地建设项目已纳入了圭山森林公园建设的优先项目,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基础建设。

二、 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一)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

作为品牌型旅游目的地,2016年石林县被国家旅游局列为第二批238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为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对圭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资源的开发,于2017年年底由县旅游局委托云南城建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对圭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勘察调研,并在国家林业局批准的《云南圭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7-2026)》基础上,结合我县旅游资源开发要素,于2017年10月编制完成了《圭山国家森林公园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将圭山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建设纳入其中。同时加强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00万元完成了圭山森林公园登山步道建设,将红色教育基地与圭山森林公园登山串联休闲融为一体;投资380万元建设了纪念广场,目前已成为全县各机关单位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平台,2018年到圭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人数已达6000余人次;实施了红色教育基地停车场和旅游厕所建设项目,目前停车场已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旅游厕所已完成了项目申报、选址及建筑设计工作,预计8月中旬开工建设,年底完工;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与县委党校联合推出、规划并向市文旅局推荐上报了“石林县城革命烈士纪念碑—上蒲草村毕恒光纪念碑—圭山镇小糯黑村张冲将军饮马塘—圭山大糯黑村:边纵司令部旧址、大糯黑村王家民居—糯斗一支人民的军队驻地遗址纪念碑—矣维哨红色革命博物馆—额冲衣干部训练班旧址—圭山森林公园朱家璧事迹碑、革命烈士纪念塔”红色旅游现场教育学线路暨石林红色旅游精品游线路。

(二)加快红色旅游项目建设

2019年石林县向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荐了圭山红色旅游示范项目,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一是修缮红色革命遗址。拟在圭山顶新建占地6亩的红色革命教育纪念广场。内容包括一支人民军队纪念雕塑、历史事件浮雕群、入党誓词暨升旗仪式台(目前已建设完工);新建一个占地约3亩左右的红歌园,用原石嵌刻《圭山谣》《圭山游击队之歌》《撒尼人民心向红太阳》等红歌曲,在红歌院内树立红色圭山红色革命单体人物雕塑,并配文叙述个人历史事迹;拟在矣维哨修缮或新建圭山红色革命教育纪念馆;进一步修缮糯黑村边纵机关司令部、地下党组织活动场所、王家大院旧址、盘江报社旧址,修缮干部培训班旧址等地。通过修缮和新建拟打造2天行程红色革命教育线路。

二是建强队伍,讲好红色故事。培训一批高素质的讲解员,提高他们全面、准确、客观展示和宣传革命历史的能力;鼓励和吸引老干部、军人、专家、劳模、学者、党员、团员、少先队员担任义务讲解员,壮大志愿者队伍。

三是整合资源,做好红色体验,开展“十个一”活动,即在矣美堵换边纵装走一段边纵路,在矣美堵吃一餐边纵饭,在革命纪念广场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在红歌园唱一首红歌,在纪念碑前献一次花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在矣维哨参观一次边纵革命历史陈列室,在矣维哨上一次党课,在糯黑参观一次边纵时期活动遗址,在糯黑吃一餐老区忆苦思甜饭。

三、 下步工作措施

在下步工作中,石林县将围绕旅游转型升级工作,加大圭山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及红色游线路的推广和宣传力度,高标准整合资源,全力推动圭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建设。

孙瑚霙委员,衷心感谢你对石林旅游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石林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