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教体办发〔2019〕175号)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政协昆明市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13307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9-12-10 16:36   字号: [        ]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政协昆明市十三届三次会议

133072号提案的答复

刘志芳委员:

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整合乡村养老资源与城市退休教师资源推进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的提案,已交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整合资源建盖讲学教师公寓,建设乡村“健康养老小镇”

建盖教师公寓,建设乡村“健康养老小镇”,是一项涉及面广,资金量大的体系工程,需要国土资源、住建、民政、人社、文旅等多部门共同研究、共同推进,仅仅依靠教育体育局一个部门难以完成。

二、昆明市银龄讲师三年计划实施情况

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教师〔2018〕7号)《昆明市实施名校名师名长工程的意见》(昆办发〔2017〕10号),按照《昆明市引进优秀退休教师实施方案》(试行),为深入推进优秀退休教师引进工作,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18年10月,中共昆明市委办公厅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昆明市实施银龄讲学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标任务是2018年至2020年,面向全国引进100名优秀退休教师,充分利用退休教师优势资源,调动优秀退休教师继续投身教育的积极性,通过组建银龄名师工作室,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加强教育科研和对中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提升我市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计划实施以来,昆明市共引进银龄讲师19名,其中特级教师、享受省政府津贴教师、正高级教师8名。

(一)引进条件。政治可靠、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良、身体健康,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岁,获得省级及以上政府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教师称号的教师、享受省级及以上政府特殊津贴的教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教育教学实绩突出的高级教师。

(二)引进程序。经学校申报,主管教育部门(或第三方)组织公开报名、资格审核或遴选、公示公布后确定拟聘人员。以学校为单位,与银龄讲师签订服务协议。

(三)银龄讲师主要职责。开展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讲学活动;组建银龄名师工作室;参与并指导教师培训,开展专题讲座,辅导中青年骨干教师;通过兼任教研员或特聘教研员的方式,加强对学校学科建设的指导。

(四)银龄讲师待遇。1.获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的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教师,每人每年发放工作补贴30万元;获得省级政府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的教师、享受省级政府特殊津贴的教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每人每年发放工作补贴20万元;教育教学实绩突出的高级教师,每人每年发放工作补贴15万元。工作补贴按月发放,学校认定,次月兑现。2.引进的教师,由学校或主管教育部门提供一套两居室以上达到拎包入住条件的免租住房;每半年报销往返探亲机票费或车旅费一次;因公外出的,按学校在职在编教职工同等待遇报销差旅费。3.聘用期间,由学校为银龄讲师购买意外保险,并每年安排1次体检。4.将银龄名师工作室纳入同级名师工作室范围认定、考核和奖补。

(五)银龄讲师管理。银龄讲师实行合同管理,首聘一年,合同期满考核合格后,续聘5年或由双方协商决定。银龄讲师聘用期间,由学校和主管教育部门负责跟踪评估,对贡献突出的给予一定奖励;对不按协议要求履行义务的,或因身体原因不适合继续讲学的,予以解除协议。

(六)经费保障。市直属学校引进银龄讲师所需经费由市级财政承担。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所属学校引进银龄讲师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保障,市级财政对一板块地区(主城五区、安宁市、高新区、经开区、滇池度假区)按人均每年8万元、二板块地区(晋宁区、富民县、宜良县、嵩明县、石林县、阳宗海风景区)按人均每年10万元、三板块地区(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按人均每年12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民办学校引进银龄讲师由同级财政按人均5万元给予奖补。奖补资金由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教育局于每年12月底前向市教育局申报。市直属学校引进经费和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奖补资金纳入市教育局年度部门预算中统筹安排。

三、多渠道补充农村教师队伍

采取多种渠道,优先保障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需求,畅通到农村学校任教的渠道。一是做好中央特岗招聘计划,实施“特岗教师计划”以来共招聘中央和市级特岗教师6819人,其中市级特岗1361人。今年将招聘中央特岗教师134名。二是实施市级免费师范生工程,在圆满完成接收国家免费师范生工作外,依托昆明学院,从2014年起,连续3年按每年100名,为昆明市边远贫困地区培养本科免费师范生;2016年起,连续3年,每年专向为“两区两县”(东川、倘甸、禄劝、寻甸)培养市级免费师范生100名。2017年,连续3年,面向全市招收500名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免费师范生。至今共招录市级免费师范生826名,其中贫困地区558名。三是鼓励县及县以上所属学校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教师自愿到乡村学校任教,到乡村学校连续服务满2年以上(含2年)的,从到乡村学校服务之日起,在省财政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工作岗位补贴的基础上,市财政按1:1给予配套。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李颖 63135506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