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政协昆明市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04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9-12-10 16:15   字号: [        ]


尊敬的杨绍斌委员:

非常感谢您关心、关注、支持昆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收到您的提案件后,我单位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会议,对提案件办理答复提出具体要求,有关处室对提案内容进行了细致分析研究,并积极协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有关提案内容提出针对性意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 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系统迁移优化,网络改造已全面完成

2017年6月,按照《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信息化集约化迁移工作方案的通知》(昆工信通〔2016〕28号)的工作要求,着手开展平台迁移工作,将系统平台迁移至昆明市政务云,并拆除自建专网,统一使用政务外网,该工作已于2017年9月全部完成; 2018年为方便用户使用,以及降低政务网VPDN(虚拟专用拨号网)访问压力,将用户APP(应用程序)由原政务外网VPDN迁移至互联网,经多次与政务云管理部门协商,至2019年上半年该工作才完成,目前所有用户APP均已迁移到互联网。经过上述改造,当前主城八区各网格区分中心访问业务系统使用的网络为区级政务网管理部门建立的区级政务网,该网络运行、管理、维护的主体责任部门为区级政务网管理部门。2018年全年协调技术公司修复了76个系统BUG(系统错误),优化了系统功能点2014处,组织培训38次。随着考核指标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和系统功能完善工作的推进,案件数量较多导致的积压问题得到了改善,案件派遣、结案等工作流程都已顺畅。目前除因网络传输质量导致的卡顿外,原系统卡顿问题已经解决。 

(二)推进集约化建设,整合资源共享

为加快推动部门间信息系统互联和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提高行政效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于2018年牵头开展《昆明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编制工作。《办法》已于2019年6月20日通过了昆明市十四届政府第43次常务会审议,将于近期出台。《办法》出台后,我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将有据可依,政务信息有效汇聚共享工作将有实质抓手,各部门不愿共享、不会共享难题将有所解决;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底印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全市信息化系统集约化建设的通知》(昆政发〔2016〕67号),通知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协调市级各部门、各单位将现有及新建的信息化系统部署在云中心,并对实施过程中的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加强指导。截至2018年底,企业投入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安全以及相关专用设备近千台,累计投资约1.85亿元,已有44家市级部门403个业务系统迁入政务云中心;按照市政府的批准,目前由市智投公司及市信息中心牵头正在开展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相关项目建设。一是昆明市公共数据库(一期)项目,按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要求,整合建设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经济、电子证照公共基础数据库,推动政务资源的整合、共享与交换,推进政府职能部门业务协同,强化服务意识,通过数据加工和挖掘为政府决策提供知识依据和大数据的支持,为政府部门、企业、市民提供公共数据支撑服务;二是昆明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一期)项目,通过梳理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及共享目录体系,建立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全市公共信息资源的汇聚、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打通不同部门间的业务系统壁垒,实现全市各类数据的共享交换,为智慧城市各类专项应用提供公共数据服务、基于数据挖掘的决策知识服务等。目前以上两个项目已经专家评审通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出具立项意见,待上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可开展项目后续建设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我市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三)完善纵向工作机制,确保网格化管理实现层级互动

1. 构建信息系统平台。建立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构建了以人、地、事、物、组织的基础信息数据库,以城市管理业务为主线的动态业务数据库,目前完成了数据采集、门前三包、12319呼叫受理、公众网站等24个子系统建设,规划研发智慧城管应用APP和其他终端。此外,还建立了城市运行预警指挥调度系统,对网格中的应急事件进行预警、指挥调度和快速处置;开发了卫星遥感空间应用系统,建立闭环工作流程,对卫星遥感监测成果进行派遣处置。

2. 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网格平台。在市级层面,成立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加挂“昆明市城市运行综合监督指挥中心”牌子);在区级层面,成立主城八区网格分中心,独立于各区城市管理部门,配置相应的领导班子和5名以上的在编人员,形成了监管分离的网格化管理体制。在街道和社区建立街道网格化综合处置平台和社区网格化工作站,明确了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主城八区各街道和相关部门、社区全部接入网格化管理平台,案件在各级各部门进行派遣和请办,形成了市、区、街道、社区、管理网格一体化的管理体制。

3. 深化“1+5+X”的网格工作机制。建立市级大循环、区级中循环、街道小循环和社区微循环的四级闭环分类处置机制。各区、街道按照职能职责协调处置属于本级职能部门的案件,对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问题通过向下派遣或向上请办的方式派遣到责任部门处置。研究制定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深入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通知》(昆政办〔2018〕116号),建立网格长责任制和“1+5+X”的网格化工作模式,设置“区、街道、社区、管理网格”四级网格长,负责统筹协调网格内各类问题。整合了环卫保洁人员、城管执法人员等进入网格,开展问题的自巡查和轻微问题的自处置。目前每天在社区和网格内处置的轻微问题达到4000件左右,大部分轻微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处置。

二、 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收集用户使用意见和建议,推进流程优化和系统功能完善等工作的开展;按照全市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的要求,加快推进昆明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一期)与昆明市公共数据库(一期)项目建设,指导市智投公司做好项目后续管理及运营工作,整合全市信息资源,消除信息孤岛,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助推我市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开展网格管理标准化建设。在市、区两级一体化双闭环运行已经比较完善的基础上,以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平台统筹、条块联动、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不断完善街道和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体制,开展管理网格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街道对网格化管理问题的处置能力和社区的自处置能力。目前,正在拟定相应的网格管理标准。不断深化“五员进网格”工作。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网格员管理系统功能,建立健全网格员激励约束机制,推进街道、社区层面开展网格化考核工作。研究制定网格人员自巡查、自处置重点问题清单,为网格员轻微问题处置提供指导,督促街道和社区平台履行各自职责,实现60%左右的问题在社区和网格层面及时处置,20%左右的问题在街道层面处置,15%左右的问题在区级层面处置,5%左右的问题在市级层面处置。紧紧围绕社区现有工作,在不增加工作量的基础上,以便于工作为原则,建立入格事项审批机制,拓展网格化管理内容,推进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向专项检查和社区服务事项拓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关心,也衷心希望您继续对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