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教体办发〔2019〕122号)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政协昆明市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13304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   2019-12-10 16:03   字号: [        ]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政协昆明市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133042号提案的答复

余云娜委员:

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中小学校园欺凌现象对策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学校应当是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保障学校安全是政府和相关部门、学校举办者、学校、学生、学生家长的共同责任。我市学校安全稳定形势总体良好,个别学校存在“校园欺凌”现象但并不突出,且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都得到了比较稳妥的处置。近年来,市教育体育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工作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之一来抓,与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防控校园欺凌,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研究制定了《昆明市学校安全条例》《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昆明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昆明市教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的通知》《昆明市教育体育局2019年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政府规范性文件和工作方案,为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防范和处置工作提供了规范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强化政策落实。认真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按照“三必管”的要求,成立了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综合抓、总协调,其他领导具体抓、具体负责,部门间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格局。每学期开学前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工作会议,把校园欺凌综合治理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落实。

建立健全局领导班子联系县(市)区和市直属学校安全工作督查制度、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协调机制,培训机制、考评机制、问责处理机制,依法治理机制,扎实推进各种规章制度和预防处置措施落实。

三是严格日常管理。中小学校成立由校长负责,教职工、少先队辅导员、社区工作者、家长代表和校外专家等人员组成的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制定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主要包括:相关岗位教职工防治学生欺凌的职责、学生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学生欺凌的早期预警和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的具体流程、校规校纪中对实施欺凌学生的处罚规定等。加快推进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等接入公安机关监控和报警平台,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机制。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禁止学生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学校,针对重点学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防治工作。

四是开展隐患排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一定要处理”的理念,以学校自查为基础,教育行政部门检查、政府综合督查为推动,定期开展针对全体学生的防治学生欺凌专项调查,及时查找可能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或已经发生、正在发生的欺凌事件。定期开展涉校涉生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加大心理、行为异常、生活、家庭等重大变故的师生员工排查,及时化解发现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严防矛盾纠纷激化。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七五”普法以来,全面配备了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建成3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0个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开展模拟法庭类200余次,法治讲座300余场。联合开展昆明市“呵护青春,相伴成长”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编印《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指导手册》2000册下发到学校进行教育。多部门参与并共同策划了昆明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电视节目《守护阳光?关爱成长》。制定出台《昆明市教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进一步促进家校协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的协作育人功能,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全市共56个中小学校建立了心理咨询室,配备225名心理咨询师,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通过各种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未成年人适应学校、家庭和社会生活的能力,整体提高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可持续发展。

六是加强家校共育。建立健全学生、家庭、社会三方联动机制,通过开展大家访活动,把学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的融合,密切家校联系沟通。通过家长会、发放一封信等方式,告知家长应当依法履行监护义务,充分发挥家长监督管理责任,尤其是加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家长的监护和教育主体责任,指导家长关注学生日常表现和思想状况。加强师生联系,密切家校沟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特别要关注学生有无学习成绩突然下滑、精神恍惚、情绪反常、无故旷课等异常表现及产生的原因,对可能的欺凌和暴力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

七是加强培训交流。组织“昆明市2019年校园安全骨干专题培训班”的集中培训,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各国家级、省级开发(度假)园区社会事业局(教育体育局)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局长、安全科长及部分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各直属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安全科负责人参加培训。邀请省、市长期从事安全管理、有丰富教学和实战经验的专家传经授宝,采用集中听课、课堂对话、分班研讨、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全面解读安全工作规章制度、校园安全常规管理、校园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处置、压力应对与校园危机干预、预防与治理中小学校园欺凌、校园防暴力恐怖培训等方面内容。培训期间,各县区、各有关学校对校园欺凌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经验交流。

八是依法依规处置。学校收到学生欺凌事件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措施保障人员安全,维护现场秩序,第一时间与当地公安、司法等职能部门联系,并切实做好家长、学生等当事人的善后工作。严肃校纪校规,果断处理打架斗殴等违纪事件,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确保师生人身与国家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下步工作中,市教育体育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校园安全有关指示精神,把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工作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加强对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防范和处置工作的领导,把预防校园欺凌工作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积极营造氛围,广泛开展校园防欺凌教育宣传,形成反校园欺凌的社会舆论压力和震慑力。强化专题教育,充分利用学校教育阵地进行专题教育,让学生入脑入心,不做欺凌之事,不做欺凌之人。强化有效预防,全面开展涉校涉生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对各种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处置。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和心理辅导教师的作用,针对性开展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完善校园欺凌各项制度,严格管理,不让弱势学生群体及所有青少年受到校园欺凌的伤害,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李明阳; 0871-63152704。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