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教体办发〔2019〕137号)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03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   2019-12-10 15:58   字号: [        ]

民建昆明市委:

您们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扩大农村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教育公平程度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下,市教育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快教育强市、人才强市步伐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中心,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构建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教育体系。全市教育规模逐年扩大、教育结构持续优化、优质教育显著扩大、办学水平稳步提升,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文化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8年底,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491所,其中:幼儿园1329所、小学755所、初中199所、普高120所、特殊教育学校6所、工读学校1所、中职学校81所。全市在校学生125.2万人,教职工9.4万人,专任教师7.6万人。

市属高等学校一本两专,昆明学院开设本科专业60 个、专科专业18个,在校生达1.85万人;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特色专业15个,在校生3526人;昆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今年建成并实现招生。在昆高校共计51所,教职工4万人,专任教师2.9人,在校生65万人,其中在昆高校留学生近1.5万人。

二、做法及成效

(一)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2016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教育工作大会,先后出台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快教育质量跨越提升的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政治优先,做到战略规划优先考虑、资金投入优先倾斜、公共资源优先满足,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

(二)“三名工程”扎实推进。加大开放办教育力度,创新实施名师名校名长“三名”工程,先后引进了清华附中、北京八十中、湖北黄冈中学、中央民大附中、西南大学附中等21所省外名校来昆合作办学,华东师大附中、上海中学、南开大学附中等省外名校已达成合作办学意向。近三年新增优质学位约6万个,实现全国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向昆明聚集。

(三)各类教育快速发展。

——学前教育普及提升。推进国家级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工作,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现“一乡一公办”,加快推进 “一村一幼”建设。近三年来新建幼儿园112所、在园幼儿增加2.77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达99%,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6.1%,“上公办幼儿园难,上民办幼儿园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2017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率先启动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异地中考、民办学校“择校热”等问题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普通高中规模扩大。实施高中普及攻坚计划,近三年来新增普通高中31所,增加高中学位3.8万个,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5%,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在校生比例达73.5%。今年高考一本上线率达到24.8%,比三年前提高7.2个百分点,教育质量实现了跨越提升。

——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安宁、嵩明两个职教园区入驻高职院校31所,在校学生达20多万人。全市省部级重点职业学校19所,优质学校在校生占比达65.5%。昆明学院、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昆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内涵式发展实现重大突破,禄劝职中组建高职院校有序推进,初步形成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产业布局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四)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文件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努力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在强化本地名师名长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大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先后引进省外名师102名,名校长18名。组织实施“银龄讲学计”,积极引进省外优秀退休教师服务昆明教育。认真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不断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确保乡村教师进得来、留得下、教得好。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十百千名师工程”, 组建名校长培养基地12个,名师工作室39个,全市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五)教育国际化发展成绩喜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发展,先后引进北京世青、青苗、芳草地等5所国际学校,举办中小学国际部11所,华文教育示范基地学校8所,全市留学生规模持续扩大。积极引进英国利物浦、意大利那不勒斯足球俱乐部来昆举办昆明国际足球学校。

(六)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实施创新实施“双线十人制”和“动态归零督查机制”,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刚性要求。健全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100%资助和零辍学有力助推禄劝、寻甸、东川脱贫摘帽。国家级贫困县禄劝县今年高考600分以上人数由去年的6人增加到51人,考取清华1人、北大2人,填补了该县年37年的空白,成为教育扶贫阻断代际贫困的典型案例。

(七)教育质量跨越提升2019年,昆明市高考呈现出高考报考人数大幅增加、升学率显著提升、尖子生和高分段人数优势突出的喜人成绩。一是高考报名人数大幅增加。我市高考报考人数为39707人,比去年增加3522人。二是一本上线率持续提升。我市高考一本上线率由去年的24.77%提高到今年的28.12%,提升3.35%,一本率和一本上线人数位列全省州市第一。三是本科上线率大幅提高。我市高考本科上线率由去年的64.09%提高到今年的70.88%,提升了6.79%。四是尖子生占比更加突出。云南省高考文、理科两类前50名(共100名),昆明市考生有45人,尖子生所在学校由去年的4所扩大到今年的9所。五是600分以上人数优势明显。云南省高考600分以上人数为13940人,昆明市有3606人,人数位列全省州市第一,比第二名多出606人,高分段人数优势更加明显。  

二、存在问题

由于历史(农村教育基础薄弱)和现实(农村经济条件滞后)的原因,目前,昆明市教育发展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如农村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偏低;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滞后;郊县区高中阶段学校教育质量和普及率偏低;农村学校教育经费保障不到位,教育公平提升难等。

三、下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目前,昆明市正积极筹备,计划于7月中旬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出台《昆明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昆明市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昆明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配备文件,加快推进昆明教育改革与发展,构建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昆明教育体系。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农村为重点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实施“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建设模式,全面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户籍儿童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保持在90%以上。

二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合理配置资源,扩大资源总量;实施学区化管理和集团化办学,缩小城乡、校际间教育差距,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

三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通过实施“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和“名校引进工程”,支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高中教育资源薄弱县区加快发展普通高中教育,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普及水平。推动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提升办学水平,推进昆明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3所学校迁建、改扩建工作,保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以上。

四是扎实推进“三名工程”。 2019年继续加大外引力度,确保年内引进名校4所、名师50名、名校长4名,做好全方位服务工作,确保新引进的学校尽快适应、快速发展、发挥效应。着力增强内培质量,稳妥推进本地名校的集团化办学和规模扩张,积极通过“名校长培养基地”“名师工作室”“春城教学名师联盟”“导师带教”“名校长论坛”等方式和渠道,不断加大本地名师名长的培养力度。

五是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国培计划”和教师素质提升计划等各级各类培训,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不断完善教师职称评审改革,继续实施特岗教师计划,认真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完善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理顺教师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大力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深入实施“国培计划”和教师素质提升计划等各级各类培训,2019年市级集中培训校园长、专任教师2800名以上。

六是巩固提升教育扶贫成效。健全完善控辍保学长效工作机制并形成闭环,继续落实“双线十人制”和“动态归零督查制”,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认真落实学生资助补助政策,确保各学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通过选派教师支教、名校领办分校、培养培训教学骨干等方式,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类巡视巡查整改工作,着力补齐教育扶贫短板,进一步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七是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和智慧教育一期项目建设,继续实施“中小学信息化设备配备项目”,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推进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进一步丰富网络课程资源,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教育教学中的推动作用,通过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八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争取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昆明市加快教育质量跨越提升行动计划》,围绕六项工作目标和八项主要任务,强化三项保障措施,力争全市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基础教育更高水平的普及提升,教育质量整体达到西部地区一流水平。

感谢您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