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教体办发〔2019〕171号)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政协昆明市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13302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   2019-12-10 15:55   字号: [        ]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政协昆明市十三届三次会议

133023号提案的答复

毕晓芬、王艺洁委员:

 您们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截止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491所,在校学生125.45万人,教职工达94195人,其中:专任教师75898人。通过前期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专项调研,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有日渐突出的趋势。目前,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主要来自于学习方面、情绪方面、人际关系、青春期情感和电脑手机等。经过分析,造成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家庭因素、学校因素和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

   通过对学生产生心理健康原因的分析,结合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现状,下一步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昆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一是健全机构,完善政策。2005年10月,市教育局教科院专门设立了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并设专人负责该项工作。2019年,昆明市教育局与市文广体局合并成立的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的内设机构中,增设艺术卫生和健康教育处,明确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处室主要职责之一,明确提出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培训等,进一步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的水平和能力,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09年8月,市教育局即印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昆教德〔2009〕21号),明确要求高度重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10条途径;在各类培训文件中,均要求在教师继续教育的通识培训中安排教师心理健康培训内容,并将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和开展课题研究计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

二是落实政策,加大队伍建设。我局将主动对接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云南省社会心理服务体育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出的:以校为单位,学生人数在300至1000人的中小学要配备1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生人数在1000至3000人的中小学要配备2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生人数在3000人以上的中小学至少要配备3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生人数不足30人的中小学由县(市,区)统筹安排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负责心理健康教育。

   三是加大培训,提升队伍素质。为提高全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技术,培养一批业务强、素质高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多年来,我局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和云南省心理学会联合举办针对学校领导、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学校健康教育教师,课程内容涉及“健康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方法,家庭、团体心理辅导、技法训练、体验学习和个人成长”等的专题培训班。

四是引入和调动多方力量,开成合力。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工作单靠教育部门来开展是做不好的。必须由卫生、妇联、综治办、公安部门、人社等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化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共同参与,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教育部门的职责重点放在完善心理健康相关学科建设,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健全各级教育机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五是构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部门各行业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搭建好基层心理健康服务平台;鼓励培育社会化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支持引导志愿者参与心理健康服务,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六是重点关注特殊群体。中小学校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培养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可持续发展,同时,重点关心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心理健康,遭受学生欺凌和校园暴力、家庭暴力、性侵等儿童青少年提供及时的心理创伤干预。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李姬,63102384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