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昆明市人民政府 www.zhigutangp.com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2107-311988 主题分类: 市级部门
发布机构: 昆明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3-27
名 称: 昆明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昆明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7
字号:[ ]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按照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年度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将市法制办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工作责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综合处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负责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根据《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的整体部署,我办分别制定了《昆明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昆明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中工作任务分解交办的通知》,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深入分析存在问题,查找问题根源,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二、2018年工作亮点及取得成绩

(一)加强解读回应

1.我办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和法规规章草案意见。我办于10月9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公开征集2019年度立法计划项目的公告;将《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订)》等8件市政府规章、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起草部门网站进行公示,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积极探索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府立法的机制、程序和方法,提高政府立法透明度。二是及时对外公布正式出台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今年以来,我办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昆明日报等媒体公布了3件正式出台的市政府规章、4件正式出台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三是定期公布各县(市)区、市政府各委办局备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今年3月,我办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2017年度对县(市)区政府、开发(度假)园区管委会、市级部门报送登记备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四是公布“昆明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名录。每年均将当年度“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候选单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昆明日报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五是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将我办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2.加强政策解读。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督促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起草部门,适时开展解读工作。今年来,正式发布的市政府规章、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起草部门均进行了解读。12月14日我办牵头组织召开《昆明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新闻发布会,邀请云南日报、春城晚报、昆明日报、昆明电视台、都市时报等省市新闻单位参会报道

3.加强舆情回应。我办积极参加《昆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等五个条例的发布、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二环高架桥提升改造工程等新闻发布会;官方微博采取微直播、微话题、网络主题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国家、省、市政策法规。做好市政府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

4.按照《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昆政办函〔2018〕36号)的要求,我办牵头对2018年各家单位的政策解读工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进行了考评和打分,汇总后按时报送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二)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利用昆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处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加强微博管理,我办微博被中央政法委选入司法行政系统官微矩阵,积极转发和推广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新闻网站官方微博)信息,参与中国长安网策划的微话题,主动发声,积极引导网络和社会舆论。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年度报告、规范性文件公布情况、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行情况纳入“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以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先后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制度、法制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政务信息报送管理制度、信息宣传报道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了以“谁制作、谁负责,谁分管、谁审查”为主要原则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四是抓好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制作公文模板,正式制作的公文均注明公开属性。

(三)全面推进“五公开”

一是以处室为单位梳理政府文件公开情况,按照有关规定通过新闻媒体、市政府网站进行公开。二是强化重大决策结果公开,在昆明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示重大决策信息。三是积极开展政策解读。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四是规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对今年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已按要求在昆明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示。五是完整公开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均已在昆明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布,同时,明确了承办处室和责任人,将按照立法推进情况及时更新。

(四)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依托我市依申请公开平台,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明示救济渠道、标明便于区分的编号;按档案管理要求,及时归档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有关材料。今年,我办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3件,均按要求进行办理。二是强化依申请公开系统的培训力度。按照统一部署,做好政务公开宣传工作,积极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有待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内容的信息公开事项督促不够。

下一步,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对文件解读工作的督促和指导。通过组织培训、个案指导等方式,指导好文件起草部门做好解读工作。二是深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凡是未按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属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一律不予上报登记,属部门、县区规范性文件的一律不予登记备案。三是推动解读回应工作考核常态化。将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作为依法行政考评的常规内容,与依法行政考核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四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五是加强与信息公开办、市政府目督办的沟通协调,加大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信息公开事项的督促力度。

                            昆明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