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审计结果公告

昆明市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8-12-03 15:13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昆政办函〔2018〕20号)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增强公开实效,切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特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组织领导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成立昆明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 静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陈 林 党组成员、副局长

林 英 党组成员、副局长

后文杰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杜建宝 党组成员、副局长

智 云 市经责办主任

龚迎燕 总审计师

成 员: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陈林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及日常工作。

      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实施工作,同时做好我局 “12345”市长热线电话、“96128”政务信息查询日常工作。

      信息处主要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平台建设,板块设置及技术性维护等工作。

      机关党委主要做好我局党务政务微博的管理维护工作,负责落实局机关党务性工作公开事项。

      执检处主要负责“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财政处主要负责我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开。

      行事处牵头负责“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热点内容公开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人教处、法规处、审计学会、内审协会主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公开内容,收集整理相关应公开信息的资料,并按程序报批。

       其余业务处(室)中心适时报送审计工作动态信息。

三、《昆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责任分解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应及时公开,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3.各级行政机关拟制公文时,应当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本机关负责人审签;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公文审签前应先送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审查。

6.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办公会议审议的重大民生事项议题,政策起草部门应列明是否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随审议文件一同报批;会议审议时,政策起草部门应对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作出说明。

责任领导:陈林、林英、后文杰、杜建宝、智云、龚迎燕

责任处室:各相关处(室)中心

责 任 人:各处(室)中心负责人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8.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

责任领导:杜建宝

责任处室:法规处

责 任 人:黄江昆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9.在政府网站全面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按年度分类发布有关内容。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复文时,应提供发布机构、内容概述、发布日期、文号等。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承办单位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

责任领导:陈林

责任处室:办公室

责 任 人:童福军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11.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责任领导:杜建宝

责任处室:法规处

责 任 人:黄江昆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二)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3.贯彻落实好省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或方案,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

责任领导:陈林

责任处室:信息处

责 任 人:傅必新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15.按照省级要求制定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本系统政府网站的“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重点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公开内容包括3 项:收费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收费标准)等信息。

责任领导:陈林

责任处室:办公室

责 任 人:童福军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三)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21.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或以政府、政府办公厅(室)名义印发的重大政策、规划方案和改革措施,政策文件起草部门须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时报批,材料不齐全的,政府办公厅(室)不予收文、不予办理。相关解读材料的公开,应于政策文件印发公开后3 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做好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

22.开展政策解读,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避免误解误读。

责任领导:陈林、林英、后文杰、杜建宝、智云、龚迎燕

责任处室:各相关处(室)中心

责 任 人:各处(室)中心负责人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23.市级各部门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制度建设,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市级新闻发布会、部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媒体通气会、在线访谈、接受媒体采访、发布署名文章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

24.健全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查制度,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级各部门每季度对本单位重要政策解读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差缺补漏。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每季度通报1 次本地政策文件解读情况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责任领导:陈林

责任处室:办公室

责 任 人:童福军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四)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27.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29.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力争在3小时内、最迟不超过5小时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权威信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主动发声。

责任领导:陈林、林英、后文杰、杜建宝、智云、龚迎燕

责任处室:各相关处(室)中心

责 任 人:各处(室)中心负责人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30.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31.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20 号)的有关要求,负责组织参与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积极做好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参与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32.充分运用市内主流媒体及所属网站、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做好市人民政府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发挥“定向定调”作用。

34.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责任领导:陈林

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处、机关党委

责 任 人:童福军、傅必新、郭健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五)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时效,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42.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责任领导:陈林

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处、机关党委

责 任 人:童福军、傅必新、郭健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六)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56.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发〔2017〕47 号),优化考评体系,继续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57.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切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建设,保障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内容。

62.强化政府网站信息检索功能,着力解决检索设计不合理、信息提供不充分、提供方式不便捷等问题,让群众以最简单的方式获得信息帮助。参照省政府网站模式,加快 “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平台建设,全面做好常见问题问答相关专栏保障。

63.推进政府网站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年内完成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级部门网站相关改造工作,新建的政府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

65.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66.采取日读网、周总结、月提醒、季通报、年评分的方式,全面读网,加大读网频次和力度,做实日常监测,定期抽查,常态把关,加强新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着力整改、监督政府网站存在的栏目不更新和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全面规范。

67.加强政府网站间的协同联动,及时处理省政府办公厅转来网民给我市有关政府网站的纠错意见,对省、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即时转载。

责任领导:陈林

责任处室:信息处

责 任 人:傅必新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七)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注:政务新媒体指政务微博微信、APP 移动客户端以及开设在其他第三方平台上的政务新媒体)。

68.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69.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

70.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维护,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关停整合。

71.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指定在编人员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需经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签批同意,对委托其他单位运营的新媒体,开设单位加强审核把关,避免发布不当言论。

72.严禁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进行整改。

73.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按程序及时发布信息,表明政府态度,回应公众关切。

责任领导:陈林

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处、机关党委

责 任 人:童福军、傅必新、郭健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七)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整合各类政务电话。

77.开展“12345”政府热线服务规范化和政务热线电话清理整合情况督查,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责任领导:陈林

责任处室:办公室

责 任 人:童福军

完成时限:11月底前

(八)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

84.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进一步升级全市网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联系人档案,落实受理人员责任。

85.认真落实《昆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昆政办函〔2018〕17号),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及时在政府网站和依申请公开平台公开答复文书格式规范(明示救济渠道、标明便于区分的编号等)。

责任领导:陈林

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处

责 任 人:童福军、傅必新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九)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90.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责任领导:陈林、林英、后文杰、杜建宝、智云、龚迎燕

责任处室:各相关处(室)中心

责 任 人:各处(室)中心负责人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91.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92.健全依申请公开协商工作机制,处理涉及民生、涉及多个地区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复杂疑难问题进行研究,同时邀请法院提前介入,对申请内容是否明确、信息是否应公开、如何公开以及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确保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责任领导:陈林、龚迎燕

责任处室:办公室、法规处

责 任 人:童福军、黄江昆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93.落实全市统一的标准化答复文本运用,统一规范答复形式,不断降低因形式、时效等问题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问题。

责任领导:陈林、林英、后文杰、杜建宝、智云、龚迎燕

责任处室:各相关处(室)中心

责 任 人:各处(室)中心负责人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十)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95.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

96.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责任领导:陈林

责任处室:办公室

责 任 人:童福军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十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97.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已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的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尚未完成编制的,要在年底前完成并对外发布 。目录编制要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

责任领导:陈林

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处、机关党委

责 任 人:童福军、傅必新、郭健

完成时限:全年工作

五、措施要求

(一)广泛宣传。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昆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安排,结合审计工作在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增强公开意识和理念,提高公开工作水平。

(二)健全制度。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完善领导机构和专门办事机构,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工作,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和完善局政务公开各项管理制度、监督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管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三)明确责任。办公室是我局政务公开的责任主体,各处室要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各处室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各责任主体和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牵头责任处室要按任务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按时汇总反馈进展情况。

(四)加强保密。根据国家保密守则和昆明市保密局相关要求,应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保密工作,严格按“承办人填写拟公开信息的相关情况——拟公开信息部门审核并填写审核意见——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工作机构审核并填写审核意见——主管领导审批”的程序,做好政务公开的保密工作审查。

(五)注重时效。长期、定期和即时公开内容应本着即时高效的原则,随时发布,局微博稿应在活动事物开展的当日发布,局门户网稿、微信稿等较长篇幅的正式信息文稿和政策性文件应当在3日内发布。

(六)以上工作任务分解,若责任处室负责人发生变动,由相关人员自行接替,办公室不再另行通知。





















昆明市审计局办公室    2017年7月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