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水务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昆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40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8-11-28 10:51   字号: [        ]

徐杉等两位委员:

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提升我市水资源科学监测能力助推“河长制”的建议”已交我们办理,感谢您对我市水资源监测能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的提案很好,对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提高我市水资源保护和管理能力、效率具有指导意义,我局高度重视,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结合我局职能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河长制信息工作情况

 昆明是一个资源型、水质型、工程型和结构型缺水并存的地区,开展河长制工作,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切实保护好我市水生态环境,是昆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出台了《昆明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建立信息化管理机制等工作要求,为满足河长制信息管理的需要,提高河长制工作效率,促进公众参与机制的落实,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接入、统一建设、统一维护的原则,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全市河湖管理大数据信息平台和河湖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具有巡河轨迹记录、任务分解派遣、即时监督举报、实时在线显示断面水质水量监测数据等功能。市级河长,市级各成员单位,县、乡、村按权限分级使用。

 2017年,昆明市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现已正式上线运行。系统部署在昆明市电子政务中心云机房,运行网络环境根据平台用户类型和数据使用权限用分为互联网、电子政务外网。目前除完成了基本功能模块的建设外,已逐步完成了对外部信息资源的接入工作,如:昆明市的河湖信息、河长信息、已建监测站网等信息已基本录入系统;实时的水质、水量、空气质量等数据也已接入。外部数据来源主要涉及到了环保局、滇管局、水文局、测管中心等部门。

 系统用户主要包含了市级河长、河长制办公室、各有关责任单位、县(市)区河长、河长办及责任单位,督察督导组等,注册人数已达3540人,覆盖了市、县两级及部分乡镇(街道)河长和河长制成员单位、河长联系部门。利用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覆盖昆明市的河长制工作的网络化、数字化管理和综合应用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河长制各项工作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实现地理信息、巡查管护信息、水资源信息等各类信息的采集和管理、河长制信息管理移动端APP、行政办公管理、六大工作任务管理系统等主要功能。为各级河长、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责任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提供跨平台的操作应用支持,实现信息化管理和辅助科学决策。

 系统平台的建成和统一使用,促进了全市河(湖)长制工作管理一盘棋,为河长制规范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2018年,在已建设完成新运粮河、西边小河7个考核断面水质水量自动监测自动监测站,实现数据实时上传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完善水质水量监测网络,滇池流域扩充自动监测站点到64个,流域外一牛栏江为试点,将进一步推进生态补偿监测站点建设进度,力求尽早在全市域覆盖生态补偿监测网络。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昆明市信息管理系统的普及使用力度,逐步推开乡镇(街道办)与村(社区)以及河长与河长制相关部门的培训,力求将管理系统延伸至河长制工作的基本单元,通过大数据与网格化辅助管理,助力我市基层河长制的稳步推进。

二、建议办理情况

 (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快和完善水文水质监测体系建设

开展我市水资源监测体系现状调查,摸清现有的水文水质监测站点建设及使用技术设备情况。结合正在编制的《昆明市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规划》,加快推进昆明市滇池流域内外水质水量监测体系建设,在全面系统开展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同时,为河长制的深化提供数据保障。”

为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要求,市政府按照国家、省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工作要求,在《昆明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昆政发[2014]27号)中明确提出了昆明市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工作目标和要求,并于2015年成立了昆明市水资源信息监控中心具体负责开展相关工作。

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昆明市开展了《昆明市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规划》编制和水资源监控信息系统平台开发建设工作。目前,工作取得一定进展,《昆明市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规划》经专家审查后正在修改完善;水资源监控系统围绕“三条红线”工作内容和要求进行开发,注重信息的开放、共享、兼容。目前,系统平台已基本开发完成,待对县区培训后即可投入试运行,同时试点建设了部分取水户、再生水用户及地下水水位、水温市级在线监控点。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工作需要和资金情况努力推进在线监控点建设。待我市水资源信息监控系统建成后,将能够较好的为开展水资源水量、水质分析及评估,领导及相关部门在水资源保护、管理、开发利用、调度及河长制工作方面进行决策提供服务。

(二)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提升水资源的科学监测和管理水平”

  按照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分工,水质主要由环保部门负责监测,自然河道、湖库水体水量由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负责监测,水务部门主要负责取水户水量及省考核昆明市水功能监测。在水质监测方面,由于当前的监测工作要求及技术等条件限制,主要以人工监测为主,自动监测为辅,在滇池流域人工监测覆盖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滇池外海8个断面、草海2个断面,35条入湖河流交界断面及入湖河口共70个断面。另外,还开展滇池湖体底质监测、水生生物监测及蓝藻预警监测(每年4月1日~10月30日),草海东风坝出口、滇池流域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监督性监测。自动监测覆盖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4条河流;在自然河道、湖库水体水量监测方面,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已在盘龙江敷润桥等12个站点采用自动监测,现按照水利部水文监测工作的安排、布署,正在开展23个自动监测站点建设;在取水户水量监测方面,试点建设了22个取水户、10个再生水用户及30个地下水水位、水温市级在线监控点在线取水量监测工作,在省考核昆明市水功能监测方面,委托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采取人工监测的方式进行,下一步,结合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要求,将加快推进取水量在线监控工作;为保障水资源监控设施正常运行使用,相关工作有规可偱,市水务部门正在制定《昆明市水资源监控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对水务部门负责开展的水资源监控工作进行规范。

(三)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搭建水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平台”

  智慧化保护治理水资源首先要依托于大数据网格化监测与管理,昆明市水资源信息监控系统在设计时就已考虑与省水利厅、市环保、滇管局及水文水资源局等部门的信息的共享、兼容情况,目前,系统平台已基本开发完成,近期即将投入使用,同时,正在与相关部门协调相关数据信息共享事宜;市环保已建立了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平台,通过平台实现与市级相关部门的环境监测数据交换与共享。目前,已和市气象局、市水文水资源局、市滇管局、市河长办实现部分气象、水文和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对数据共享、大数据等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按照工作布署正在积极开展工作。

(四)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探索多渠道资金筹集模式”

水资源科学监测能力建设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面广,所需资金量较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市级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努力推进水资源科学监测能力建设。在昆明市水资源信息监控系统建设中,与中国移动等实力雄厚的公司正在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努力加快推进我市监控能力建设工作。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昆明市水务局

201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