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水务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昆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09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8-11-28 10:45   字号: [        ]

民革昆明市委:

你们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实施水生态空间战略提升”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所提建议很好,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工作,指出和拓宽了水生态水环境管理保护工作的方向和思路。结合我局的职能职责和其他协办单位的意见,经研究,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昆明市地处云南省中部,是云南省的省会,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也是我国面向东南亚、南亚乃至中东、南欧、非洲的前沿和门户,而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省的1/5,尤其滇池流域人均水资源量不足200立方米,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形势严峻、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特殊水情已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瓶颈,同时委员们提出的缺乏生态品牌也是我们面临的发展制约因素之一。

一、基本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争当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细化工作举措、健全体制机制、完善体系建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全面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市委、市政府坚持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注重顶层设计,从全局出发,统筹考虑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先后出台了《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昆明市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实施方案》以及《昆明市、云南滇中新区各级党委(党工委)、政府(管委会)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等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文明责任体系。先后建成1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36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国家级生态村,省级生态文明县、乡、村和绿色学校、社区等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取得较好的成效,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安宁市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二是强化法制、夯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率先在全国建立公检法环保执法联动机制,创立“环保警察”等环保新举措,进一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环境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分类施策,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成果。以滇池治理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成效明显,按照“以水定城、量水发展”原则,科学编制滇池、阳宗海、牛栏江、普渡河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及水体达标实施方案,全面深化河长制。建立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机制,滇池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与2015年相比,2017年滇池草海水质类别由劣Ⅴ类好转为Ⅴ类标准,湖泊营养状态由重度富营养变为中度富营养,昆明市主城区建成1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达到146.5万立方米,环滇池建成97公里环湖截污主干管渠和10座配套雨污混合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达55.5万立方米。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措施

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目标和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相比,在思想认识和行动上都还存在差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建设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意见,认真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推动水生态战略规划研究。以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战略机遇为依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遵循人、水、社会和谐发展的客观规律,量水发展、以水定城,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品牌意识融入到全市涉水工作的方方面面,高位统筹,积极推动水生态战略规划研究,重点研究“滇池、阳宗海、松华坝”从空间、战略、寓意形成的“品字形、金字塔、钻石”,即“黄金三极生态圈”。

二是以深化“河(湖)长制”等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为依托,积极谋划打造和谐生态文明建设品牌。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化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和造城理念,以深化“河(湖)长制”等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为依托和基础,积极研究打造“黄金三极生态圈”等生态品牌,进一步加强特色水文化与亲水环境建设,推进建立水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有效提升水管理与水平,激发城市内生生态发展动力,促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民生、健康产业相融合,为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

三是加大生态品牌宣传力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应当依托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社会导向作用,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地宣传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品牌效应,宣传水生态文明建设及品牌打造进程和成果,在相关网络平台上开设水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栏目,增强与社会公众的交互式信息沟通和建设工作的透明度,引导社会各界献计出力、广泛参与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生态环保志愿者建设行动,扩大生态品牌的影响和辐射力。

再次,感谢你们对水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昆明市水务局

2018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