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水务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昆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39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8-11-28 09:59   字号: [        ]

沈斌委员:

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几点建议》(以下简称《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提案》中所提的5条建议,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要求,全面推动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建立联动工作体系,制定出台工作方案

2016年5月5日市政府下发《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成立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昆政办文〔2016〕21号),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相关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的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和协调解决海绵城市建设中涉及的重大事宜,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计划供水节约用水办公室,同时根据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需要,下设了九个专项工作组。同日,市政府印发《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昆政发〔2016〕27号),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县区的和任务分工,明确了市级各主要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各县(区)政府和管委会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方案。

二、坚持规划引领

2016年我市启动了涉及滇池流域范围的《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2016-2030)》(以下简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编制工作,2017年4月1日《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获得市政府批复。规划明确了我市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同时,规划确定了海绵城市建设的三个控制分区,即低山丘陵海绵控制区、平坝海绵控制区、滨湖海绵控制区,按径流分区确定了68个海绵城市建设管控分区,并从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等方面提出了各分区海绵城市建设指标。同时,结合我市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滇池流域以外的县(区)政府和管委会同步推进本辖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编制工作。此外,《昆明市“十三五”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提出了海绵城市建设相关要求:“积极推广海绵型公园和绿地的建设,通过建设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人工湿地等措施,增强公园和绿地系统的城市海绵体功能,消纳自身雨水,并为蓄滞周边区域雨水提供空间。”目前,昆明市已启动《昆明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海绵城市建设的核心指标及相关要求已纳入总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中。

三、强化海绵设施建设管控

2016年昆明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后,市政府办公厅、市海绵办分别下发通知,进一步要求住建、园林、水务等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加强对计划新建、已批未施工的城市道路与广场、公园与绿地、建筑与小区等工程项目的监管,要求建设单位在主体工程建设时必须同期配套建设海绵设施,避免将来重复建设和投资。此外,市发改委2017年3月出台了《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在项目立项阶段明确海绵城市建设相关要求的通知》,明确了在对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过程中,要求对海绵城市建设设施适宜性进行明确阐述,并相应提出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及措施及投资估算;对市级权限范围内节能审查的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均要求节能报告中加入海绵城市建设内容的阐述。市规划局2017年4月出台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中新建项目同期配套建设海绵设施、昆明市城市区域雨水排放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明确了在出具项目规划条件的规划设计总要求中明确该项目应按照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体系进行海绵设施的设计,满足地块年径流控制要求,落实项目的海绵措施要求;在建设工程许可阶段,均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取得节水部门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海绵城市建设的节水意见,并在核发的《建设工程许可证》附图中对海绵城市的相关措施进行标注说明,确保项目在规划建设过程中,按海绵城市的要求进行建设;在规划工程验核阶段,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项目工程验核前,应取得水务部门(节水管理部门)出具的节水设施(含海绵设施)建设相关验收意见。

四、制定完善政策制度,注重技术支撑

2016年以来,在原已出台的《昆明市城市雨水收集利用的规定》等政策制度的基础上,昆明又创新出台了《昆明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昆明市城市区域雨水排放管理暂行规定》等六项配套政策制度,同时编制实施了《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试行)》、《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设计指南(试行)》和《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图集(试行)》,为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昆明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新、改、扩建的建筑与小区项目、城市道路与广场项目、城市公园绿地项目应因地制宜的配套建设海绵设施,海绵设施建设资金纳入项目主体工程总投资,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规划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此外,《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设计指南》等从技术上层面指导各类项目海绵设施的构建。

五、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按照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目标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厅2017年、2018年分别印发了《2017年度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目标任务分解》《2018年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目标任务分解》(以下简称《目标任务分解》),明确了各县(市)区年度应实施的海绵城市建设面积、拟实施的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城市道路与广场、海绵型城市公园与绿地等八类项目,同时明确了各县(市、区)要结合城市双修、道路提升改造及片区改造等工程项目重点推进先行示范区海绵城市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已实施海绵城市40.5平方公里。

六、积极争取省级海绵城市项目补助资金

2017年7月11日昆明市通过省海绵城市项目审查会议的审核,争取到省级海绵城市试点项目补助资金2000万元,市财政局已全额及时拨付至滇池流域内的各区,专项用于既有建筑与小区、城市道路与广场、公园与绿地的海绵型改造项目。为切实规范与加强省级试点补助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市海绵办、市财政局制定了《昆明市2017年海绵城市省级试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七、加强宣传培训

一是,充分利用媒体、网络、“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载体,大力宣传海绵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海绵城市建设的认知。二是,市海绵办牵头,联合市规划局、住建局、园林局、滇管局等成员单位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业务培训,从海绵城市建设政策、技术标准等方面对县区从事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三是,市海绵办会同市规划局、住建局、园林局、滇管局、市建筑设计学会,对设计、审图、施工单位的设计、施工等技术人员进行《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昆明市建筑与小区雨水综合利用工程设计指南》等技术标准和国家、省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政策进行宣贯培训,进一步指导建筑与小区、城市道路与广场、城市绿地等新、改、扩建项目的海绵城市建设工程设计和施工。

再次感谢您对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监督和帮助。

昆明市水务局

2018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