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水务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昆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第132291号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8-11-28 09:57   字号: [        ]

杨莲芝委员,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昆明市城市再生水利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对呈贡区再生水利用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对 水资源优化利用,城市供水水源储备,提高城市供水保障率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对提高用水效率,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您针对目前昆明市呈贡区再生水利用(中水回用)中的问题,提交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提高呈贡区中水回用率的建议》(第270号),向我们提出四条宝贵建议:一是落实好中水利用规划,将中水回用尽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好中水利用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做到无缝对接,确保中水回用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中水回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水工程及配套管网设施的建设步伐,形成区域性中水回用系统。三是突出以景观绿化、道路保洁、洗车方面的利用为抓手,试点中水利用,如在彩云路实施中水绿化浇灌,并逐步实现多领域的中水回用。四是研究制定再生水利用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依法实施规范化管理。我办收到您的《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具体情况向您答复如下:

一、昆明市城市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情况

昆明市城市再生水利用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模式。目前,昆明市中心城区已建成集中式再生水处理站10座,总设计供水能力为16.3万立方米/天,建成再生水供水主干管约560公里,主要用于市政绿化、环卫、公园景观补水及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单位、小区绿化浇灌等。在集中式再生水供水管网未通达区域,按照节水“三同时”要求,对新、改、扩建建设项目,由项目业主自筹资金、自主建设、自行管理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水质达到相应国家再生水回用标准后,用于建设项目区域内的绿化、道路浇洒、景观,以及少量的公共设施卫生间冲厕(非坐便器)等,最终实现污水资源化的有效利用,现已成为我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的主要手段之一。自1998年开始起步建设以来,历时20年,昆明市主城区已建成514座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总设计处理规模约15.57万m/d,这些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广泛分布于住宅小区、学校、机关单位、公交停车场、工业企业等。

二、呈贡新区再生水利用情况

在呈贡新区的再生水利用设施的建设过程中,也是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模式,且强化规划的指导作用,2013年昆明编制实施了《昆明市城镇再生水利用专业规划》(含呈贡新区)。规划范围为全市行政辖区,包括中心城区、县城、主要乡镇及工业园区,并明确了昆明市城市杂用水和工业用水再生水利用率近期规划目标达到15%以上,中心城区达到20%以上,远期目标达到25%以上,中心城区达到30%以上。目前,呈贡区共有洛龙河污水处理厂、捞鱼河污水处理厂和呈贡污水处理厂及呈贡信息产业园区再生水处理厂4座,洛龙及捞鱼河污水处理厂由新都公司投资建设,现移交由滇投公司运营,呈贡区污水处理厂现委托云南深隆环保有限公司运营,信息产业园区再生水处理厂已于2017年底竣工,但因入住企业少,污水来水量不足,目前还未运行。4座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能力约为13.2万立方米。呈贡区已建成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28座,2017年再生水回用量为257.99万m?。呈贡区集中式再生水利用设施的建设虽按照规划推进,但是,因建设主体较多,分管范围不同,造成存在再生水回用管网设施不完善、回用率却较低、生产与回用严重脱节问题,如:2016年已建成的洛龙河再生水厂(已移交滇池水务运营)因还有须跨越斗南的8公里的主输水未敷设,导致其无法向彩云路及其沿线供水;捞鱼河再生水厂完成土建工程建设和60%的设备安装,因是施工承包方广东开平建安集团有限公司合同违约,自2013年至今,项目处于停滞状态,现正启动司法程序处理对方合同违约事宜。已完成150公里再生水管网建设,却因产权分属不同性质的主体,移交手续复杂,至今仍没有启用。

三、健全完善昆明市城市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政策法规,建立再生水利用的鼓励政策

昆明市自1996年以来,先后制定实施了《昆明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昆明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处罚办法》、《昆明市城市再生水利用专项资金补助实施办法》、《昆明市再生水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有关城市节水、污水再生利用的法规、规章和政府规范性文件,为推进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昆明依照《昆明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昆明市再生水管理办法》规定,对所有新、改、扩建建设项目已全面实施节水“三同时”制度,要求项目主体工程同期配套建设节水设施,特别是符合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条件的,须同期配套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规划、住建、环保、滇管等部门在各审批和证照办理环节切实配合把关,以确保节水“三同时”制度的落实到位。为促进城市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和再生水利用,2009年3月昆明市制定出台了《昆明市城市再生水利用专项资金补助实施办法》,明确了补建及配套建设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处理回用再生水的鼓励政策,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对水质达到回用要求的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管理单位给予0.70元/ m的再生水利用资金补助,促进再生水的推广利用。

四、依法加强对已建成再生水利用设施的运行监管

现水务局已在滇池流域建立了滇池流域主要入湖河道精准治污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运行监管五级联动机制,形成市水务局、节水办、水政支队,区水务局、节水办、水政大队及开发(度假)区水行政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再生水利用设施运行管理单位,五级分级分类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实现滇池流域内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管理市级部门数据精准、县(区)及开发(度假)区档案精准、乡镇(街道)立卡精准、村(社区)签约精准、再生水利用设施运行管理单位具体运行管理工作精准,全面准确掌握滇池流域内所有再生水利用设施运行情况,保障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在日常监管及巡查过程中,社区、街道(办事处)发现擅自停用再生水利用设施的,及时移交区节水办,区节水办在核实确认后应及时移交属地水政监察大队,按照行政执法程序,依据《昆明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进行查处;度假、开发区报市节水办移交市节水办,经市节水办核实确认后移交市水政监察支队按照行政执法程序,依据《昆明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处罚办法》等规定依法进行查处,并将查处结果及时通报市节水办;市节水办发现擅自停用再生水利用设施的,及时移交市水政监察支队按照行政执法程序,依法进行查处。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对建设项目节水措施方案进行严格审查和把关,确保新、改、扩建工程项目符合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条件的与主体工程同期配套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推进集中式再生水管网建设,逐步实现呈贡集中式再生水供水管网互联互通,扩大覆盖区域,让呈贡区建成区域的景观绿化、道路保洁、洗车等行业尽快使用再生水,提高再生水使用率。

(三)加快研究再生水利用特许经营和委托管理制度,并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充分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再生水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指导、监督和帮助。

                                昆明市水务局

                            2018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