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水务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昆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317号答复意见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8-11-27 16:50   字号: [        ]


尊敬的王向荣委员:

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河道治理向农村支次河塘沟渠延伸的建议我局已经收悉。现结合昆明市水务局有关工作答复情况汇报如下:

一、江河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为提高农村河塘水安全及环境提升,市水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农村河塘整治工程635件,总投资24426万元,但由于国家、省十三五期间未将农村河塘整治工程列入投资计划,目前项目因没有资金来源,暂未实施;为提高河道防洪安全,2017年我市努力列入国家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实施方案12条河道,总投资约30000万元,目前已开工实施4件,其余8件待省水利厅审批后实施。

二、治理效果

我市中小河流防洪标准较低,大多为3~5年一遇,甚至有些河流处于不设防状态,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治理,切实提高了河道防洪标准,实现了“安全、生态、自然、和谐”的治理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防洪排涝效益显著

通过中小河流治理,河道的防洪标准明显提高,河道过流能力明显增大,切实提高了区域防洪排涝的能力,确保了河道行洪安全,有效减轻了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

(二)生态环境效益初显

治理后河道水质得到了改善,有些河段还恢复和改善了河道生态功能,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美化了人居环境,发挥了治理的综合效益,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三)持续发展作用明显

通过中小河流治理,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以减少洪涝灾害损失,为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显著作用,实现了惠泽民生、造福人民的目标。

三、结合河长制加大河湖保护治理力度

一是全面深化河长制,夯实基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以“四到位”为重点,出台四级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市级河长36位,县(市)区级河长387位,乡镇(街道)级河长1100位,村级河长1966位,聘请社会监督员504名,建立“四级河长五级治理”体系,实现方案到位、组织机构和责任落实到位、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监督检查与考核评估到位,全面建立河长制。依托专业技术力量,整合水文、环保、滇管部门资源,新增区域内河湖水资源、水功能区、取排水口、水源地、水域岸线等基础信息,梳理形成了昆明市河渠湖库分级河长名录,建立“一河一档”,实现全市河渠湖库河长全覆盖。在现有环保、滇管、水务、水文等部门监测站点的基础上,加大水质水量监测站点建设力度,全面建成水质水量监测评价体系,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开展水质水量监测和评价,及时发布有关监测成果,建立水质恶化倒查机制。遵循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接入、统一建设、统一维护的原则,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全市河湖管理大数据信息平台和河湖管理信息系统,使治水成效、监督成果、水质现状等信息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反映。各级河长在总结去年河长制工作的经验和不足基础上,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带动部署下,改进工作,转变治理思路,通过上下级河长层层签订河湖治理保护目标责任书,以污染物负荷削减和水质提升双目标为导向,以“一河(湖)一策”为抓手,扎实推进责任河道治理保护工作,开创了2018年履职尽责新局面。

二是完善岸线规划,规范涉河项目活动管理。按照《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方案》要求,制定《昆明市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方案》,编制完成水域岸线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涉河建设项目审查、河道采砂许可以及新改扩建入河排污口审批等制度,健全涉河建设项目审批公示制度。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非法挖山采石和取土采砂、占用岸线等行为进行清理整治,保障河道安全、保护水生态环境,规范岸线资源利用。对农村(社区)联通河道的支次沟渠全面整治,摸底排查,制定分类管理办法,分段落实到各村(社区),强化责任主体,落实责任人。各村(社区)组织保洁人员队伍常态清除水域垃圾,同时加强护岸修复、清淤等工作。进一步推进河流管理范围、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编制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管理办法、开展滇池流域支流沟渠水系规划编制,明确沟渠分类,提出各类沟渠管理保护措施,推进昆明市水域岸线管理工作实现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

三是开展河湖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湖美”。紧紧围绕河(湖)长制“河畅、水清、岸绿、湖美”总体目标,针对河湖管理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整合相关部门力量,组织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水务部门组织开展河长清河行动、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行动、水源地综合保护行动,联合国土部门开展地下水清理整治行动;环保部门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滇池管理部门组织开展“剿灭”黑臭水体行动;昆明市政府印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滇池流域及重点保护区域“五采区”联合执法机制工作方案》,公安、城管、环保、滇管、水政联合开展河湖治理执法行动。目前,建立了河道长效保洁机制,组建了河道保洁队伍,清理河渠湖库垃圾,劝阻岸边洗车、游泳、倾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整治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非法网箱养鱼、非法侵占河道岸线等违法行为,全市上下累计投入13152人次,开展联合执法98次,清理河道垃圾6344吨,拆除违章建筑物645m,处置非法排污事件25起,整治非法网箱养鱼87起,河湖面貌有了很大改善。

四是加大宣传教育,落实社会监督。利用工作动态、工作专报,及时宣传推广各县(市)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通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宣传,推广典型经验,积极拓展社会参与河湖保护治理渠道,组织开展市民河长”“企业河长” 、“学生河长”等一系列活动,提高市民河湖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河(渠)湖库保护治理工作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河(渠)湖库保护治理公众监督、举报、受理、公示的制度和平台,通过移动河长APP、微信公众号,畅通公众参与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招募志愿者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关心爱护河(渠)湖库,开展河湖保护治理监督工作,提高社会公众对河(渠)湖库保护工作的责任和参与意识。

四、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一方面按照《昆明市河道沿岸公共空间保护规定》落实河道支次河塘管理规定;另一方面,将继续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开展工作。到2020年,确保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以上,肥料、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85%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昆明市将继续落实“十三五”规划项目: “滇池流域及补水区减肥减药技术推广项目”、“滇池流域及补水区农村生物能源与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滇池流域及补水区废弃果蔬资源化利用项目”。将三个项目向支次沟塘延伸。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相关资金,确保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大规划实施力度,强化依法推动、加大监管执法,强化财政保障、加大社会参与,强化监测预警、加大科技支撑,强化政策创设、加大监督考核。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突破、迈向新台阶。

昆明市水务局

2018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