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审计结果公告

昆明市轨道交通5号线项目截至2017年6月投资及相关工程结算审计结果2018年第10号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8-11-06 09:56   字号: [        ]

审计公告封面10_看图王


据昆明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审计计划,昆明市审计局于2017年10月15日至2017年11月10日,对昆明轨道交通五号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建昆明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投资及相关工程结算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昆明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北起于世博园站,沿白龙路、米轨走廊、五一路、滇池路基环湖东路布设,全长约25.9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置车站22座。

2015年9月25日,财政部以《财政部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公布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的通知》(财金〔2015〕109号)确定昆明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作为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项目采用“PPP+工程总承包”模式。

2016年1月30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意建设昆明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建设投资总额213.51亿元。昆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成立全资子公司昆明轨道交通五号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市政府授权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招标人,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招标代理单位,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社会投资人、监理单位、前期造价咨询单位以及全过程造价咨询单位。但项目已经开工,项目总承包合同尚未签订。

该项目报送完成工程计量投资37 256.84万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实际完成工程计量投资35 884.93万元,调整1 371.91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该项目基本执行了合同制、监理制、招投标制、项目法人制等四项制度,建设单位建立了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并在建设中基本得到贯彻执行。但审计过程中发现该项目截至目前存在基本建设程序不完善,未签订EPC总承包合同、工程价款计算偏差等问题,应予以纠正。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尚未取得初步设计概算批复(初步设计仅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审查工作)、地震安全性评价批复、环境保护评价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质量监督证、安全监督证等基本建设程序相关手续即开工建设

(二)中标的社会投资联合体牵头人未派驻管理人员履行管理义务。

(三)项目使用未取得施工图审查意见的施工图施工。

(四)中标的社会投资联合体牵头人未在PPP合同上签字盖章。

(五)项目由于计量支付细则不完善、实际完成工程形象进度比例计算口径不一致,多计与项目进度不匹配的计量投资1 371.91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昆明市审计局已按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与进度不匹配的投资予以调整,责成建设单位依法据实结算价款。同时,提出了尽快协调完成项目初步设计的审批工作通过补充协议的形式由合同双方就该事项进行进一步的明确;一步加强对设计文件的审查,制定审查办法、细化工作要求;加强项目管理,协调投资方共同制定和完善质量、投资控制、计量、计价的管理办法,加强在PPP投资模式下对项目的各项监督管理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昆明轨道交通五号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对于基本建设程序不完善问题,等待初步设计正式批复,并已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对于中标的社会投资联合体牵头人未派驻管理人员履行管理义务和未在PPP合同上签字盖章问题,中标社会投资联合体牵头人已进行管理授权,联合体社会投资人已配备了主要管理人员,同时已完善PPP合同的签章;对使用未取得施工图审查意见的施工图施工问题,施工图已加盖审查单位行政印章,待初步设计正式批复等前期审批手续完成后即可加盖审图章;对多计与项目进度不匹配的计量投资问题,建设单位已按照审计建议对计量支付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同时在后续的计量支付工作中进行了整改;对于审计提出的其他建议进行采纳,并将整改情况在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上进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