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农业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昆明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3221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8-07-17 15:59   字号: [        ]

A

昆明市农业局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昆明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132216号提案的答复

市台联:

贵单位在昆明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提升我市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工作水平保障农民财产权益的建议》,已交由市农业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基本情况

(一)资源情况

截至2017年底,全市涉及农村集体资产的有129个乡镇(街道)、1399个村(居)委会、11034个村(居)民小组。涉及农户102.11万户、人口335.11万人。集体农用地面积2334.51万亩,其中耕地302.39万亩(家庭承包面积234.65万亩)、园地43.4万亩、林地1448.04万亩、草地197.63万亩、养殖水面10.14万亩、其他332.91万亩。

(二)资产情况

截至2017年底,全市农村集体资产216.54亿元,其中:流动资产83.72亿元、农业资产3.29亿元、长期资产129.54亿元、固定资产118.29亿元,负债37.17亿元,所有者权益179.37亿元。

(三)资金情况

截至2017年底,货币资金68.65亿元。

(四)集体经济组织收支情况

截至2017年底,总收入48.44亿元,本年收益17.63亿元,年初未分配收益16.04亿元,其他转入1.25亿元,可分配收益34.93亿元,年末未分配收益28.18亿元。当年有经营性收入的村893个,无经营性收入的村506个。

二、管理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策措施,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提供政策保障

全市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视为农村和谐发展的稳定器。各级各部门先后制订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培育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意见》、《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红色股份”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昆明市农村村务公开条例》、《昆明市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开展农村村组会计委托代理工作的意见》、《昆明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昆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1+10配套文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票据管理办法》、村级干部在职经济责任和离任审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核算、“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措施,全面系统性地覆盖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构架、机制、运行、监督、考核、保障等各个方面和领域,夯实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

(二)探索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为农村集体资产开辟新的管理方式

按照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积极开展以清产核资、明确债权债务、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权管理、收益分配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为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探索路子和经验。2017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按照市委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全面了解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总结推进改革的经验和成效,分析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研究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市级在富民县赤鹫镇东核村、东川区铜都镇集义社区各选择了两个村小组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富民县赤鹫镇东核村上村和核桃箐村两个小组已经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顺利完成了试点工作。东川区铜都镇集义社区的两个小组正在清产核资,摸清家底,量化股份,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2017年,农业部决定在原有的29个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示范县的基础上再增加100个示范县,经市县两级共同努力,我市宜良县成为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示范县。宜良县成立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并拟定了《宜良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宜良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宜良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指导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设计了清产核资、成员身份认定等业务工作表册30余张。2017年9月召开了宜良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动员大会,10月,组织县级联村指导员约150人培训。印制发放了《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100问》《宜良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文件汇编》等资料。至2018年3月底,已全面开展清产核资、成员身份认定工作,同步在各乡镇(街道)选择不同类型的19个村开展试点工作。到2018年10月底,全县将全面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认定、股权设置、股权管理、建章立制等主体改革任务,全面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到2018年12月底,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路径基本明晰,农村经济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基本搭建,农民对集体资产各项权能得到保障,确保上级检查验收。

市级根据《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云农经〔2018〕3号)文件精神,正在安排布置了全市的清产核资工作。下一步,将成立昆明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我市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明晰集体所有产权关系,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落实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对集体经济活动的民主管理权利,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体系。

(三)加强监管,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创造良好条件

1、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核算。根据2008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08]211号)的要求,我市从2009年全面启动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市129个乡镇建立了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占应建乡镇的100%,代管村组资金69.14亿元,代管村委会1285个、村小组9550个。会计委托代理中心财务人员411人,其中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299人。实施代理服务后,各地按照云南省政府统一要求,建立健全了货币资金管理、债权债务管理、资产台账、票据管理、会计档案管理、财务开支审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财务管理制度,村级账目和资金都由代理服务机构保管,日常开支实行备用金制度。代理服务机构严格审核原始凭证,办理财务收支,规范了资金、票据和财产管理,有效地解决了原来一些村级财务管理不民主,财务收支随意性较大,不合理开支多,账外账、白条子、小金库等问题,村级会计财务管理明显得到规范。

2、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增强集体资产安全。截至2017年底,全市配备审计人员23人,完成1752个单位审计,审计资金总额10.16亿元,开展土地补偿费专项审计21件,完成村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323件,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监督,做好日常财务收支等定期审计,继续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等专项审计,建立问题移交、定期通报和责任追究查处制度,防止侵占集体资产。

3、规范财务和村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推行代理服务工作后,村级财务收支和管理情况由乡镇代理服务机构实行统一委托代理,统一财务公开,定期向农民群众公布。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按照《昆明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和《昆明市村务公开条例》的规定,由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少则一个月,长则一个季度,将代理单位的收支情况采用逐笔逐项的方式打印好,交给村组或者亲自到村组进行张贴,并把张贴公开的情况照相保存。同时在村级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监督,使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运营公开、透明,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是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双层经营体制,巩固党在农村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的客观需要;是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增加农村集体收入,发展农村公益事业的重大举措;是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现实需要。你们提案中提到的建议,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的方式方法,我局将积极借鉴你们的意见,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工作的新思路。

再次感谢您对昆明市农业局工作的理解与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