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政协第十二届云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0100053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8-07-16 11:09   字号: [        ]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政协第十二届云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0100053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省工信委: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在政协第十二届云南省第一次会议提出的第120100053号《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完善滇中城市群工业园区污水防治设施建设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已交我委研究办理,现将我委协办意见提供如下:

工业园区污水收集处理是我市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是园区重要的基础设施。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工业园区污水收集处理工作,把其作为市域重点流域(滇池流域、牛栏江昆明段流域、阳宗海流域等)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与其他工作一并规划、一并布置、一并实施。

一、2017年前已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的园区9个

   1.高新区。高新区已建成马金铺污水处理厂,位于昆明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基地B2地块,占地61亩,服务范围8.84平方公里,设计能力3万m?/d。于2009年4月开工,12月30日完成建(构)筑物、设备安装,2010年1月开始室外工程施工,2010年4月完成单机及联动试车,6月10日通过了交工竣工验收,同年投入使用。

   2.经开区。现已建成倪家营水质净化厂、普照水质净化厂,其中:倪家营水质净化厂位于经开区洛羊街道倪家营村,服务范围包括果林水库东片区、信产片、黄土片、清水片、大冲片、洛羊物流片,服务面积约33平方公里。该厂于2009年8月启动建设,2011年底完成厂内土建及设备采购安装,经设备及系统调试后,于2012年4月批准投入试运行。2012年11月21日完成消防验收、2013年6月7日完成规划验收, 2014年12月完成竣工环保验收;普照水质净化厂位于经开区普照村昆石高速、宝象河和小普路之间地块,服务范围包含牛街庄—鸣泉片区、出口加工区及普照—海子片区,服务经开区宝象河流域,服务面积约63.3平方公里,是昆明市第三座地埋式水质净化厂。该厂目前尚未启动使用。2015年8月6日交工及调试运行验收,并于9月1日移交昆明南方水务有限公司正式运营。目前正准备消防验收、规划验收等专项验收的工作。

   3.杨林经开区。2009年12月,投资3500万元完成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设计规模日处理污水5000立方污水处理厂建设,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2012年启动废水“零排放”工程,污水统一收集,经第二污水处厂处理达标后,进行一级深度处理和二级深度处理,回用于园区绿化、道路浇洒及企业冷却用水、锅炉补水等,最终实现园区废水综合利用。在原日处理污水5000立方的基础上,园区完成日处理污水20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雨污管网建设,于2014年5月通过省环保厅验收并已投入使用,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

   4.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呈贡工业园区)。已建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处理厂位于呈贡新区七甸乡广南村委会以北,占地面积为22亩。主要收集工业园区、七甸、头甸、大哨村工业及生活污水处理,处理达标后经退水管网,进入石夹子隧道,流经石龙湖、洛龙河,最后进入滇池。

   5.东川再就业特色产业园。已建成碧谷四方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该厂位于板河口龙东格公路西侧,污水处理厂实行一次性规划分期建设,用地总面积60亩,远期建设规模为20000m?/d,一期建设规模为2000m?/d。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一期建设,并通过环保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

   6.禄劝工业园区。已建成崇德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厂1座,位于二号路与掌鸠河交叉处西侧,占地面积3.30公顷,已建规模0.6万m?/日,远期规划规模1.2万m?/日。同时,园区还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2座。

7.晋宁工业园区。园区已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1座(二街生活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1座(宝峰污水处理厂)。其中,二街生活污水处理厂于2011年12月开工建设,位于晋宁工业园区二街工业基,老高村进关索庙路口,二街污水处理厂收集的污水范围含片区内所有企业生活污水及管网沿线周边村庄生活污水。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506.68万元,用地面积为15亩,设计规模7000 m?/d。2012年5月30日单机调试完成,2013年10月开始试运行。目前每天进水量约3000m?左右,出水达标。现正在办理环保专项验收事宜;宝峰污水处理厂位于宝峰任家营,日处理规模为30000 m?/天,占地60亩,该污水处理厂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为10000 m?/天,二期增加为20000 m?/天,最终达到日处理规模为30000m3/天。目前,一期日处理10000 m?污水工程项目已于2015年3月建设完成并开始调试试运行,污水收集处理范围为整个宝峰工业基地内企业污水及管网沿线周边村庄污水。

8.寻甸特色产业园。2011年已建成金所片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位于寻甸特色产业园金所,投资2500万元,日处理量10000m?/d。在线监测设施于2018年3月27日建成。

9.安宁工业园区。园区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3座(草铺污水处理厂、麒麟污水处理厂、安丰营污水处理厂)。其中,草铺污水处理厂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主要处理昆钢、云天化、街道集镇、希陶等企业产生污水,建设项目占地约81亩,分两期实施,近期至2015年污水处理规模1万m3/d,远期2016—2020年污水处理规模4万m3/d。厂区内的建、构筑物及内部配套道路现均已施工完毕,管网建设7.5公里,项目主体形象进度达100%,完成投资约12500万元,项目于 2016年1月25日成功试通水。麒麟污水处理厂选址位于麒麟片区东南部,云康村对面,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主要服务于麒麟片区企业、云康村配套居住服务区,建设项目占地56亩。分两期实施,近期至2015年污水处理规模0.2万m3/d,远期2016—2020年污水处理规模2.0万m3/d。厂区内的建、构筑物及内部配套道均已施工完毕,管网建设2.5公里,项目主体形象进度达100%,完成投资5900万元,项目于 2016年1月25日成功试通水;安丰营污水处理厂于2015年4月23日进场开展施工,厂区内的建、构筑物及内部配套道均已施工完毕,项目形象进度达90%,完成投资约4600万元,管网共建设2800m。项目于2016年2月29日成功试通水。

  二、依托环湖截污工程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园区污水的园区1个

   海口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海口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主要收集处理园区工业污水和厂区生活污水,设计能力为3万m3/d,总投资6849.1万元,占地面积38.23亩。项目选址位于园区北部,毗邻环湖南岸截污工程已建成的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处理园区污水547.5万吨。项目于2009年经西山区发改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海口工业园区新区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西发改〔2009〕8号)批准立项建设,包括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收集系统(主干管)两部分,工程投资估算为6849.1万元。截止2013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按照程序取得了初步规划意见、立项批复、可研报告批复、初设批复、地灾报告、矿压报告、水保批复、土地预审意见、施工图审查报告及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评估意见等前期手续。

由于该污水处理厂毗邻环湖南岸截污工程已建成的生活污水处理厂,2012年6月8日,市“一湖两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专家督导组就园区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督导时指出,园区拟建的污水处理厂与一墙之隔的2011年实施环湖南岸截污工程时建成的生活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污水处理工艺基本相同(A?O氧化工艺),厂址位置及“正负零”标高相同,尾水排放方向相同。新厂所收集处理的污水主要是园区内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所占比例低于生活污水,A?O氧化工艺已能满足对此类混合污水的处理。建议对海口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再认真研究、优化方案,可先利用现有的污水处理厂,将园区的污水接入处理,待负荷不能承载时,再建设新的污水处理厂。

根据市“一湖两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专家督导组的意见,园区随即组织设计单位、相关专家和部门进行多次专题会议论证,最终在2013年11月22日昆明市政府和丽川副秘书长主持的会议上,同意暂缓建设实施园区污水处理厂,先期建设实施污水收集干管。因此,海口工业园区停止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主要进行污水收集配套管网的建设,依托环湖南岸截污工程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园区污水。

  三、依托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污水收集处理的园区3个

   1.石林生态工业集中区。园区目前共建成投产项目40个,除两个农副食品加工项目有一定的生产污水排放外,其它项目仅有极少的生活污水,并且各项目均按环保要求配建了污水处理设备,通过设备对生产、生活污水进行处理,达标后再排入园区污水管网,因此园区暂时未规划建设独立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

   2.盘龙都市产业园(此园区2017年不再列入工业园区)。盘龙都市产业园成立于2013年,成立时间晚,园区规模小,并且大部分规划范围在主城范围内,工业企业数量少,现主要依托现有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对园区内企业产生的污水进行处理,且2017年4月25日经昆明市政府同意不纳入工业园区管理,暂未规划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

3.五华科技产业园。园区主要范围位于昆明市主城区内,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主要通过每个小区按规划要求组织建设小型集中式污水处理设备,集中收集直接排入昆明市主城西片区的第九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处理。

四、列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2017年完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园区4个

列入中央环保督察提出工业园区未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整改的倘甸两区产业园区(2017年已撤消)、富民工业园区、宜良工业园区、呈贡信息产业园4个工业园区,截止2017年12月30日,倘甸两区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宜良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富民工业园区哨箐片区污水处理站、呈贡信息产业园区污水及中水处理厂均按期建成并具备通水条件。富民环保产业园片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环保产业园片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全面完成了主工艺线路各构建筑物的主体浇筑、供电等工作,已于12月30日接水进行设备调试,整改目标全面完成,均申报了整改消号。

截止2018年3月30日,以上所有园区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全部建成。

2018年,我委一是督促相关园区按要求落实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监督管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二是督促园区进一步梳理排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备及配套管网建设情况,确保园区污水应收尽收,处理达标排放。三是积极配合环境保护部门督促园区加强在线监控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确保数据采集真实有效。

联系人:汪洪武  63135786

            63135193

 

                    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