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教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昆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中国昆明   2017-12-07 10:54   字号: [        ]

谢家放代表:

您提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进昆明市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截至2016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2522所,在校生  119.27万人,教职工8.94万人,专任教师7.15万人。其中:幼儿园1200所,在园幼儿21.57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04%;小学937所,在校生48.56万人,毛入学率达104.84%;初中194所,在校生21.50万人,毛入学率达115.86%;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普通高中106所,在校生10.22万人;中等职业学校78所,在校生17.35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特殊教育学校7所,在校生0.07万人。

全市幼儿园中,公办311所,在园幼儿6.53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30.27%,教职工0.6万人;民办889所,在园幼儿15.04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69.73%,教职工1.84万人。全市省一级示范幼儿园158所,其中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29所。

全市有国家级贫困县区个,分别为东川区、倘甸和轿子山两区、禄劝县、寻甸县。“两区两县”共有40个乡镇,贫困人口20.23万人。其中按照国务院精准扶贫的要求,有建档立卡贫困乡(镇)18个,贫困村172个。贫困地区共有幼儿园218所,在园幼儿32936人。

二、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组织领导”的建议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市委、市政府相继制定了《昆明市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和《昆明市推进“两区两县”教育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将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和“两区两县”教育扶贫相结合。建立市县两级间、部门间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教育扶贫工程包括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建立责任分工机制,明确市县(区)两级教育、发改、财政、扶贫、人社、农业等部门各自分工及职责,积极推进贫困地区(指“两区两县”,下同)学前教育发展。要求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以上,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以上。

(二)完善保障机制,确保落实到位

为保障学前教育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我市配套制定了《昆明市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昆明市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管理办法》、《昆明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建立和完善了包含贫困地区在内的全市学前教育发展保障机制。目前,我局正在起草第三期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在于扩大贫困地区学前教育资源,实施“一村一幼”工程,在贫困地区新建、利用闲置校舍或村公所改扩建,举办村级幼儿园;在“一乡一公办”的基础上,2万以上人口的乡镇(街道)规划建设第二所公办幼儿园;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举办民汉双语幼儿园。

三、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健全经费保障机制”的建议

(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

目前,全市共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1.54亿元,其中贫困地区0.65亿元,占比为42.21%。

(二)设立市级专项资金,加大补助力度

我市设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按需列支。对新建公办幼儿园,由市级统筹上级资金,根据建筑面积进行补助,每平米补助1550-1650元,贫困地区均按最高标准补助;改建公办幼儿园,每平米补助800元。设施设备补助,每个班最高可补助10万元;办园水平补助,对晋升或创建省一级示范的幼儿园给予20万元/园的一次性补助。目前,共投入市级资金8318.28万元,其中贫困地区共3552.07万元,占比为42.70%。

(三)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

我局根据《昆明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激励和管理机制,建立经费审计督查制度。加大扶持力度,提高补助标准,扩大资金使用范围,可用于教师工资和办园条件改善,降低收费,增强对民办幼儿园的吸引力,不断扩大普惠性资源。完善经费保障制度。

(四)完善经费保障制度

在省级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后,以县为主组织实施,加大市级资金对贫困地区补助力度。

四、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的建议

(一)推进项目建设,扩大公办资源

我市以“每个乡镇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为抓手,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2015年以来,全市共实施新建、改扩建项目165个,其中贫困地区共有项目64个,占比38.79%;补助面积29.79万平米,其中贫困地区9.80万平米,占比为34.48%。共增加班级408个,可增加公办学位12240个。目前,全市贫困地区共有公办幼儿园40所,较2014年增加了18所,已实现每个乡镇一所公办幼儿园的任务。今年9月份,贫困地区将有55所公办幼儿园,35个乡镇均有一所标准化的公办幼儿园,其他5个乡镇公办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将于9月份竣工。禄劝、寻甸、东川(含倘甸)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分别为97.76%,92.12%和91.83%,较2014年分别提高13.43、5.84和4.73个百分点。

(二)加大扶持力度,扩大普惠占比

我市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力和扶持度。目前,经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共计402所,在园幼儿数7.50万人,其中:贫困地区共83所,在园幼儿园1.48万人。对在园幼儿按照500-1000元/生/年进行补助,其中贫困地区仅承担补助资金的20%(其他县区承担70%-40%)。两年来,全市共下达补助资金4200.46万元,其中贫困地区共下达1148.03万元,占比为27.33%。下一步,我市将结合正在实施“一村一幼”工程,在贫困地区新建、利用闲置校舍或村公所改扩建,举办村级幼儿园;在“一乡一公办”的基础上,2万以上人口的乡镇(街道)规划建设第二所公办幼儿园;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举办民汉双语幼儿园。探索农村集体办园模式。探索“市、县、乡、村、家庭”五级分担的村集体办园模式,确保贫困地区每个村级幼儿园至少有2名财政补助的教师;积极引导村委会参与办园,采取“小村(2000人以下)联办,大村(2000人以上)独办”的形式,可完整建制或混龄编班办园,纳入中心学校和中心幼儿园统筹管理。

五、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幼儿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创新培养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创新培养机制。2016年开始,我市面对贫困地区委托昆明学院连续三年每年招收培养包含学前教育专业在内的100名市级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到农村学校(园)任教。二是创新补充渠道。在实施国家特岗教师计划基础上,我市结合实际,将市级特岗教师延伸到学前教育。贫困地区共招收免学前教育特岗教师325名,占全市特岗教师的41.45%。三是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自2016年秋季起,我市对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含幼儿教师)按照500-1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其他县区按300-1000元给予补助。

(二)加强对口交流,提升教师素质

一是开展幼儿园对口帮扶。我市创新帮扶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帮扶工作: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对口帮扶县区;县城幼儿园帮扶乡镇幼儿园,乡镇幼儿园帮扶农村幼儿园;公办帮扶民办。市级安排7所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对贫困地区进行对口帮扶,帮助县区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计划,培训教师,开展专题讲座,指导幼儿园加强日常管理。二是实施教育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开展了“区对县、园对园”的智力扶贫(五华对东川、盘龙对禄劝、官渡对寻甸、西山对倘甸)。三是实施送教下乡。利用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每年市级安排专家,对贫困地区幼儿教师和家长开展培训,提升教师的保教水平,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促进学前教育发展。两年来,共培训3000余人次。

(三)以评促建,促进内涵发展

以晋级升等为抓手,提升办园水平。始终坚持“一手抓规模,一手抓质量,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评建结合,重在过程”的原则,积极引导和鼓励幼儿园开展等级创建工作,并对创建为省一级示范的幼儿园给予20万元奖励。寻甸县幼儿园于2016年成功晋升为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全省仅78所),为全省第一所贫困县的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东川区金苹果幼儿园于2015年晋升为省一级二等示范幼儿园;2017年,禄劝县幼儿园正在积极创建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

下一步,我市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贫困地区队伍建设:一是实施市级免费师范生计划。参照国家免费师范生政策,在空编情况下面向全国,委托昆明学院,连续三年共招收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500名,毕业后在昆明工作,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二是举办昆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针对全市尤其是农村地区教师实际,培养幼儿教师。三是建立“绿色通道”。通过委托培养和定向培养,加大招收民族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初、高中毕业生,培养民汉双语幼儿教师的力度,实现出得来、学得好、回得去、留得住。四是继续实施特岗教师计划。五是加强公办幼儿园非编人员管理。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公办幼儿园保育员和后勤人员的待遇问题,建立非编教师待遇管理制度。五是完善小学教师转岗培训机制,形成职前和职后培训制度,确保职前培训不得少于3个月,职后培训每年一次。六是做好园长、保育员、厨师、保健医等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和资格认定工作。确保园长持证率达100%,公办幼儿园教师、保育员持证率均达100%。七是探索农村学前教育课程体系。形成农村幼儿园混龄班主题活动课程案例和《农村幼儿园混龄班课程教师手册》;建立学前教育教学活动和幼儿成长评价参照体系,有效指导农村教师保教工作。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昆明市教育局

2017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