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卫计委对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中国昆明   2017-09-28 14:15   字号: [        ]

蔺瑾代表:

您在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发展我市“医养护”为一体的养老服务模式》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昆明市老年人诸多社会问题的关心关注,作为主抓“医养结合”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之一,你提出的政策建议我们也在积极的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就提案所涉及的有关问题、建议,我们以“医养结合”为主线进行了综合归纳。

一、 市医养结合工作的推进情况

2016年“两会”上,喜良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争创国家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城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计生委等部门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4号)工作部署,医养结合工作由卫生计生部门牵头负责。市“两会”后,我委与市民政局及相关部门主动对接,着手草拟我市实施意见,运作争取国家支持。2016年4月,应市政府、省政府办公厅信息约稿要求,我委上报的“昆明市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工作的经验做法、面临问题和工作建议”工作信息,被国务院办公厅领导批示并采用,此举倒逼加快了我市工作进度。

在争创国家示范城市过程中,连元书记、喜良市长多次批示、指示,建颖副市长经常过问工作进展情况并两次专题听取报告。省卫生计生委、省民政厅分管领导与相关处室负责人多次到昆明调研指导。经过努力,2016年9月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医养结合工作试点单位,我市入选。目前,全国有90个试点城市。

经2016年12月29日市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2017年1月9日市委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研究,同意由我委草拟的《昆明市医养结合工作实施方案》,决定成立昆明市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卫生计生的王建颖副市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分管民政的赵学农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卫生计生委、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下设在市卫生计生委。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16个部门组成。

2017年2月17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启动会议。会上,明确了13个试点县区、18家试点单位,提出建成以市二院、市三院、市中医医院、市社会福利院为龙头,各级各类医养机构为主干,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医养结合工作格局,设计了“三体一式一型”的“311”工作模式,明确了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指标,确定了10项工作措施。其中,60%以上养老机构要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老年人的管理率达6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0%。

“311”工作模式,主要是针对机构、社区、居家三种养老方式而设计的,既要考虑事业发展的需要,也要考虑供给侧改革、拉动经济的产业发展的需要。即:针对机构养老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的共同体工作模式、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的协作体工作模式,针对社区养老的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养老机构+医院的“1+1+X”联合体工作模式,针对居家养老的家庭医生团队+居家养老的嵌入式工作模式。同时,基于产业发展、业态调整、拉动经济的考虑,又提出了医疗服务+休闲养生+健康养老的候鸟式复合型工作模式。“311”工作模式不是最终的工作制度,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经验的不断积累,还将逐步完善,达到产业拉动事业,事业促进产业。

全市启动会后,各试点县区、单位按照既定的路线、模式,结合各自的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确定工作方向,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如:官渡区区委书记亲自到卫计局调研并提要求;西山区推出4+X模式、官渡区推出5+X模式的家庭医生签约;盘龙区开工了全市第一个医养结合项目---“智者山丘”项目;五华区拓展“家庭医生团队+居家养老的嵌入式工作模式”,提出“四进”服务模式。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在积极研究上级政策,拟定有利于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本地政策,如:人社局完成“失能人员医疗护理保险”课题研究。

此外,从5月开始,我市纳入全国医养结合管理信息平台,定期报送相关工作数据。为弥补政府主导医养结合工作的不足,建立行业规范、服务标准,经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了由市二院牵头的昆明医养协会。目前,协会有93有单位(医疗机构39家,养老机构23家、其他31家)。建立了“昆明医疗养老”“医养结合协会”两个微信群,发布政策文件、推送异地做法、交流工作经验。下步工作中综合运用老年人基本信息档案、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与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对接,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为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组织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如云南省昆明市社会福利院与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开展政策试点工作,开展“省院合作”远程医疗政策试点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了医养融合远程医疗服务费用的调研和研究。官渡区柏寿老年公寓引入互联网技术,打造智能化、信息化医养结合机构,提升医养工作水平和老年人健康养老幸福指数,对老人日常生活进行远程监控,提供相关远程服务。

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建立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实施意见》(昆政发[2014]53号)工作部署,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正面引导、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加快完善医养结合机构的规划布局。制定出台有利于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的财政扶持、供地优先、金融支持、队伍建设等配套政策。支持企业围绕老年人的预防保健、医疗卫生、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需求,积极开发安全有效的食品药品、康复辅具、日常照护、文化娱乐等老年人用品用具和服务产品。

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一是联合开展城乡现有闲置社会资源的调查、整理和信息收集工作,防范人居环境风险,摸清底数和相关环境信息,建立台账。二是有条件的地方,经主管部门、产权单位(个人)同意后,可由政府购置、置换、租赁、收回,整合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由政府直接运营或以招投标方式提供给社会力量运营。鼓励社会力量提供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PPP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三是政府投资建设和购置的养老设施、新建居住(小)区按规定配建并移交民政部门的养老设施、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医养机构等改建的养老设施,均可实施公建民营。鼓励采取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 四是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贯彻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相关政策要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对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申请兴办养老机构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加强开办支持和服务指导。五是鼓励整合改造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存量商品房等用于养老服务。六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依法盘活本集体建设用地存量,为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兴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民间资本举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依法使用农民集体建设用地。七是凡通过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建成的养老服务设施,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均可依照有关规定享受养老服务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资金支持和税费减免、水电气热费用优惠等政策扶持。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国家和省的相关鼓励政策,出台我市可操作性、政策优惠的文件,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服务设施。我们相信经过一定的程序,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房等养老服务设施,方便了老年人就近就便获得养老服务,为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标提供物质保障。

昆明得天独厚的气候优质和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加上打造“中国健康之城”的品牌效应,吸引了万达、云南城投、昆钢、官房、诺仕达和泰国、台湾等许多国内外、省内外的知名企业,纷纷到我市考察、投资养生养老项目。

二、 医养结合工作中的瓶颈

目前,我市在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中,问题依然很多,主要集中在政策上,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政策权限在国家、省级层面。主要瓶颈有:

一是相关部门(行业)的政策支持不够。如:养老机构的消防审批过于严格;跨省医保的异地结算还没有覆盖所有省份;在养老机构进行的后期康复护理费用没有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还没有设立。

二是民营医养机构的生存发展难。养老市场消费能力低,运营成本较高。目前,除了民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给予三类补助外(一次性建设补助、运营补助、护理补助),没有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优惠政策。此外,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机构的没有以上优惠政策。

三是养护人员招募难。由于待遇低,护理对象的特定性,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养护人员都不能满足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专业服务需要。

四是家庭医生团队太少,服务人群太多,基层工作压力较大,出现“粥多僧少”现象。

三、 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相关部委密集出台养老服务业、医养结合方面的政策。我市要主动承接,抓好落实。就我委而言,现在已经执行和正在着手的有:制定《昆明市主城区医疗机构布局布点规划(2015-2030)》、《昆明市2016-2020年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新建养老地产要预留医疗机构建设用地,重点规划设置老年病医院、护理院、康复医院。取消对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数量限制;取消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和安宁疗护中心的规划布局限制;把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纳入医师多点执业范围,促进人才合理流动;鼓励社会资本在老年病、康复、护理等医疗资源稀缺的领域申办医疗机构(市级已审批老年病医院5家、康复医院2家);鼓励有条件的二级综合医院(包括企事业办医院)有计划、按步骤地整体转型为以康复医疗服务为主的综合医院或康复医院。就其他委办局而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督促相关部门,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大胆创新,至少在试点单位实现政策突破。

(二)加强调研指导。医养结合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按照市政府既定路线前进的同时,创造条件走出去,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边试点、边摸索、边总结、边完善,同步推进。指导协会,制定我市老年人评估等级标准。

(三)加大督导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试点县区、试点单位的工作指导。把医养结合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责任书。

(四)协助各县区做好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综合体项目的政策服务工作。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您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昆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