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卫计委对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中国昆明   2017-09-28 13:18   字号: [        ]

段春品代表:

您在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继续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项目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十二五”以来,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力度,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明显增强。我市的1289个村卫生室,截至2016年已完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1006个。但整体上看,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要求和广大农村人口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医疗基层设施硬件的短板仍然存在、分布不均衡等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十三五”期间将围绕健康需求和医疗卫生服务短板,针对群众最急迫、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健康服务等建设,支持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我市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2013年以前按照60平方米建设,投资6万元资金,其中中央安排资金4万元、市级配套2万元;2013年以后按照80平方米建设,投资10万元,其中中央安排资金5万元、市级配套5万元,所有村卫生室项目,省级都未安排配套资金。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卫计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发的《全面健康保障工程建设规划》要求,“2017年起,不再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相关建设资金由地方政府负责筹集”。全市剩余的未达标村卫生室,如要完成标准化建设,目前的政策是不能争取到中央和省级资金的,只能由市级财政给予安排。2016年在全市实施的健康扶贫工程中,我委积极向市级财政争取到390万元建设禄劝县未达标的39个村卫生室。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发改委申请,将未达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纳入预算内项目进行建设,不断完善我市的基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同时,也恳请段春品代表帮助呼吁地方政府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投入,补齐城乡发展短板。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您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昆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