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教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昆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40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中国昆明   2017-09-28 11:47   字号: [        ]

蔡葵代表: 

您提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农村留守青少年进行生活和理财技能培训及职业规划指导”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 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情况

据统计,我市现有农村留守儿童15783名,其中:0-5周岁2737人,6-13周岁10428人,14-16周岁2618人;入园、入学受教育14294人,占90.5%。全部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档案,基本掌握了农村留守儿童的人数、家庭状况、监护、生活、教育、行为等基本情况。截至2016年底,全市初中阶段农村留守儿童0.89万人。

二、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增加生活技能培训”的建议

(一)生活管理能力方面

2017年5月8日,我局印发了《昆明市教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开展农村留守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到2017年,实现符合寄宿规定的农村留守儿童学生小学80%在校寄宿、初中100%在校寄宿。通过提高农村寄宿制学校班主任和宿舍管理人员关爱照料能力以及内务评比提升学生自我生活管理能力。

(二)心理健康方面

各学校建立和完善学校与家长、委托监护人定期沟通制度,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加强与父母的情感联系和亲情交流。强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及早发现并矫正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和不良行为,促进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实现心理健康辅导常态化、全覆盖。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印发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每学期不少于9课时。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的要求,有条件的学校还设立了心理辅导室,盘龙、官渡、西山专门建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实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持证上岗制度,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三)未成年人保护自我意识方面

各级教育部门和有关学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活动,切实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的自我意识。积极动员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鼓励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新模式,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三、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增加理财技能培训”的建议

(一)我市各初中学校通过社会实践、情景教学、主题班会、社团活动、职业体验等多种方式,将理财知识渗入其中,寓教于乐,寓教于学,从赚钱、花钱、攒钱等方面让初中学生了解货币价值,促进学生养成节俭、计划消费、记账等理财习惯,并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应明确各类课程的总学时数和在小学初中不同年级的学时数。如果地市教育行政部门需要自行确定各类课程的学时数,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且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课程门类和课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地方课程的规划及组织地方课程的开发,因此在义务教育阶段暂未开设专门的课程,下一步将积极与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对接,因地制宜,根据地区经济发展状况认真研究开设理财技能相关课程事宜。

四、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开设“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的建议

2015年-2017年,省、市级教育主管部门印发了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方案,要求各初中学校在九年级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之前开设3个以上课时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帮助初中毕业生做好适合自身发展的选择。

五、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编制相关教材、培训师资”的建议

按照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要求,“编写教材事先须经教材审定机构审定后才能在中小学使用”,“教材的编写、审定实行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和省级行政部门两级管理”。我局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根据自身特色、地区资源编制相应的校本教材,对教师进行培训,借力社区、街道和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源作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青少年的关爱和培训工作。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文春燕  63135907


昆明市教育局

2017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