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教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昆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1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中国昆明   2017-09-28 11:33   字号: [        ]

张永萍代表:

您提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帮助寻甸县补充后勤服务人员”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 后勤编制人员核定情况

根据《市编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重新核定我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意见》(昆政办通〔2004〕82号)文件,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测算标准,即小学按1:19—1:23、初中按1:13.5—1:18、高中按1:12.5—1:13.5,各地根据本地生源状况、人口密度、交通状况、经济和财政状况、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等实际情况,在编制标准比例范围内浮动。以市直属学校为例编制比例按上限执行,即小学1:19,初中1:13.5,高中1:12.5。

中小学教职工包括教师、职员、教学辅助人员和工勤人员”。“教学辅助人员是指学校中主要从事教学实验、图书、电化教育以及卫生保健等教学辅助工作的人员,工勤人员是指学校后勤服务人员。”目前,我市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不只是教师编制,还包括卫生保障等教学辅助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编制。通过多年管理,我市部分学校的卫生、食堂、安全保卫等服务也已通过社会化提供,进一步释放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编制资源用于教学一线。

二、 市级缓解后勤人员紧张问题的主要做法

为缓解师资力量不足的矛盾和问题,近年来,我局积极与市委编办、市财政、市人社局积极争取,充分利用空编,多种渠道补充教师。

(一)动态核编。定期清理学校编制情况,严禁占用或变相占用教职工编制,由教育部门根据各个学校班额、生源等情况,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调剂编制主要从职能弱化的单位或空编较多的学校调剂,最大限度盘活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管理。

(二)动态调整编制结构。为满足教学需求,各学校可根据发展需要,在学校编制总量内,申请将学校空余的工勤编制、管理编制调整为专业技术编制,补充一线教师,优化学校编制结构。对急需引进紧缺人才、近5年来未新增工作人员或未来3年内法定退休人员达5人以上的学校,可按未来3年内法定退休人数的2/3申请周转编制,解决教学需求,周转编制通过自然减员逐渐消化。

(三)提高编制使用空编效益。按照编制管理的相关做法,单位申请使用核定的编制,当年只能使用空编的50%,我市积极争取对普通中小学实行空编使用适度放宽的管理方式,例如市直属教育教学机构在实际管理中使用空编达到70%以上,个别学校基本实行“零空编”管理。

三、 对寻甸县教育政策倾斜

(一)倾斜项目资金,加大扶持力度

加大项目建设扶持力度,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一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改薄”项目及资金优先倾斜。二是对寻甸县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进行专项补助, 已下拨幼儿园建设补助资金673.92万元,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待遇

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一是“中央特岗教师”招聘计划向寻甸倾斜。其中,2017年全面满足寻甸县特岗教师招聘需求,已安排招聘计划70名。二是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倾斜,市级财政按照每生8000元安排专项培养经费,缓解农村教师紧缺问题。其中,2017年全面满足寻甸县培养需求,安排计划55名。三是出台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按贫困地区每人每月500—1500元标准,其中,2017年下达寻甸县市级奖补资金1434.45万元。四是支持寻甸县成功申报为“国培计划”项目县。

(四)完善资助体系,实施精准扶贫

完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加大资助力度,确保任何一个学段的学生不因贫失学。一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学子女实施教育资助全覆盖。截至6月26日,共向寻甸县下达各级各类学生补助资金3154.22万元,补助人数31752人。二是下达“两区两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截至6月26日,2017年已向寻甸县下达专项资金2896.27万元,惠及学生2.11万名。三是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给予免除学杂费补助。截至6月26日,已向寻甸县下达普通高中免学杂费补助资金39.15万元,补助学生1119人。

(五)实行招生倾斜,扩大就学机会

对“两区两县”学生实行招生倾斜,着力扩大民族地区和贫困家庭学生就学机会。一是继续在昆一中、昆三中、昆三中经开校区、师大附中呈贡校区、民大附中等5所优质学校开办“民族班”、在民大附中开办“阿诗玛班”,2017年向寻甸县投放招生指标38人。二是在昆八中、昆十中求实校区、昆十四中、官一中、官二中等5所优质学校择优招收郊县班的基础上,再面向寻甸县定向招生50人。

(六)开展结对帮扶,发挥辐射作用

一是安排主城四区69所学校于2016年至2018年期间结对帮扶“两区两县”69所学校,其中官渡结对帮扶寻甸23所。二是实施北京市朝阳区教委教育扶贫工程,积极协调北京市朝阳区1所优质学校对口帮扶寻甸县1所学校。

(七)加强教育督导,促进均衡发展

落实地方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加强教育督导力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对寻甸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督导,保障教育投入的“三个增长”, 督促寻甸县补拨了欠拨的教育经费6771.41万元。二是对寻甸县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学前教育三年计划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三是对寻甸县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学前教育三年计划落实情况分别进行了2次过程督导。四是加强对县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开展过程督导2次。2017年5月,寻甸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已报教育部审核验收。五是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截至6月26日,寻甸县小学阶段辍学13人,辍学率0.045%,初中阶段辍学91人,辍学率0.62%。针对辍学学生建立教师、学校、村委会联合劝返机制,并实行月报制,确保9月份全部返校。

(八)多措并举,推进职教全覆盖

一是开展电梯安全与维护职业培训助推精准扶贫模式。自2017年起,定向招收“两区两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中符合招生条件的15-18岁学生,在安宁市职业高级中学参加电梯安全与维护职业培训,取得毕业证书等相关证书的学生,统一由昆明市电梯行业协会负责推荐就业,推荐就业率确保100%。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安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950万元专项用于“东川、寻甸、禄劝等3县区(含倘甸托管)职业中学学校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

四、 政府购买服务的探索

(一)随着寄宿制学校增加、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等,一线教师紧缺、学校原有工勤岗位已不能满足后勤管理需求,我市部分县区探索开展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人员不足问题。例如:呈贡区由教育局委托呈贡教育投资公司,按辖区内各学校的实际需求,招聘临聘教师,区财政按照每人每年5万元的标准安排薪酬;官渡区由教育局牵头、人事局配合,按各校上报的需求,统一组织招聘临聘教师,区财政按每人每年5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在预算中单独安排;盘龙区按照每年动态的师生比,测算出全区的缺编教师数,按照每人每年5万元的标准补助到各个学校,由学校自主招聘临聘教师。对于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一线教师缺员问题,市财政局在政策范围内,采取项目资金保障的方式,结合各学校的实际情况,每年将临时聘用教师资金纳入学校年度部门预算予以了保障。

(二)目前,我们国家义务教育实行的是“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根据《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第二十一条规定:地方政府要根据当地实际为农村学校食堂配备合格工作人员并妥善解决待遇和展业培训等问题。建议寻甸县加大经费投入,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正常运转。

根据《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暂行)》(昆政办[2016]34号),政府购买服务的主体(以下简称购买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且经费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向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以及本单位的履职服务,根据实际需要,也可实施购买服务。因此,可以由寻甸县政府或者寻甸县教育局作为购买主体,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帮助寻甸县补充后勤人员。

下一步,我局将与市财政局研究,积极将学校教师和后勤人员补充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各县区解决好学校临时性缺员问题,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倾斜。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李鸿锦,63135506


昆明市教育局

2017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