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教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昆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8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中国昆明   2017-09-28 11:30   字号: [        ]

耿玉松代表:

您提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解决编制困扰下师资短缺问题”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 昆明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执行情况

2004年,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编办等部门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制定我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意见的通知》(云政办发〔2002〕52号)精神,我市出台了《市编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重新核定我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意见》(昆政办通〔2004〕82号)文件,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测算标准,即小学按1:19—1:23、初中按1:13.5—1:18、高中按1:12.5—1:13.5,各地根据本地生源状况、人口密度、交通状况、经济和财政状况、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等实际情况,在编制标准比例范围内浮动。以市直属学校为例编制比例按上限执行,即小学1:19,初中1:13.5,高中1:12.5。

二、 编制管理中主要做法

为缓解师资力量不足的矛盾和问题,近年来,我局积极与市委编办、市财政、市人社局积极争取,充分利用空编,多种渠道补充教师。

(一)动态核编。定期清理学校编制情况,严禁占用或变相占用教职工编制,由教育部门根据各个学校班额、生源等情况,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调剂编制主要从职能弱化的单位或空编较多的学校调剂,最大限度盘活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管理。

(二)动态调整编制结构。为满足教学需求,各学校可根据发展需要,在学校编制总量内,申请将学校空余的工勤编制、管理编制调整为专业技术编制,补充一线教师,优化学校编制结构。对急需引进紧缺人才、近5年来未新增工作人员或未来3年内法定退休人员达5人以上的学校,可按未来3年内法定退休人数的2/3申请周转编制,解决教学需求,周转编制通过自然减员逐渐消化。

(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用编外人员。一是随着寄宿制学校增加、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等,学校原有工勤岗位已不能满足后勤管理需求,我市主要采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编外人员,例如食堂员工、保安、宿管等,所需经费由地方政府解决。二是我市西山区、官渡区为解决一线教师不足,按照设岗、择优聘用、平等自愿、合同管理的原则,探索招聘临时聘用教师,临聘教师工资参照事业单位新录用应届本科毕业生转正定级后的工资标准执行,所需经费由地方政府承担。

(四)提高编制使用空编效益。按照编制管理的相关做法,单位申请使用核定的编制,当年只能使用空编的50%,我市积极争取对普通中小学实行空编使用适度放宽的管理方式,例如市直属教育教学机构在实际管理中使用空编达到70%以上,个别学校基本实行“零空编”管理。

(五)用好用活编制。除公开招聘外,我市采取多种渠道引进优秀教师,补充乡村教师。一是制定引进优秀教师办法,引进的教师不受职称、学历限制,不受单位性质限制,不受岗位数额限制,主要考察教育教学业绩。二是全面落实中央“特岗教师计划”的同时,我市从2008年起,实施每年不低于300人的市级“特岗教师计划”,至今共招聘中央和市级特岗教师5922人。三是依托昆明学院,从2014年起,连续3年按每年100名,为昆明市边远贫困地区培养本科免费师范生;2016年起,连续3年,每年专向为“两区两县”(东川、倘甸、禄劝、寻甸)培养市级免费师范生100名。

今年3月,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制定印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全省中小学统一编制标准和创新管理的若干意见》(云编办〔2017〕31号),针对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资源配置与城镇化发展不协调、城乡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各个学段师资力量配置与学生规模不适应等突出问题,从6个方面健全和完善了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制度,着力补齐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短板。

一是将全省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统一为小学1︰19、初中1︰13.5、高中1︰12.5,同时,坚持编制资源向农村边远艰苦地区适当倾斜的原则,重点对学生规模较小的村小、教学点,按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编制。

二是实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动态核准制,根据中小学在校生人数,按标准动态核准教职工编制总量。

三是实行中小学编制统筹使用报备制,由县级教育部门在核准的编制总量内,根据实际,统筹调整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四是实行中小学教师招聘、岗位设置统筹使用报备制,由县级教育部门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准的中小学教师岗位总量内统筹使用。

五是鼓励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中小学后勤和教学辅助服务等公共服务事项。

六是对严格中小学编制管理提出了相关纪律要求,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意见》的出台,统一了城乡中小学编制标准,打破了中小学编制资源配置城乡“二元化”的界限;不断创新中小学编制管理,建立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人事管理统筹配置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使编制和人力资源配置有力促进了人才的合理流动,更好地适应中小学发展实际;通过对后勤、教学辅助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当前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与满足教育事业发展急需的矛盾。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李鸿锦,63135506


昆明市教育局

2017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