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教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昆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6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中国昆明   2017-09-28 11:26   字号: [        ]

姜亚碧代表:

您提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提高农村学前办学水平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教育教学设施缺乏”问题

通过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昆明市学前教育尤其是农村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我市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扩建幼儿园(附属幼儿园)400余个,形成了“广覆盖,低水平普及”的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格局。2015年初,通过市教育局和市财政局联合调研,发现农村幼儿园设施设备配套不全的问题非常突出。针对该问题,我局和财政局修改了《昆明市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专门设立设施设备补助费用,今年第一年进行补助,共下达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幼儿园尤其是农村幼儿园购买玩教具。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对农村幼儿园玩教具设施设备的补助倾斜力度。

二、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农村幼儿教育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我市将以开展对口帮扶为抓手,规范农村幼儿园管理。一是开展幼儿园对口帮扶。我市创新帮扶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帮扶工作: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对口帮扶县区;县城幼儿园帮扶乡镇幼儿园,乡镇幼儿园帮扶农村幼儿园;公办帮扶民办。二是实施教育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开展了“区对县、园对园”的智力扶贫(五华对东川、盘龙对禄劝、官渡对寻甸、西山对倘甸)。三是实施送教下乡。利用学前教育宣传用活动,每年市级安排专家,对农村地区幼儿教师和家长开展培训,提升教师的保教水平,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促进学前教育发展。两年来,共培训3000余人次。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加强对农村幼儿园办园管理的监督力度,促使幼儿园规范办园。

三、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农村幼儿教育师资素质‘贫困’”的问题

我局一直在加大力度,提高农村地区幼儿教师水平。一是加大培训力度。 每年,市级都会针对农村幼儿教师进行专门的培训工作,每年大约培训600名农村幼儿教师。二是设立市级特岗教师。从2012年起,我市共招聘幼儿园特岗教师100余名,到农村幼儿园工作。三是创新培养机制。2016年,面对贫困地区委托昆明学院连续三年每年招收培养包含学前教育专业在内的100名市级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到农村学校(园)任教。四是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自2016年秋季起,我市对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含幼儿教师)按照500-1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其他县区按300-1000元给予补助。下一步,我市还将采取以下措施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素质:一是实施市级免费师范生计划。参照国家免费师范生政策,在空编情况下面向全国,委托昆明学院,连续三年共招收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500名,毕业后在昆明工作,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二是建立“绿色通道”。通过委托培养和定向培养,加大招收民族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初、高中毕业生,培养民汉双语幼儿教师的力度,实现出得来、学得好、回得去、留得住。三是继续实施特岗教师计划。

四、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膳食营养和卫生条件”不能保障的问题

我局通过对口帮扶的幼儿园,指导幼儿园规范办园,科学合理制定食谱,进行带量膳食。一是联合市卫生局相关部门,加大对农村幼儿园膳食卫生管理的指导、监督和长效跟踪; 二是委托相关学院每5年培养一批保健医,向农村幼儿园倾斜。

五、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安全隐患”的问题

安全隐患的问题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硬件条件方面,我局将在未来三年结合“一村一幼”工程,对农村幼儿园的校舍进行全面检查,通过改扩建形式,确保农村幼儿园硬件达标;二是管理方面,将加强幼儿园管理,规范办园行为,筑牢安全防线。

六、 农村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市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也在政策上诸多倾斜。但农村幼儿园主要是公建民营或民办形式,如玩教具补助、教师补充等政策无法享受。因此,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结合“一村一幼”工程,完善以下工作:一是加大补助力度。每个行政村有一所幼儿园,经认定的每个村级幼儿园,确保至少有2名财政补助的教师。二是争取村级幼儿园(含民办)能享受到财政的玩教具补助经费。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李晏梅 63135518


昆明市教育局

2017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