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教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昆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6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中国昆明   2017-09-28 11:25   字号: [        ]

宋志忠代表:

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学校监管降低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的建议>>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局都把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校园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每年都与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纳入年终考核。主要工作如下:

一、 高度重视、加强监管,做好疫情监测报告

1. 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各学校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明确责任、采取措施、积极落实,监督辖区内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特别是民办学校)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工作制度,明确校长是第一责任人,确保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防传染病在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内发生传播流行。

2. 要求各学校每年都要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工作,严格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的病因追查与跟踪登记制度。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病症,必须督促其及时就医,并跟进病情治疗情况。

3. 要求各学校加强与卫生部门的疫情信息沟通和交流,做到对发生疑似病例师生的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隔离和及时治疗。

4. 各学校一旦发现师生患病人数异常增多的情况,应立即向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通报,并按照程序逐级上报,同时在卫生部门指导下采取相应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二、 积极宣传,提高师生自我保护能力

1. 加强学生防病知识的宣传。各县区教育局要督促辖区内学校,利用健康教育课、班会、校园广播、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开展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

2. 指导学校师生注意膳食营养平衡,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多吃水果、多喝开水,不吃不洁果蔬,忌饮生水。指导学生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勤洗双手,室内通风换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 每年省、市、县(区)教育局都举办学校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班和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班,旨在不断提高卫生管理人员和健康教育教师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我市各学校应急处置流程和预防保健工作。

三、 狠抓落实,强化检查,做好重点防控

1. 要求各学校要狠抓校园卫生,结合校风校纪整顿建设活动和“整脏治乱”工作,彻底扫除校园卫生死角死面,做好学校公共场所的消毒和清洁,为师生创造整洁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

2要求各学校要严格做好饮用水、生活用水和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要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做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饮水机等供水设施和饮水设备的清洁和消毒,保证水质后,方可提供师生使用。

3. 要求各学校每学期要开展至少一次自检自查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自查出的问题,学校要立即进行整改,对自身不能解决的要及时上报。

四、 加强部门联系,推进校园卫生工作

1. 为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落实《云南省卫生监督校园行动计划2016—2020年)》等相关要求,提高我市学校卫生工作水平,加大卫生监督管理力度,维护校园卫生安全健康环境,依法保护学生健康权益。昆明市卫生计生委、昆明市教育局于2017年4月7日联合组织召开了昆明市2017年学校卫生监督校园行动推进工作暨培训会议。在会议上通报2016年我市学校卫生监督校园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对卫生监督校园行动做工作要求,并重点对学校卫生监督检查要求等相关内容进行培训。

2. 在昆明市教育局和昆明市卫生计生委召开联席会议后,我局联合昆明市卫生计生委对我市学校卫生工作进行抽查,并对学校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旨在进一步推进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并与昆明市卫生计生委联合签发《昆明市2017年卫生监督校园行动实施方案》,拟于近日下发到各县(市)区和学校。进一步强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与教育行政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学校卫生监督与指导,加大学校卫生监督检查与监测工作力度,开展督导检查,提升学校的卫生工作责任意识和自律水平。

五、 加强部门合作,推进学校校医配备

1. 昆明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受国家学生体质监测中心(教育部体卫艺司)委托,于2015年9月至12月对昆明地区(有辖区19个,有中小学1239所),开展国家学校卫生人员现状调研。从本次学校卫生人员队伍建设调研上报情况看,有895所中小学校上报数据,上报学生数679474人,校医和保健教师人数2874人(其中专职校医142人,兼职校医65人,专职保健教师77人,兼职保健教师2716人。

2. 为了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卫生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云南省中小学校配备兼职校医的指导意见》意见中对学校兼职校医选派条件、兼职校医选派范围、兼职校医指导机构、职责分工等做了相关规定。目前我市兼职校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以县级为单位统筹安排辖区中小学兼职校医。兼职校医可在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中选派,其中城区兼职校医可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农村兼职校医可由乡镇和村级卫生机构选派。学校提供工作条件,包括工作场所和设备等,兼职校医每周定期到校服务,学校对校医工作加强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工作考核评估并建立奖惩制度等;部分县市区教育局已经按学校需求,设置了校医编制和岗位,面向社会招聘医学院校毕业生逐年补充到校医队伍中,目前招聘的专职校医已在开展学校卫生工作。

3. 昆明市2011年出台了《昆明市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办法(试行)》(昆政办〔2009〕130号)逐渐加强对校医队伍的建设,增加资金投入,尤其是寄宿制学校改善了医务室工作环境和条件,强化了校医队伍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的培训。重点抓在岗校医的继续教育工作,使校医了解掌握保健工作的新知识、新动态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能力,使之更好地适应当前学校卫生工作需要。

4. 目前,大多数农村学校校医是委托乡(镇)卫生院代理学校卫生健康教育和疾病防控、食品卫生安全等工作,即由卫生院派出医师到指定学校医务室工作,负责学校全体师生的医疗保健、健康咨询和卫生宣传等工作,及时处理和处置意外伤害事故。

5. 专职校医及心理健康教师均反映出工作量大、职称难解决、提升业务水平机会少等问题;兼职保健教师反映了由于兼顾的工作较多,且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导致一些卫生保健常规工作无法落到实处,很难将学校卫生保健工作做深做细的问题;学校领导虽重视学校卫生工作,但由于牵涉编制及学校经费紧张问题,使得校医及保健教师队伍建设在短期内得不到保障。还有部分县区经过努力解决部分校医指标,但由于长期不能解决校医的职称晋级、待遇等问题,招聘十分困难,部分学校招聘到校医后又辞职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六、 下一步工作重点

1. 根据《昆明市中小学健康促进条例》的文件精神,争取由教育部门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先从编制上解决困难,给予学校一定的人员编制,再争取经费,解决当务之急。逐步把学校校医室(卫生室)的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建设规划,使校医室(卫生室)成为开展学校卫生工作的主阵地,为全校师生的健康保健发挥应有作用。

2. 加强校医队伍的管理、业务素质的提高,继续组织开展业务培训。

3. 结合昆明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工作,充分发挥昆明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职能,不断完善校医档案建立和管理。

4. 加强落实与卫生部门的联系制度,联合昆明市卫计委加大监督执行、检查力度,联合卫生部门对学校卫生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并推行学校卫生工作量化等级评估制度。

5. 加大学校卫生管理人员、校医及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学校卫生管理人员、健康教育教师业务能力和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6. 进一步加强与卫生部门的联系,逐步规范我市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流程,降低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杨晓月  63102384


昆明市教育局

2017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