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教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昆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中国昆明   2017-09-28 11:23   字号: [        ]

何筱良代表:

您提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解决昆明市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短缺问题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 基本情况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为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2010年以来,我市先后启动实施了两轮学前教育增量提质三年行动方案,公办幼儿园学校数、学生数占比大幅提高,教师素质得到提升,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得到大力发展,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幼儿园贵的问题逐步缓解。但各地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

1. 教师缺编严重导致师资匮乏。我市公办幼儿园总体生师比达到11:1,配置比例偏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办园水平的提高。2004年后,全市多数公办幼儿园未进行编制核定,很多公办幼儿园沿用十多年前核定的编制,现有编制数远远满足不了幼儿园正常办学需要(如禄劝全县幼儿园编制仅56名),如按1:7配置,我市还缺公办幼儿教师约3000人,按6:1配置缺4500人。很多农村幼儿园则没有单列教师编制,一些乡镇中心园用的是小学教师编制,教师编制和教师人数不足。

2. 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城乡差异大。截止2017年,省一级示范幼儿园共158所,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共136所,郊县区分布较少,只有22所,仅占13.92%。农村公办幼儿园教师素质普遍偏低,有些教师是小学即将退休教师转岗任教,农村民办幼儿园教师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

3. 大班额现象突出。由于适龄幼儿总量增加、教师缺口大等原因,幼儿园招生压力大,不得不采取扩大班额以缓解压力,尤其是中小班超标现象严重,保育教育质量得不到保障。

4. “产假式缺员”逐步凸显。幼儿园女教师比重基本在95%以上,全面放开二孩后,教师请产假后,“产假式缺员”问题逐步显现。

二、 主要措施

为缓解学前教育编制不足,教师不够,我市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 科学核编。定期清理学校编制情况,严禁占用或变相占用教职工编制,由教育部门根据各个学校班额、生源等情况,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调剂编制主要从职能弱化的单位或空编较多的学校调剂,最大限度盘活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管理。

2. 动态调整。为满足教学需求,各学校可根据发展需要,在学校编制总量内,申请将学校空余的工勤编制、管理编制调整为专业技术编制,补充一线教师,优化学校编制结构。对急需引进紧缺人才、近5年来未新增工作人员或未来3年内法定退休人员达5人以上的学校,可按未来3年内法定退休人数的2/3申请周转编制,解决教学需求,周转编制通过自然减员逐渐消化。

3. 政府购买服务。一是采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编外人员,例如食堂员工、保安、宿管等,所需经费由地方政府解决。二是我市西山区、官渡区为解决一线教师不足,按照设岗、择优聘用、平等自愿、合同管理的原则,探索招聘临时聘用教师,临聘教师工资参照事业单位新录用应届本科毕业生转正定级后的工资标准执行,所需经费由地方政府承担。

4. 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按照编制管理的相关做法,单位申请使用核定的编制,当年只能使用空编的50%,我市积极争取对普通中小学实行空编使用适度放宽的管理方式,例如市直属教育教学机构在实际管理中使用空编达到70%以上,个别学校基本实行“零空编”管理。

5. 用好用活编制。除公开招聘外,我市采取多种渠道引进优秀教师,补充乡村教师。一是制定引进优秀教师办法,引进的教师不受职称、学历限制,不受单位性质限制,不受岗位数额限制,主要考察教育教学业绩。二是全面落实中央“特岗教师计划”的同时,我市从2008年起,实施每年不低于300人的市级“特岗教师计划”,至今共招聘中央和市级特岗教师5922人。三是依托昆明学院,从2017年起,连续3年共招收500名,为昆明市培养学前专业本科免费师范生。

6. 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从2015年起,我市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市、县两级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根据在园幼儿数,按照600-1000元/生/年进行补助并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

幼儿园编制匮乏、教师不足一直是影响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已多次到我市调研教师编制问题,并于今年3月出台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全省中小学统一编制标准和创新管理的若干意见》(云编办〔2017〕31号),据了解,下一步将针对学前教育出台编制创新管理的实施意见。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李鸿锦   63135506

                 

昆明市教育局

2017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