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教育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昆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中国昆明   2017-09-28 11:13   字号: [        ]

谢家放代表:

您提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将昆明市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昆明作为云南的省会,是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国际化门户,近年来,昆明教育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紧围绕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教育中心的战略定位,立足全局,积极探索实践,加快平台建设,以各级各类教育资源为依托,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双轮驱动,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加强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力度,积极开展与南亚东南亚的教育交流,推进昆明教育国际化进程。

一、 主要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构建政策支持体系

2015年12月,我市制定出台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快推进昆明市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昆办通〔2015〕112号)文件,《指导意见》发展思路主要是: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抓住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重要机遇,按照“政府引导、规范提升、搭建平台、完善政策”的要求,突出“国际学校建设、国际人才培养、资源优化整合、对外交流合作”四项重点,营造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氛围,着力培养各类语言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通过科学谋划发展规划、建设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建立互访交流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国际学校建设和管理、推进招生入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主要措施,为把昆明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加大外引力度,积极创办国际学校

以各级各类教育资源为依托,力争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到昆明合作办学或举办分校。目前,我市有1所外籍人员子女国际学校。引进了4所国际学校开展合作办学:云南师范大学附中美华国际高中由云南师大附中与美国教育协会机构联合举办;朝阳区青苗国际学校已落户呈贡区;世青国际学校由在呈贡新区举办分校,并与昆明市外国语学校合作办学;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落地西山区合作办学。国际学校引入国际课程,采取小班化教学,为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国际化教育需求提供了很好的选择。

(三)依托现有资源,推动国际教育不断发展

经省教育厅批准,自2010年至今,我市有10所优质高(完)中开办了国际部,共招收拟出国留学学生2000余人。开办国际部的普通高中通过国外办学机构或国内开展国际化教育交流的办学机构开展教育合作,利用自身的教育资源优势,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活动。与国外相关学校合作,开设中国学生国际高中课程班,通过学习,为学生到国外留学创造条件;开展国际短期交流班。利用假期开展国内外学生交流,比如汉语冬令营、外语夏令营交流等。或与国外机构合作,举办外籍学生短期交流学习班,接待外籍学生考察,为中国和国外学生搭建学习外语、汉语和中西方文化的平台。

(四)加快平台建设,加强对教育国际化工作的管理

市教育局成立了“对外交流合作处”,加强对教育国际化工作的管理,与国外的项目合作、学术交流和信息资料交换,构建内外联动、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多方参与的开放性教育体系。以服务南亚东南亚为重点,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南亚东南亚语种等第二外语教学。2016年市教育局已成功举办第一届“昆明教育国际化论坛”,围绕昆明教育国际化的定位、内涵、意义、前景;昆明教育在国家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的作用;如何有序推进昆明教育国际化;高等院校教育国际化等进行讨论分析。2017年第二届教育国际化论坛将在度假区举行。

(五)内培外引,加强教师培训,不断拓宽教师国际视野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加强与国外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教师交流研修。选送优秀校长、教师赴新西兰、新加坡、德国等国家进行培训,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以及在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方面的学校管理、教学评价、教师培养及学生课外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并将所学融进日常教育教学中,提高管理能力和教学水平,促进我市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六)建立华文教育基地,开展华文教师培训交流

基础教育领域设立了华文教育示范基地。2012年以来,由省侨办先后分两批授牌确立昆一中、昆八中、昆外校、市艺校和明通小学作为我市华文教育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基地,认真组织开展教师外派、师资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等形式多样的华文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对东南亚国家华侨后裔和华文学校教师到昆学习中文的培训工作,对来华培训人员安排了中文课、中国民歌、民族舞蹈、中国美术、书法、武术等课程,对中华文明的传播起到了间接推动的作用。

二、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提升合作交流基础。按照“老城提品质、新区扩优质、郊县提质量、全市补短板”的思路,加大开放办教育力度,实施名校名师名长“三名”工程,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增强教育国际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努力构建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教育体系。

(二)拓宽合作交流渠道。积极建立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教育互访交流机制,通过平等对口协商,建立师生互派互送机制,拓宽师生来往渠道,扩大交流合作规模。积极引进国外品牌教育机构来昆投资合作办学,引导中外合作办学向高层次、规范化方向发展。

(三)打造合作交流品牌。支持和鼓励在昆高校和优质中小学优化留学生入学政策,扩大留学生规模,让昆明成为周边国家来华留学的首选地。积极支持优质学校建立国际“姊妹学校”,开展校际间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朱所琴,63102384


昆明市教育局

2017年7月31日